马上消费CTO蒋宁:大模型发展仍面临四大挑战 需构建四大关键技术能力

3月28日,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字金融分会、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指导下,马上消费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金融界共同举办“大模型驱动下的金融新质生产力创新论坛暨全国首部《金融大模型》著作发布”会。

本次大会云集了包括蒋昌俊、孙茂松、曾刚在内的学界专家、金融机构、科技从业者近300人,共议大模型实践应用及产业赋能,共研金融新质生产力发展趋势,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强国战略,奋力做好五篇大文章。

现场,马上消费CTO蒋宁围绕《金融大模型,从自我演化到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普惠·开放》主题进行主旨演讲,他指出,通过长期实践,在高端制造、金融、智能驾驶等领域,大模型技术还存在四大挑战:群体智能与安全可控、个性化和隐私保护、关键性任务和动态适应性标准、基础设施和架构改造。

净稿--马上消费CTO蒋宁:

“为了应对这‘四大挑战’,我们正全力构建‘四大关键技术能力’,同时,基于对未来的洞察,我们也在四大关键技术能力方向推动金融大模型真正成为新‘质’生产力。”蒋宁表示,马上消费的技术路线图主要包含模型安全可控、组合式AI、持续学习、平台化服务能力MaaS这四大关键技术能力,将会长期以四大能力要求为核心,构建技术体系,驱动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

第一,模型安全可信。希望这个模型在未来不管任何什么样的环境发展,它做出的每个决策都是可控的、安全的。

第二,组合式AI。传统的人工智能的模型有局限,但是它善于执行,构建一个组合型的AI,即大模型跟传统模型相互协作,解决复杂长尾动态环境变化的关键问题。“组合式AI”是未来很重要的一个研究方向。

第三,持续学习。如何用最小的样本,特别是线上生成的新样本,让这个模型动态的变得越来越聪明,这就是持续学习能力,是行业大模型、领域大模型区别于通用大模型最关键的能力。

第四,平台化服务MaaS。包括生态的共建、数据的交换,能够融合多种异构大模型,最终转化为方便自助的技术服务,提供给企业的员工、消费者便捷应用,大幅提升培训、营销效率。

马上消费成立近9年来坚持产品自研和长期技术积累,并在国内首发金融大模型“天镜”。“天镜”大模型自内部测试至今9个月以来,展示了出色的上下文理解和引导式对话能力。在企业知识库的应用中,知识产出效率提升了150%,大幅度提高营销物料的生产效率。在与重庆某银行的合作中,大模型驱动的智能营销能将人工成本降低80%以上,产能是传统人工产能的6倍以上。

2024年2月,“天镜”大模型通过了中国信通院金融大模型专项评测,在场景丰富度、能力发挥度、应用成熟度三方面均达到4+级,排名第一。马上消费的生成式AI技术应用不仅局限于金融,还覆盖了数字人、HR、培训等多个场景。这种全面性的应用为企业内外提供了智能化服务,体现了其在技术创新上的深度拓展。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数字金融机构,马上消费拥有100PB基础数据、超过20万张数据库表,以及每天处理数百亿次智能决策计算,且不论环境如何变化,整个系统做到可控、安全;利用这些数据完成模型预训练,之后不断对齐、调优,同时使用推理加速技术实现模型自主可控,快速迭代进化,使其比其他大模型更懂金融行业及客户需求。

责任编辑:宋源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