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黑榜常客”艰难时刻:安心财险7家股东均无增资意愿

  近几年,安心财险的主打险种不断变化。

  横跨元旦的一个月时间里,安心财险两次被监管机构通报,让业界惊呼:安心财险还“安心”吗?

  2021年1月14日,安心财险收到了2021年银保监会的首张罚单,因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7%,偿付能力严重不足,银保监会暂停其唯一盈利的车险新业务,并要求董监高薪酬被强制下浮不低于20%。

  更早些时候,2020年12月18日,安心财险刚刚因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被银保监会消保局通报。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为解决偿付能力问题,安心财险曾被监管责令增资,不过就目前来看,这仍是一个难题。

  被监管认定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

  银保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安心财险2020年10月末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7%,偿付能力严重不足。

  自2015年成立以来,安心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逐年下降。

  记者查询安心财险2016~2019年年报发现,2016年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74.39%,此后充足率逐年下降,2017~2019年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369.95%、240.79%和123.45.%。2019年便已逼近监管规定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20%的重点核查线。

  此次银保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安心财险2020年10月末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7%,偿付能力严重不足。

  成立至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1699.7%。

  让业内为之疑惑的是,安心财险2020年三季度披露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25.09%,其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B,这意味着1个月时间内,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骤跌250%。

  按照2020年7月,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安心财险应被划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

  综合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另一边,安心财险经营业绩承压显著。

  记者梳理近几年财务报表了解到,自2015年12月31日成立至今,安心财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2019年,安心财险分别亏损7309.72万元、2.99亿元、4.95亿元、1.06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安心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0.25亿元,亏损2725.95万元。这意味着,安心财险成立5年,累计亏损高达近10亿元。

  另外,其资产负债率也在逐年攀升,2016~2019年,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9.32%、58.73%、79.13%、91.92%,负债数额依次是2.22亿元、8.86亿元、15.9亿元、35.4亿元。

  2019年2月21日,由于安心财险经营业绩持续亏损,车险业务亏损严重,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裁员50人,占全公司总人数的4.7%。

  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安心财险是银保监会黑榜名单中的常客。

  银保监会消保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中,安心财险等3家公司的亿元保费投诉量位居财险公司前列,安心财险73.52件/亿元。2019年全年亿元保费投诉量安心财险位居第二,投诉量为60.61件/亿元。

  此前不久,安心财险因“首月0元套路”虚假宣传被银保监会消保局通报批评。

  唯一盈利业务被叫停

  此次银保监会对安心财险最伤筋动骨的处罚,莫过于叫停其唯一盈利的车险业务。

  谈及为何偿付能力充足率1个月下跌250%,业内人士分析,或与安心财险开展信保险业务相关。

  2019年以来,很多保险企业因业务合作的P2P暴雷,踩雷信用保证险,从而产生集中巨额赔付。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7月,安心财险与米缸金融达成履约保证保险方面的合作。2018年8月,米缸金融出现大规模逾期,安心财险也面临高额赔付。赔付过程中,出现上述两方相互推诿的情况。

  安心财险解释称,部分逾期保单理赔延缓是由于平台提交的理赔申请资料不完整、保单受益人部分待确认、信息不对称导致投资人对保障责任和理赔存在理解误差。

  多起事件影响下,安心财险2018年保证险赔付达到1.75亿元,同比高出10倍。

  经历此事后,安心财险开始缩减信保险业务,2019年,该险种完全退出该公司前五大险种之列。

  数据显示,2017年安心财险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2.02亿元,承保亏损145.15万元。2018年该业务规模迅速收缩,保费收入为4408.34万元,承保亏损7629.75万元,出现了入不敷出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安心财险提及,因2018年末再保后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和再保后未决赔款准备金为不利偏差,收到银保监会监管函。

  监管函要求,安心财险认真分析准备金评估出现不利发展的原因,对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准备金的评估方法和精算假设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于2020年8月31日前报送至银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

  安心财险回应称:“公司收到监管函后,组织理赔部、产品精算部、信保事业部等相关部门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并制定整改方案,逐步采取相应措施来改善准备金不足的局面。”

  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安心财险偿付能力短时间内跌为负,或为信用保证险业务计提了大量准备金所致。

  此次银保监会对安心财险最伤筋动骨的处罚,莫过于叫停其唯一盈利的车险业务。

  据安心财险2019年年报显示,其2019年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险种中,仅排名第二的机动车险实现承保利润243.27万元,其余4个险种均为承保亏损。

  安心财险发展经历一波三折。2016年,车险才被安心财险视为主力险种。随着车险改革的推进,车险业务保费收入开始下降,由2018年5.01亿元降至2019年3.61亿元。此番被叫停车险业务,业内人士担忧,断臂后安心财险如何提升偿付能力。

  记者梳理安心财险2016~2019年年报发现,近几年,安心财险的主打险种不断变化。

  2016年,多个险种中家财险保费收入最高。2017年,获得财险经营资质的安心财险,在车险领域分得可观收入,与此同时发展信用保证险。2018年,安心财险发力健康险,短期健康险保费收入上升为第一险种。2019年延续健康险发展态势,实现保费收入22.6亿元,车险收入因车改降至3.6亿元,保证险迅速回落。

  除停止车险业务外,银保监会提出安心财险董监高薪酬被强制下浮不低于20%。

  曲折增资路

  银保监会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责令安心财险增加资本金,然而增资之路也非顺风顺水。

  2015年6月,安心财险与泰康在线、众安保险、易安保险同时获批筹建。同其他互联网险企“背靠大树”不同,安心财险的资本实力稍逊色,股权较为分散。

  天眼查显示,目前安心财险股东有7家: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北京玺萌置业有限公司、北京洪海明珠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通宇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宇科技”)、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珠集团”)、北京翰海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海轩文化”)及北京众邦盛通计算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

  2017年,安心财险多次收到监管函,包括违规聘任和解聘高管、推出“闲时退费”违反车险条款规定等事项。其中,原保监会对安心财险下发43号监管函最受关注,指其在“三会一层”运作、内部管控、关联交易等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

  此番,银保监会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责令安心财险增加资本金,然而增资之路也非顺风顺水。

  2018年底,本计划转让股权的中诚信,向安心财险增资2.85亿元,成为持股33.074%的第一大股东。

  2020年9月,安心财险发布增资方案,其中公司原股东均不参与此次增资,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青岛”)拟以货币方式出资2.15亿元成为新增股东,安心财险注册资本将由增资前的12.85亿元增至15亿元。

  但截至目前,该增资仍未获得银保监会批准。

  2020年12月31日,在安心财险2020年第五次股东会上,审议《关于同意退回正大青岛增资款并授权韩刚同志代表公司与其就后续增资事宜进行协商的议案》,通宇科技未出席本次股东会,银珠集团投了反对票,翰海轩文化选择弃权,因其他4家同意,最终通过退回正大青岛增资款方案。

  记者就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骤降原因以及暂停车险新业务后的业务安排等问题联系安心财险,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关键词阅读:未到期责任准备金 财险公司 增资 监管机构 偿付能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