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名启用,交银人寿站上发展新起点

  金融界网4月2日消息 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3月31日完成工商登记变更,近日正式启用新名:“交银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交银人寿”。

  肩负改革使命,坚定稳健经营之路

  交银人寿于2010年1月在上海成立,成为经国务院同意、监管部门批准成立的国内首家银行控股寿险公司,作为国内商业 银行金融综合化经营试点之一,与大股东交通银行“创造共同价值”的企业使命一脉相承,交银人寿致力于不仅创造财务保障价值,更为客户及其家人的长久健康不懈努力。

  自成立以来,交银人寿坚持“高价值增长、低资本消耗”的发展之路,以“成为一家在保障型保险服务领域成长性和盈利性居领先地位的公司”为战略目标,确立承保和投资双轮驱动的可持续稳健盈利模式,在负债端积极回归保险本源,优化业务结构;在投资端关注资产负债匹配,夯实长期资金管理水平,两端发力积极融入交银集团发展战略,发挥保险在客户财富管理中的基础配置作用。

  公司成立不足5年,即2014年就实现当年盈利,打破了寿险一般七到八年才能盈利的传统规律。多年来公司规模保费、净利润、新业务价值等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均保持稳健增长。截至2020年底,交银人寿总资产达到715亿,从一家仅在上海设有机构,员工不足百名的险企,初步成长为在全国18个省市设立分支机构,拥有数千名员工共同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的全国性寿险公司。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挑战,在股东和伙伴的支持、客户和朋友的信赖之下,交银人寿迎难而上,携手与共,砥砺前行,向大家交出了一份较为满意的成长答卷。全年公司规模保费同比增长20.10%,净利润同比增长33.57%;总投资收益率则达到5.94%,均处行业前列。

  强化服务经营,打造健康+品牌

  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策略下,交银人寿从产品和服务的打造均注重“以客户为中心”理念,持续完善基础经营体系。

  从产品设计上,交银人寿突出“关爱长久健康”和“助力财富传承”两大特色,持续打造完善产品线,并在保险保障的基础上构建增值服务体系,深受客户欢迎。近年来多款产品斩获行业年度奖项,在2020年12日,国内主流财经门户金融界为“私享臻选”终身寿险颁发了“杰出财富传承保险产品奖”;和讯网则在第18届财经风云榜保险峰会上为“鑫享保”终身寿险(分红型)颁发“年度值得关注财富传承保险产品”大奖;10月,保险文化杂志将“康联恒盈360保险产品计划”评为“最佳养老保险产品”。

  理赔服务向来是客户选择保险公司时最关注的因素之一,交银人寿在实践中不断升级完善“快、易、暖”理赔服务体系,并打磨成型融“保障+理赔+服务”三位于一体的“健康全方位”服务体系,在服务细节上时刻做到以客户为本,用有温度的服务打动客户的心。

  在专注产品和服务细节之外,交银人寿还直击客户日益提升健康管理需求趋势,早在2013年即聚焦中高端客户推出了睿康服务计划,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保险保障产品和健康管理服务,其特色健康增值服务多年来深受客户欢迎。

  2020年交银人寿进一步联手专业管理健康服务平台,为更广泛客户群体打造特色健康医疗服务闭环,推出睿康家园361服务体系(3次就医挂号、6次线上问诊、1次住院安排),通过“保险+医疗+科技”的健康服务体系,解决客户及家庭的挂号、就医、入院等医疗难题。截至2020年底已为485家企业、近7万名团个险客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2021年3月,《中国银行保险报》发布保险业年度服务案例,“睿康家园361健康服务”获评“2020-2021年度中国保险服务创新典型案例”。

  探索业务转型,创新开拓“新个险”

  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要素环境,在稳健经营策略的基础之上,交银人寿充分评估外部环境判断和内部资源匹配性,在做好传统银保渠道网点经营的基础之上,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新个险”发展之路。

