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普遍降低权益投资收益预期!非标收益率下滑,将超配顺周期、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

  近日,财联社记者从多位险企投资人士处了解到,一季度以来,险资普遍降低了对权益投资收益的预期,主要与“2020年核心资产上涨幅度过多,将面临估值上的均值回归“、”叠加2021年货币政策大概率回归正常化,流动性将有所收紧“等因素有关。同时,“历史上鲜有三年牛市”、“好公司已达历史估值最高水平”等也是造成险资收益预期降低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险资投资人士指出,由于今年大量非标资产无法发出,产品发行被控制,非标投资比去年压力更大。此外,目前可投非标项目很少、收益率亦在下滑,加之保险债权计划收益率不高、合规项目稀缺等原因,对一季度非标投资的情况并不乐观。但一位中型险企非标投资经理预计,非标投资在今年6月情况会有好转。

  对于险资今年一季度及全年配置情况,多位险资投资人士认为,今年权益投资布局核心资产,超配顺周期、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周期行业主要关注化工、煤炭、钢铁、大金融等领域,固定收益布局长久期债券。

  险资普遍降低权益投资收益预期

  一位中型险企固定收益人士对财联社记者透露,因为好公司都是历史估值最高水平,加之政策上流动性在收紧,因此今年行业都降低了权益投资的收益预期。

  一位中型险企资管中心研究与配置室负责人亦赞同上述观点。“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核心资产股票已经不算便宜,增长潜力在过去两年被释放了大部分。从宏观角度看,2020年牛市受非正常的货币政策影响较大,2021年货币政策大概率回归正常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确认了这一转变趋势。”

  同时其指出:“从历史角度来看,过去十几年A股还没有连续3年均为牛市的例子,对于2021年A股能否还有较好的表现大家还是比较谨慎的。”

  多位险资投资人士均认为今年将是权益投资的“小年”。但从长期来看,随着目前固定收益的收益率在持续降低,险资对权益投资一定是倾斜的,这使得险企权益投资的入场节奏变得关键。

  一位大型上市险企投资部负责人指出:“每家险企权益投资情况不同,现在还不能得出较为一致的观点,当前监管政策还是倡导险资配置权益,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也要降杠杆。”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财联社记者坦言,“今年大多数机构对年度投资收益预期皆有所下降,因为今年总体来说经济处于恢复阶段,不是股市能够实现大涨、快速上升的时期,股市出现大牛市行情的条件并不成熟。而最关键的因素在于这两年股市走得都是结构性行情,一些诸如白酒等有价值股票都已被充分挖掘,价格已经很高,其能否继续上涨,市场仍存在争议。”

  同时其指出,“险资作为机构投资者,其自然会对后市比较谨慎,因为看好的股票虽然有,但并不像以前那么多,所以操作起来也会比较犹豫或者节奏上会相对会控制一些,所以包括险资等机构投资者都对今年股市收益预期不高。”

  非标投资收益率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非标投资方面,上述中型险企投资部负责人指出,“非标目前很难投,自2020年6月30日信托窗口指导后,大量非标资产无法发出,产品发行被控制,险企又无法直接放贷款。”

  一位非标投资经理也坦言:“目前非标项目很少,收益率亦在下降,性价比也较低。因为以信托贷款为主的非标业务占险资非标投资的大头,而社融中非标融资占比已持续下降多年,其中新增信托贷款从2017年便已经呈现负增长状态。同时保险债权计划收益率也较差,合规项目大家都比较缺。预计非标投资从今年6月情况会有好转。”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社会融资中信托贷款余额为6.81万亿元,同比下降9.9%,而其9月、10月末增速分别为-8.5%和-8.9%。

  同时,一位大型上市资管公司总经理亦指出,“因为信用违约,今年非标投资比去年压力更大。”

  权益超配顺周期、医药等行业

  “险资对于权益没有特别高的预期并不等于没有好的投资收益,如果市场上出现一些比较大的投资机会,或者其在操作上比较成熟,取得高收益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桂浩明如是说。

  对于险资今年一季度及全年配置情况,一位大型上市险企投资部人士指出,“大体是权益超配、债券标配,权益主要超配顺周期、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

  而上述中型险企投资部负责人亦指出,“今年主要关注原油、有色金属、化工、煤炭及钢铁等顺周期品类。”

  “今年我们特别强调的一个主要方向是要求权益投资经理要更加专注选择‘好公司’。”上述中型险企资管中心研究与配置室负责人指出,“今年我们权益投资布局核心资产,固定收益布局长久期债券。”

  国寿安保基金此前曾提示,本轮春季行情的基础在于相对宽松的流动性,且前期市场估值已经达到阶段性偏高的位置。目前,流动性已经出现了相对急促的负面变化,央行操作上也中性偏紧,市场情绪有所承压。

  同时其指出,中期市场方向没有太大变化,但短期春季躁动行业或已经结束,后续进入横盘震荡期。行业推荐上中期层面维持不变,首先,中高端制造为主要方向,配置机械、电新、军工、电子等行业;其次,其他顺周期板块:白酒、银行、有色、煤炭等;同时,内需趋势改善,可选消费弹性最大,优选汽车、家电、轻工。

  平安资管认为,2021年宏观经济复苏和政策渐进式收敛是主要投资线索。从资产配置来看,上半年经济复苏仍是主要逻辑,预计股票类资产表现将强于债券类资产,之后伴随着政策渐进收紧和经济复苏动能放缓,股债强弱将出现适当转换。

  从权益市场投资来看,其认为2021年全年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出现趋势性机会的概率较低,建议在开年阶段以中性仓位开局,围绕顺周期低估值与高景气成长两条主线挖掘结构性机会,短期重点布局盈利预期较强的低估值顺周期类板块,如煤炭、化工、机械设备、银行、保险。

关键词阅读:桂浩明 股债 煤炭 核心资产 仓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