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被举报大量造假上热搜,业内称顽疾存在但或有夸大成分,建议关注员工利益

  2月24日上午,中国人寿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支公司前员工张某某实名举报嫩江支公司存在保费造假、虚假增员、虚列费用大量造假等问题,使得“中国人寿”一度登上热搜榜。

  财联社记者就此联系中国人寿,对方表示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

  有业内人士指出,举报中可能存在夸大成分,但行业中长险短做、销售误导确实是比较普遍的问题,在多年的治理下已逐步改善。尤其是保险业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各公司内部考核过于重视规模,忽视了员工及相关人员的利益,这或许是造成行业举报情况频发的原因之一。

  被举报人有处罚记录

  事件的当事人张某某在举报信中表示,其实名举报嫩江支公司经理孙某某造假贪污问题,并在举报信中列出了三大“罪状”,包括:

  一是嫩江公司经理孙某某为了自己的职务晋升和完成“开门红”阶段任务,将《盛世臻品》“包装”成1年期储蓄产品,以“长险短做”的方式欺骗客户投保,第二年再安排客户统一退保。

  二是存在虚假增员、虚挂人力的问题。“嫩江公司为了完成增员人数任务,在内部系统中窃取客户身份证等个人资料办理虚假入司,10多年来平均每年有200多人的虚假增员。

  三是虚列费用问题。“孙某某每月都让伪造客户签字,用保单号冒领客户的回馈礼品,还有参加公司旅游、答谢宴请等活动。再虚开发票、做假营业执照、假账户报销套钱。”并指出,“这些套出来的钱都已打入领导提供的账户里,被他们揣进了自己腰包。”

  对此,事件当事人孙某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在经营上存在不妥,并表示其已被当地银保监局做出了相关处理,但否认了举报人张某某“造假”的指控。

  “之前和张某某曾因工作问题存在矛盾,张所说的经营上不妥当的问题,当地银保监局也有相关处理记录。”孙某某表示:“她说我造假、做假保费、贪污套取资金并且占为己有均不属实。她还说我窃取客户资料、虚假增员和身价千万都不存在。现在她的行为侵犯了我个人权益,我准备起诉她。”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2019年12月,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因虚列费用被黑河银保监分局连开4张罚单,被罚款10万元,孙某某也被罚款10万。

  据财联社记者多方了解,对于类似的实名举报事情,保险公司都有一套完整的回应制度,并不会漠然处之。而举报人张某某此前在当地的举报已被受理,并已出具了调查结果。

  行业存在顽疾 经多年治理已明显改善

  对于寿险基层是否真的可能存在大规模造假的问题,财联社记者采访了某寿险公司分公司的一把手。该位人士认为,举报中可能存在夸大的成分。但他也坦言,行业中长险短做、销售误导确实是比较普遍的问题,但通过多年的治理,近年来已有明显的改善。

  “所谓的假保费问题和财险还不同,寿险严格意义上也不是假保费,无非就是半强迫性让员工及员工家属自保。造假,客户拿钱买了保险这也未必是造假,无非就是销售误导,或者有的是强迫自保,保单一般没有假的。”该位人士进一步解释说。

  对于举报信中谈到的虚假增员问题,他则认为,虚假增员看起来不完全是虚假,它其实有一部分可能是真的增员,只不过可能有一部分人力的费用被套取了。“比如我增员一个人,公司给我1000块钱费用,但我这个人实际上是没有的,只是有姓名,过了几天他就走了,但这个钱可能被他截留下来,费用给他截留下来。增员肯定还是有的,不可能一个人都没有。这种事情其实哪个公司都有。”

  专家:公司不够关心员工利益

  一位要求匿名的保险业专家对财联社表示,他认为该涉及中国人寿的举报过于夸大,实际上可能只是劳资纠纷。他指出,近年来保险业增长放缓,各公司竭力维持平稳增长,挖掘各方面潜力。因此,在内部考核时过于重视规模,忽视了公司的长远利益,也不够关心包括消费者和员工在内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他还表示,保险公司与员工之间的是劳资关系,但跟个人代理人的是委托—代理关系,不是劳资关系。公司在招募和培训代理人时,也要本着诚实信用原则,不应利用代理人在知识上的弱势地位。

关键词阅读:造假 嫩江 人寿 个人代理人 银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