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分红质疑、GDR进展、股价下跌 中国太保给出了最新回应

  总体来说,2019年,中国太保交出了转型“途中跑”的满意答卷。

  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太保集团保险业务收入3475.17亿元,同比增长7.96%。其中,太保寿险保险业务收入2125.14亿元,同比增长5%;太保产险保险业务收入1329.79亿元,同比增长12.9%。

  另外,2019年,集团归母营运利润278.78亿元,同比增加13.1%,归母净利润277.41亿元,同比增长54%;集团总投资收益率5.4%,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4.9%,同比持平;2019年年末集团内含价值为3959.87亿元,同比增长17.8%;集团总客户数攀升至1.39亿,连续4年新增客户数超千万。

  3月24日上午,中国太保线上举行了2019年业绩发布会。

  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携集团拟任总裁傅帆(注:今日晚间公告显示银保监会已核准傅帆总裁任职资格)、太保寿险副董事长/总经理潘艳红、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集团副总裁俞斌、集团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马欣、集团财务负责人兼总精算师张远瀚出席,并就中小投资者关注的分红、股价波动、GDR进展、资产配置新战略、寿险营销队伍升级等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

  问:GDR有何新进展?

  据孔庆伟透露,中国太保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工作正有序推进,公司将积极争取有利时间和窗口,尽早完成发行。

  孔庆伟表示,发行GDR的初衷不变,目的是为了完善公司治理水平。内外监管审批工作在推进中,目前保持着密切沟通,投资者推荐工作也在展开,针对的是长线机构投资者。他直言,市场因素和疫情的确对发行窗口有所影响,随着疫情修复,公司会择机完成GDR发行。

  据了解,去年11月中国太保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太保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方案的议案。如果上市成功,中国太保将成为首家“A+H+G”的保险企业。

  问:针对长端利率下行趋势的挑战,太保资产配置有何新战略?

  傅帆表示,公司资产配置主要从固收市场、权益市场、另类投资市场几个方面考虑。

  固收市场方面,由于避险资金不断加码,加上宽松的货币政策,势必对债券利率构成很大的下行压力。但是从保险资金特性来说,对安全性与可预期收益的追求是固收投资的主要目标,所以公司还是会坚持较大比例配置固收产品,不会通过信用风险下沉来盲目追求高收益。

  权益市场方面,其中股票市场因为受到海外市场的影响,目前国内A股市场也出现了一些回调。应该说中国的股市经历了前几年的去杠杆、控风险,各项指标应该还是比较健康的。股市调整也会带来很多错杀机会,公司在坚持战略资产配置牵引的前提下,也会加大战术资产配置的灵活度,及时把握一些错杀的机会,做一些长线布局。

  傅帆认为,提高投资收益的另外一个手段就是增加另类投资,也就是围绕保险主业特别是健康养老产业布局直投项目和相关产业基金,以此来支持保险主业的发展,同时实现良好的投资收益率。

  问:集团净利润增幅54%,分红却只高出20%,为什么?

  根据年报内容,2019年每股分红1.2元,同比增长20%。而2019年集团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为54%。为什么会出现增幅差异?

  对此,马欣做了三点解释:

  中国太保上市以来,分红持续稳定增加,过去三年,公司每股分红为0.8元、1元、1.2元,这充分体现公司对股东回报的重视。而且目前的1.2元每股分红对应的股息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同时,公司分红政策关注的是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寿险业务的会计利润受利率变动和权益市场影响较大,波动性较强,所以分红水平不仅要考虑当期会计利润,还要兼顾未来分红水平的稳定和持续。

  再者,中国太保从去年中期开始披露营运利润,原因是营运利润能够更好地反映公司的经营特点和长期的基本面。也因此,未来公司在确定分红水平的时候,将综合考虑营运利润、会计利润、偿付能力等因素,以实现为广大投资人提供更为稳定和长期的投资回报。

  问:近期公司股价下跌,怎么看?

  马欣认为,近期保险板块以及公司股价下跌,主要受国际外围市场的巨幅震荡、恐慌情绪的蔓延等多因素影响,股价表现已背离了公司发展的基本面。相信随着市场信心的修复,这种背离将逐步得以修正。

  马欣表示,公司始终重视业务质量,质量是利润的源泉,一个有利润的公司才能真正为投资者、为客户、为员工可持续的长期负责。业务质量就体现在业务结构好、盈利能力强。近年来公司基本面保持稳定,例如未来可释放利润的寿险剩余边际余额在稳步增长,过去三年的复合增长达到24.1%,反映承保盈利能力的产险综合成本率也在持续优化。同时投资收益持续覆盖负债成本。“中国保险行业将长期向好,作为这个行业的头部企业,我们相信能够持续受益于中国保险市场广阔的增长空间”。

  马欣补充称,从估值的角度看,公司上市以来每股内含价值在持续提升,2019年内含价值已达到每股43.7元,公司注重股东回报,上市以来的平均派息率也达到47.3%。按董事会建议的2019年每股分红1.2元算,股息率已极具吸引力,为公司的长期估值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问:寿险营销队伍转型有何进展?受疫情影响大吗?

  2019年,太保寿险着力打造核心人力、顶尖绩优和新生代三支关键队伍,坚定推动营销员队伍转型升级。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营销员队伍月均人力79万人,同比下降6.7%,其中月均健康人力和月均绩优人力分别为25.7万人和13万人,占比达到32.5%和16.5%;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4212元,同比下降9%。

  “营销员转型工作正在紧锣密鼓中展开。”潘艳红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营销员转型工作是集团层面第一优先级的转型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路径规划、方案制定、举措细化等工作。

  对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寿险业务带来的影响,潘艳红坦言,疫情将对以线下面对面销售为主要模式的生态带来直接影响,但也助推了太保寿险营销员转型升级的步伐。未来,公司将以本次疫情为助推力,进一步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经营模式,其中包括队伍经营、客户经营等诸多方面。

  2020年,中国太保转型2.0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孔庆伟透露,公司将持续加强科技赋能,并将面向未来更多谋划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这是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需求点。“这场疫情以后,更多的客户会更加关注健康和养老”。

关键词阅读:中国太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