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吃三跌停!市值蒸发13亿!西水股份巨雷滚滚何时停?

  金融界网1月28日消息 1月28日,在连续两个工作日跌停后,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水股份”)再次跌停。较1月25日收盘,西水股份股价一路狂跌,从4.57元跌至3.33元,市值蒸发逾13亿,总市值骤降至36.40亿元。而这“一字跌停”的极端走势,归咎于三天前的一份业绩预告。

  受累子公司天安财险,扣非净亏损235.73亿

  1月25日晚间,西水股份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告显示,西水股份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7.36亿元左右,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为-271.23亿元左右。

  消息一出,全网哗然。西水股份解释,此次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天安财险对投资资产计提大额减值,以及自2020年7月17日起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合并范围,对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由长期股权投资转换为金融工具核算所致。

  追溯过往,西水股份早期以水泥、网络集成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2012年,西水股份收购天安财险部分股权,正式成为其母公司,合计持有50.87%股权,主营业务由此转向保险。根据西水股份去年上半年年报,天安财险从事的保险业务收入占据西水股份主营业务收入90%以上。占比之大,天安财险对西水股份的影响力可想而知。

  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天安财险持有的信托产品等资产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为真实反映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天安财险对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相关投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测试,该类投资存在重大减值迹象,天安财险计提投资资产减值准备577.45亿元,影响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24亿元。

  2020年6月30日,天安财险对投资持有的股权投资基金按质押股票市值等情况重新进行估值,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79.41亿元,影响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9亿元。

  2020年7月17日,天安财险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实施接管。从接管之日起,天安财险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组承担。公司不再拥有对天安财险的控制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公司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对天安财险的股权投资指定为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将其转入金融工具核算。

  上交所火速问询,惊天大雷早有端倪

  此番业绩预告,引来了上交所的火速问询函。1月26日早间,上交所要求西水股份披露所持新时代信托产品的具体构成、底层资产、担保物情况等;说明公司资产减值测算的具体过程,同时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和审慎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上交所更是指出此前已经两次就相关事项发出监管工作函,但截至目前,三份问询函,西水股份均未回复。

  对于此次西水股份业绩巨亏“爆雷事件”,有投资者表示早有端倪。根据西水股份2020年半年报,202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270.9亿元,亏损主要原因系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天安财险计提投资资产减值。与此同时,报告显示,天安财险2020年上半年营收27.04亿元,净利润-646.70亿元;总资产298.46亿元,净资产-359.85亿元。

  不得不提的是,西水股份此前在编制定期报告时多次出现重大差错,仅2020年就已发布三份与会计差错相关公告。1月25日晚间,西水股份还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更正报告。西水股份称,经公司财务人员自查发现,未将对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变更产生的投资收益计入非经常性损益,导致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部分数据填报有差错。更正后,西水股份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271.18亿元,而非此前披露的亏损87.49亿元,差距之大,令人瞠目。西水股份动辄更改百万的数据,让投资者们对其信披真实性不得不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此外,西水股份的现金流异常“不健康”,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2020年9月30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00亿元、-556.9亿元、-13.0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天安财险官网最新的偿付能力数据仍来自2020年第一季度的报告,去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仍未发布。多年的“亲密”,天安财险留给西水股份只剩下了 “一地鸡毛”。

关键词阅读:西水股份 天安财险 巨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