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一约谈!互联网保险中介机构现状大起底:卖的是牌照还是客流量?

  财联社(上海 北京,记者 潘婷 王宏)讯,近日,天津银保监局开展互联网保险中介业务动态监管,摸底调查中介机构涉及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经营现状,提示其风险,并逐一约谈其中8家业务规模较大的机构负责人。

  业内认为,互联网保险业务风险长期存在。然而,随着《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的出台、《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的正式实施,又有天津银保监局等地方机构积极推动政策落地,上述一系列的监管动作有利于规范中介机构互联网保险业务行为。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也表示,对地方保险中介机构的监管是地方保监局的关键职责。互联网保险发展迅速的同时,在自营平台的合规性、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隔离关联机构等方面做得不够规范,需要采取相应措施。

  监管摸底互联网保险中介机构现状

  天津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月初《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实施以来,天津银保监局创新非现场监管方式,深入排查问题风险,扎实推进制度落实,着力规范中介机构互联网保险业务行为。

  具体来看,一是开展摸底调研,及时提示风险。通过线上问卷、实地调研、专题座谈等形式,对中介机构涉及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现状进行摸底调查,针对20家机构存在的问题进行风险提示,在健全内控制度、完善信息披露、规范营销管理等方面提出40余条具体监管要求。

  二是审慎约谈机构,督促按期整改。紧盯辖内互联网业务规模较大的8家中介机构,逐一约谈主要负责人,指导机构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严格按照新规要求分阶段完成整改,特别在自营平台合规性、保障消费者知情选择权、有效隔离关联机构等关键领域进行自查自纠。

  三是加强窗口指导,动态贴身监管。安排专人负责,与重点中介机构分别组建整改信息群,与机构业务、技术及合规负责人直接沟通对接,及时解答政策疑问,长时段、多频次指导合规经营,实施动态监管。

  对此,王国军表示,对地方保险中介机构的监管是地方保监局的关键职责。互联网保险发展迅速,一些专业保险中介机构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同时其指出,部分保险中介机构的互联网保险业务中,在自营平台的合规性、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隔离关联机构等方面做得还不够规范,出现了一些问题,也衍生了一些风险。需要监管部门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这对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必要的。

  保险中介机构卖的是牌照还是客流?

  事实上,据多位保险中介机构人士对财联社记者分析称,监管之所以要指导机构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就是因为某些中介机构业务台帐不合规;此外,在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方面也并不合规。

  一位保险中介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解释道,监管检查业务台账的合规性,主要是查其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运营模式,例如API与CPS的区别。CPS对接法是由三方机构把客户投保数据传送到险企,险企再回传给中介公司;API对接法则是由客户在中介机构投保,再汇总到险企。

  前者情况下,部分中小型中介机构根本不具备互联网条件,险企回传数据无法对接,在这种情况下,客户投保到这项业务真正发生,实际上这段时间是没有客户服务的,哪怕客户打电话到中介公司,中介公司也没有相关数据。

  “CPS对接法下,大部分做的都是伪互联网业务。”上述人士认为,三方机构作为流量入口,拥有客户,而保险公司作为提供产品的大后方,理论上二者直接合作就可以;但是由于保险销售业务需要持牌经营,所以需要中介机构作为一个渠道,实现合规经营。

  保险中介机构大多采用MGA分销模式,从保险公司拿到代理权之后,转给旗下众多B端机构;中介机构可以通过这种B2B2C模式,不断扩大自身规模。实际上,真正开展保险经代业务的中介机构都手握客户,只有拥有庞大的客流量,才拥有对保险公司的“议价权”。

  总的来看,目前保险中介机构经营情况呈现两极分化。拥有巨大客流量的中介机构,有“底气”去选择不同的保险公司,对于一些不好的保险产品就可以选择不合作,同时也可以和保险公司共同推出专属定制产品;至于没有客流的中介机构,其主要价值是为前面的流量平台提供通道。

关键词阅读:保险中介机构 保险发展 中介公司 互联网业务 保险销售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