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百亿理财险兑付压顶 天安财险出清兴业银行股份“自救”

  出清!连续减持后,天安财险不再持有兴业银行股票。

  8月13日晚,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接到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安财险”)关于减持兴业银行股票及转让兴业银行股权收益权进行融资的进展通知。

  6月4日至8月13日,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出售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票497825951股,占兴业银行总股份的2.396%。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安财险不再持有兴业银行股票。

  此外,公告还显示,截至8月8日,天安财险已按照协议约定向华夏人寿完成支付收购价款87.88亿元以及利息1.5亿元,至此,天安财险与华夏人寿签署的《股权收益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已履行完毕。

  出清兴业银行股权

  此次减持之前,天安财险凭借“天安财险-保赢1号”持有的2.396%股份,位列兴业银行第八大股东。

  而这场“出清戏码”早在年初就拉开了序幕。

  2月15日至2月25日,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所持兴业银行3.42亿股。

  没过两天,2月27日,又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兴业银行700万股。

  6月1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天安财险于2019年5月30日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减持兴业银行股票及修订2019年资产配置计划的议案》。

  为确保理财险按期足额兑付、短期借款按期还付,天安财险通过减持所持兴业银行股票(截至目前,天安财险尚持有兴业银行497825951股,占兴业银行总股份的2.396%)的方式增加资金来源。同时,同步修订公司2019年资产配置计划,并授权天安财险管理层在现金流存在缺口的情况下卖出兴业银行股票。

  一直到8月13日,这些股权被天安财险悉数出清。

  理财险兑付承压

  为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需求,今年3月,天安财险陆续与华夏人寿签订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协议》,天安财险将其持有的兴业银行49779.9万股股票所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转让价款总额为878800万元。同时,在转让期限(即5月上旬)届满之日,天安财险应按照约定的价格回购相应股权的收益权。

  5月份,天安财险将原协议项下的转让日延迟到2019年6月份,即转让价款支付日2019年6月6日-6月14日。

  如今,急需资金周转的天安财险出清了兴业银行股份。该公司在减持议案中表示,减持原因是为确保理财险按期足额兑付、短期借款按期还付。

  这一情况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上交所对西水股份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称,报告期内,天安财险持续处于理财型保险净兑付时期,“保户储金及投资款”科目资金流入为零,资金流出1187亿元,报告期末余额566.4亿元,其中一年内需兑付的金额为550.8亿元。

  上交所要求西水股份结合流动资产情况补充披露2019年具体的兑付安排,包括但不限于兑付时间、资金来源、兑付安排等,并就可能的流动性紧张进行充分风险提示。

  问询函提及的理财型保险到期兑付一事,与天安财险曾获批销售过“保赢1号”理财险系列产品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天安财险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177.64亿元。而理财险“保赢1号”系列产品于2013年10月通过审批,皆为短期理财险,保单期限仅为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

  这款激进的产品曾为天安财险带来了规模的快速增长,只是“保险姓保”的大势下,也是这款产品最终给该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带来了巨大压力。

  西水股份发布的《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称,2019年1月至4月完成理财险兑付404.80亿元,5月至12月尚需完成理财险兑付154.21亿元。2020年需兑付的金额为16.44亿元。天安财险投资资产股权投资基金、集合信托产品与理财险兑付存在一定程度的现金流错配,因此公司尚存在流动性紧张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天安 财险 兴业银行 理财 兑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