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林:保险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是分不开的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17日,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举行,本次论坛以“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主题,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李晓林院长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李晓林表示,产业集群本来是指在特定区域、在特别的领域聚集着的一些机构。像我们这个是保险机构,还有供应商等等,以及与之匹配的制度和组织,包括一些专业的协会等等。这种集聚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身处其中的企业,由于公共设施、市场环境、外部经济等方面的因素,所以它能够降低发展成本,形成集聚效应、外部效应和规模效应。所以,它这个区域是有竞争力的。但保险产业集聚区不仅如此,它不是一个简单的规模集聚,这些机构可以跨公司合作,结成联盟,开展一些业务结构的合作。

  保险对社会服务首要做的是风险治理,治理风险是改变这个世界那些风险相关要素的结构,实际上是分组,在组内分摊风险,当然还有一些制约的机制。当保险机构集聚起来的时候,它会有诸多的效应。前面各位说到的它也有,但是还有一个,它可以跨公司合作,在业务结构上,比如卫星的风险,一个公司组织的这些被保险人去分散风险的时候力量不够,需要通过再保把全世界的业务联系起来。

  当产业集聚的时候,在集聚区内就有一些更高级的合作方式。一个是集聚可以结成联盟,在业务结构上合作。一个是部分产业园还有实验园区的功能,还可以有一些在政策上能够突破的试点行为,有一些尚未完全成熟,更需要拥有一些窗口指导的商业行为,可以在园区突破试行,可以跟监管部门保持更密切的沟通。甚至有一些服务领域可以采取更严厉的特色监管,更坚决的打击不良行为的特色的园区、特色做法。突破一些政策,不光是放松,有的时候可以更严厉。某一些业务在这样环境下容易发展。

  保险的风险管理不仅仅是在行业内自言自语,而是涉及到各行各业通过一个保险把它连起来。所以保险集聚区也可以是某一个领域的保险服务集聚地,比如健康保险有独到的特点,比如航运保险。这个时候的集聚有另一个维度,就是保险产业某一方面的服务,它跟这个产业链条上各个方面的要素联系起来。一方面它能够发挥保险的职能,有风险治理、价值创造和资源配置。有了保险,在某些方面做了深入合作以后,不是把砖瓦木石变成了更好的砖瓦木石,而是要把砖瓦木石变成房子。它在这个方面发力。这样金融保险服务业相关的风险管理服务,就在银行和保险集聚区里有了集聚主题。比如农业高科技生产,通过现代的各种技术,智慧农业在发展的时候银行要给它贷款的时候,不确定性保险给它做了适当的管理。哪怕就是以贷款为目的,防范信用风险的设计也变得不同了。这样砖瓦木石变成房子了,它的价值提升了。

  更理想化的是园区可以做一个小型的保险社会,就是用保险配置这个环境相关的涉险资源,让它高效,减少交易次数,降低交易成本等等,有诸多的职能。

  保险产业园的发展跟保险产业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业务的跨度很大,且深入融入各行各业,这是保险的特点,跟其他的还不同。比如一个产品质量责任保险,它就能融入到产品生产的全过程中,所以它是深入融入的。保险业的发展跟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必然是分不开的。

  目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金融保险业的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制约因素就是社会经济发展到现阶段,不确定性事物、不确定性因素更加复杂化。特别是随机理想与博弈现实的冲突逐步进入高潮,且不确定性事物管理,也就是风险管理,恰恰是保险的主业。现代经济社会中保险的职能就是风险管理、家庭创造和资源配置,事实上风险管理已经成为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保险业服务复杂性市场的空间也越来越广阔,保险业的发展跟经济社会发展自然是越来越重要。因此,在这种形势下,保险产业集聚,甚至银行保险产业的集聚,要自然与保险业在上述的几大职能的道路上蓬勃发展的趋势相吻合。已有的金融保险产业园区,无论是国内外,在发展过程中都有许多问题。国内更是,存在国际化程度低,金融保险业跟配套产业之间的完善,区域发展空间承载率还有待提升、服务管理机制教委单一等等问题。制度不健全,人力方面的支持还有待提升。

  我们应该注意的是那些典型的金融保险产业园它们成功的条件,刚才有专家谈到伦敦的金融城,它得益于一是注重园区的功能营造。二是建设良好的配套基础设施。三是扩大业务对外开放程度。四是拥有一定的自主决策权。像美国的格林威治,它得益于一个是联邦政府的支持,二是地理区域的优势,它受到纽约的一些辐射效应。三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机构。四是多元包容的文化。这个问题在我们未来国际化的道路上是一个重要的要素。五是优惠政策。典型园区的成功我们总结了五个方面的要素,因为时间关系我就只说说题目。

  一是园区发展定位要清晰。很多事情其实到最后难以协调,还是定位不够清晰。所以,它的政策不聚焦,一些发展的纲领性的东西也经常调整。

  二是充分利用城市既有的优势。刚才有人谈到人力教育。

  三是政府提供支持和鼓励。

  四是要营造良好的经济生态环境。包括宏观环境、法制信用环境、市场环境、制度环境等等,良好的生态或者金融政策生态是不可替代的。

  五是完善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的吸引力其实是很重要的,它包括区域的生态、交通的可达性、人文关怀、配套业态、多样性等等。

关键词阅读:李晓林 保险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