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增强

  日前,银保监会公布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数据显示,银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增速继续回升,商业银行利润增长基本稳定、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保险业业务发展平稳增长。对此,业内人士给出解读,他们认为,当前银行业和保险业运行稳健,风险总体可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增强。

  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275.8万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各项贷款增速高于总资产增速5.0个百分点。总负债253.4万亿元,同比增长7.4%,各项存款同比增速回升,同业负债保持下降态势。

  “银行业金融机构一般性委托贷款同比下降11.3%。信托贷款较年初微增,同比下降6.3%。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较年初减少6715亿元,同比小幅下降0.6%。同业理财继续下降,较去年同期下降1.3万亿元。”银保监会统计信息和风险监测部副主任刘志清表示。

  综合数据来分析,刘志清指出,当前银行业运行稳健,信贷资产质量保持平稳,风险总体可控。他解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银行业资产质量承压,2011年进入“双升”阶段,2014年至2015年处于快速上升期,2016年以后进入平稳期。“这期间新形成不良贷款显著下降,同时银行业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2017年以来共处置不良贷款3.85万亿元,不良率保持稳定。”刘志清说。

  他认为,2019年我国经济总体运行良好,开局平稳,同时银行业将继续加大处置力度,银行业资产质量将总体保持稳定。

  在保险业业务发展上,数据显示,一季度末,保险业总资产19.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7.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一季度保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万亿元,同比增长15.9%。一季度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保险金额1568万亿元,新增保单件数64亿件,赔款与给付支出3318亿元,对实体经济发展和缓释风险起到保障支持作用。

  而在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增强上,业内人士提出,可以从两方面来看。

  一是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其中基础设施行业贷款新增1.1万亿元,同比多增948亿元;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贷款分别新增4603亿元和483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8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97万亿元,同比增长24.7%。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为24.6%,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11.9个百分点。

  二是为实体经济提供多元化、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鼓励引导机构创设和投资。截至目前,已创设91只民营企业债务融资支持工具,发行规模约148亿元;推动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金额近9000亿元,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轻装上阵、加快转型。

关键词阅读:保险业 实体经济 银行业金融机构 理财产品 保险资金运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