  公司尝试改传统个险经营“着力向内为主”为“内外并举、以外引内”,改传统个险“代理人驱动”为“公司平台化建设引领”,从质量获客、质量建军和流程化服务经营三个维度稳步推进。自2018年,交银人寿启动了新个险业务的试点探索,与交通银行对公条线联动结合积极自主经营,以企业平台上的个人客户开发为抓手,从收入水平、空间分布、风险偏好等角度对企业分类,分层精准匹配产品和服务,以公司为连接重心搭建服务和活动平台,明确流程化的关键时点,统一服务标准动作,深入开展个人客户的社区营销。在前期的试点总结基础上,新个险业务逐步由局部试点进入全面推广。作为推广首年的2020年,业务保续了高速发展,年末同比增长达57.2%,10位客户经理成长为MDRT会员。

  凭借在产品竞争力、专业服务评级、财务实力评价以及长期规范服务理念等各维度的综合表现,交银人寿在2019年末成为中国人民银行职工保障体系建设指定保险服务供应商之一,至2020年末已为近2.2万人次的人行职工及其家属提供专业保险保障。

  服务国家战略,履行企业公民职责

  作为国有大行子公司,交银人寿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及银保监会关于“金融回归本源,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决策部署,并持续深化贯彻“保险姓保”监管政策,发挥保险保障专业所长,全面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的同时,在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也积极投入,发挥专业价值。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无疑为当地保险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增长空间。在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交银人寿充分借助总部位于上海的区位便利和资源禀赋,以江苏省分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安徽省分公司、苏州中心支公司等机构为主体,推动所在区域的保险服务体系建设,助力保障民生。经多年发展,公司在相关区域的保险保障和服务细分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截至目前,交银人寿在长江经济带区域已为超过243万客户提供服务,已累计理赔支出近7.5亿元。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逐步进入“发展快车道”,大湾区金融服务业迎来高速发展,交银人寿充分借助交通银行的集团优势以及其他集团子公司的协同力量,为粤港澳大湾区内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发展提供专业支持。2019年底,交银人寿与交通银行在香港投资设立的保险公司——交银保险启动了粤港澳大湾区保险产品联合开发项目,双方展开充分的市场调研,在尊重不同市场需求特点的基础上就产品责任、保额设定等反复沟通,致力推出真正符合市场需要的粤港澳大湾区专属产品。可以预见,随着大湾区专属保险产品和服务的不断丰富,也将助推保险业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投资端,交银人寿也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一方面配置大量长期地方债,2020年新投地方政府债投资规模总计64亿元,涉及湖北、甘肃、新疆等24个地区。另一方面全年新增非标类债权项目投资52亿元,涉及河南、湖北、江西等地区的市政工程和公用事业等,以实际行动支持各地民生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交银人寿勇担企业社会责任,涉及爱心捐助、教育支援、健康关怀和国家扶贫项目等各个领域。在每次重大突发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交银人寿都力求以最快速度开通绿色通道,开展客户排查,快速确认理赔。

  2020年全社会面临疫情挑战,为履行保险公司的社会责任,分担抗疫一线的后顾之忧,交银人寿在1月26日即宣布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每人最高100万元的高额保险保障。2月7日出现医护人员不幸殉职后,公司主动联系,翌日即完成首笔百万元赔付。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身故理赔18笔、伤残理赔1笔,累计赔付1810万元。

  正式启用新名,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0年末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中,交银人寿评价为A级。至此,交银人寿在覆盖经营、服务和风险三个方面、被称为“三位一体”评价体系的最新评价结果中,均达到行业所获最高等级,这在一定程度表明交银人寿在公司经营各个层面管理措施得到有效推进。2020年末,公司股权变更得到银保监会的确认批复,交通银行持股62.5%保持不变,MS&AD保险集团取代康联集团成为新的股东方。伴随近期更名手续的顺利完成,交银人寿站上新的发展起点,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保险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15次提及“保险”,全社会的保险意识和需求都处于显著提升阶段。作为交通银行子公司中的一员,交银人寿将持续稳健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步伐,依托交银集团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和社会信誉,引入新股东丰富的保险经营经验和先进的健康管理服务理念,强化自身经营特色,进一步打响“一生相守 交银人寿”的品牌口号,通过专业的保险保障和健康管理向客户提供终身守护,更好地为客户增价值、为股东创财富、为员工谋发展、为社会作贡献。

关键词阅读:交银人寿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