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半年保险行业罚单梳理:寿险监管收紧 规范代理人行为成重点

  财经网金融梳理了银保监系统自1月1日至6月30日的罚单,发现银保监系统在2021年对保险行业的监管日趋严格。

  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系统共针对保险业务开出罚单1074张,惩罚机构679家次,负责及代理人789人次,罚款总金额高达1.32亿,较去年同期上涨9.6%。

  从险种来看,银保监系统对于寿险的管控有明显收紧。数据显示,虽然财险依旧是监管“重灾区”,但2021年上半年寿险收到的罚单数量和金额都有显著增加:银保监会共开出寿险罚单312张,占总数的29%,同比增长6%;罚单金额共计3150万元,同比增长18%。

  从处罚事由上看,材料造假和误导销售仍旧是保险行业的“顽疾”。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共有719条保险及保险代理公司罚单涉及编制或者提供虚假材料、妨碍监督以及未使用经批准保险条款及费用;同时,在银行收到的15张保险罚单中,共有8张与误导欺骗投保人及未履行告知义务有关。

  高压态势持续寿险罚单上升

  2021年上半年,银保监系统共开出财险罚单501张,寿险罚单312张。从数量及金额上看,财险虽仍是监管“重灾区”,但针对寿险的罚单比重已有显著上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保监会共开出的寿险罚单数量占总数的29%,同比增长6%;罚单金额共计3150万元,同比增长18%;同时银保监会共处罚寿险机构209家次,代理人及业务负责人221人次,分别占总数的28%及30%,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

  从具体案例上看,珠江人寿和中国人寿福州台江支公司领走了上半年额度最大的两宗罚单。行政决定书显示,珠江人寿因收购地产项目时关联借贷超过规定比例、违规使用保险金及关联方长期占用保险资金三项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处以罚款90万元;而中国人寿福州则由于编制虚假报表、给予保险合同以外利益被处以罚款87万元。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宋占军对财经网金融表示,此次寿险罚单数量上升,未必是银保监会在针对寿险企业,更可能是行业整体监管收紧的信号,“寿险业从公司数量、业务规模等等方面,寿险公司都超过产险公司。在严监管的背景下,寿险公司罚单正常数量就应该多一些。”

  数据显示,银保监对于其他险种罚单发放的增速虽不如寿险,但惩罚力度也明显加大,“顶格”罚单频出。

  财经网金融发现,今年上半年全系统共撤销了5个财险及保险代理公司负责人的从业任职资格,暂停了3家险企的新业务,同时因“未按时申请办理延期许可证、拒绝配合调查”等原因吊销了7家运输公司的营业执照。

  数据显示,上半年度额度最大的罚单依旧下发给了财险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因虚假下调车险、农险未决赔案估损金额同时编制虚假报告被黑龙江监管局处以罚款150万元。

  而处理最严厉的“顶格”罚单则下发给了保险代理公司:广华保险代理公司由于未依法履行职责,被鲁银保监责令限制暂停机动车业务停业整顿6个月,同时撤销负责人徐晓明的任职资格。

  虚假材料、误导消费仍是主因规范代理人行为成重点

  公开资料显示,上半年险企违规理由中既有未按时申请许可证、变更营业场所未及时更换证件一类的“无心之失”,更有数据造假、误导销售、虚构账款一类的“刻意为之”。

  财经网金融发现,上半年罚单处罚事由中编制虚假材料、虚列费用、未按照规定使用费率情况最多,误导消费者在银行法罚单中比重最高。

  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共有719条罚单涉及编制或提供虚假材料、妨碍监督以及未使用经批准保险条款及费用;而在银行收到的15张保险罚单中,共有8张与误导欺骗投保人及未履行告知义务有关。

  数据造假、误导消费者一直是保险行业久治不愈的“顽疾”。

  面对罚单的增长,监管层以及企业也在积极寻找解决路径。

  银保监会也在7月发布的《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指出,各险企需对公司从业人员管理规范,客户服务等问题进行全面审视,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

  与此同时,企业也在积极变革。据财经网金融梳理,今年以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友邦保险等多家险企先后打响“代理人升级战”,希望通过科技和专业培训赋能代理人,培养出一批专业素质齐备,同时适应网络、线下等多种销售方式的新型保险代理人才,以解决因代理人素质不足诸多问题。

  宋占军表示,注重培养代理人的综合素质是保险公司创新发展模式的一种。过往的传统模式存在“业绩之上”的桎梏,衡量代理人价值的标准就是保费,如此导向下,个别代理人有可能不择手段争取保费,“新的代理人不以保费规模论英雄,更加注重价值增长,这有利于解决编制虚假材料等一系列问题。”

  除了综合素质的提升外,加强企业内控也是规范代理人行为的关键。

  银保监会在《通知》中指出,各险企还需认真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加强内控过程管理,打造“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合规风气,以改善行业乱象。

  财经网金融梳理,上半年保险行业的罚单中除了日常的财务、投诉、营业审查外,共有29张罚单直指“内控制度建设不完善”。银保监会提出的“双录”制度,小额险种及信用保证保险的工作制度,以及突发事件是否及时报告等具体事项均在银保监系统的审查范围内。

  其中,最大额的“内控”罚单被中国人寿领走。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内控制度建设不完善、未报告突发事件被黑龙江银保监局处以警告并罚款21万元。

关键词阅读:保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