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彩石:保险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中不可或缺

  金融界保险频道11月2日讯 第十四届北京中国金融博览会暨2018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召开。在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主办,的2018中国保险行业年度峰会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降彩石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降彩石表示,保险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的三大功能,可以在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对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方面是不可或缺的。

  降彩石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社会治理实践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对社会治理问题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了打造贡献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出了加强社会治理的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制化以及智能化、专业化的水平。

  这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保险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的三大功能,可以在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对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方面是不可或缺的。近年来,人保财险在不断地开展社会治理方面实践探索。

  1、服务巨灾体系建设

  巨灾保险是对地震、台风、洪水以及其他严重的地质和气象灾害提供保障的特殊服务。长久以来我国的灾害管理基本是举国体制,政府几乎包揽了才灾害管理的全部职能,建立巨灾保证制度,向全社会乃至全球分担的这么一个比较大的转变,提高我国巨灾风险的管理水平,保障国家经济水平持续稳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美国、日本、新西兰以及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都逐步建立了适合本地区情况、较为完善的巨灾保险体系在巨灾风险转移和灾后的社会经济生活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保险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积极推动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并以地震为突破口,初步建立起了符合国情,中国中国特色的地震巨灾保险体系。在2016年5月份,原保监会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相关文件,成立了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供保体,由人保财险担任共同体的主席和执行机构,汇聚了行业41家公司和5家再保险公司,共同推进巨灾保险的建设。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在2016年7月制度正式落地,开展了地震巨灾保险服务,制度落地两年来,这方面的制度逐步完善,运营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保障覆盖率显著提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截至目前,已经为全国350万户的家庭提供了1775亿的风险保障。其中,河北的张家口地区已经是连续2年全市统保,四川在全辖的覆盖全幅上升,覆盖率今年有望超过19个地市,目前地震巨灾的保险分散性的业务户数已经超过了30万户。我国地区差异显著,为满足地区差异化和巨灾保险保障的需求,我们配合地方政府,尝试开展了地方政府主导,居民广泛参与的地震在各地方的巨灾保险项目,如宁波、厦门等地,巨灾保险相对落地,在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像宁波的巨灾保险,以及人保财险在广东和四川等地开的巨灾保险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年的第22号台风山竹在9月16日下午5时登陆了广东江门台山,9月16日开展了保险赔付,9月18日,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向阳江和茂名财政局支付了气象巨灾的指数保险,赔款了7500万元,用于当地的灾害救助,整个流程从确定赔付金额到达成协议,完成支付用时不到24小时,获得了感谢。

  近年来,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在多次灾害中都第一时间赔付了巨灾保险,赔款累计达到了1.6亿元,协助当地政府开展受灾地区的灾后重建,高效及时的赔付获得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赏。

  2、保障农民的农房风险

  我们在城市都有住宅,住房有保险的,可能应该占比是少数,那也向大家通报一个数据,人保财险服务的全国的农民住房的保险已经超过了1亿户,我们承保的农民的住房已经超过了1亿户。农房保险是我们从2006年、2007年从福建广东开办以来,主要是应对沿海地区的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大部分是由当地的政府开展了投保。目前,我们已经覆盖了超过了26个省份,超过1亿户的农民。在历次的台风暴雨中,都能给当地提供比较好的保障,今年7月11日玛丽亚台风造成了福建农房的损毁,其中的宁德市我们就一次性赔了1625户,在去年的1月9日,福建的宁德古田县丰都村发生了火灾,我们一次性赔付了42户。现在基本上应该是在全国的大概算一下有大部分的农民的住房,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都有了保险保障,下一步,我们会全力地推动对城区、城市的居民住房,给更全面的保障。

  3、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社会综合治理人保财险是从山东聊城做的保险做起的,主要是解决基层的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纠纷化解在初期。也跟大家通报一个数据,实际上这个服务也主要是在农村我们去年一年服务的农村的家庭的住户达到了3500万户,就是有了农村的社会综合治理保险,今年开始已经逐步推动到城市的城区,也有了综合治理保险,主要是为当地的平安建设,推动基层社区的平安和谐,建立治安联防联席机制,以及赔付通道方面在基层发挥重要的作用。

  通过社会治理综合保险,人保财险在湖北的荆州、江陵县2017年发案率就比上一年减少了42.5%,在2016年,因为每年的社会综合治理是要排名的,当地的报案率、发案率以及结案率,已经提升了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参与医疗责任险,参与了医疗纠纷的化解,参与了医疗风险责任险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举以上的例子主要是还想推动一个观点,保险业可以深度地参与社会治理,保险业可以为社会的进步以及美好生活提供更全有效的保障。

  降彩石表示,展望未来,我们要从保险的角度,对社会各系统各环节所产生的积极的作用,保险业过去几十年经来了风险补偿到风险管理,再逐步到社会管理的逐渐深化和不断拓展的发展之路。通过现代保险制度,让社会运行更加和谐、高效和公平,这是保险业未来发展追求的目标。下一步,人保财险将不断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把力气花在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区域,真正解决政府和老百姓面临的困难,同时我们要不断地引入新技术和新模式,有效降低保险服务的成本,形成并持续巩固保险服务社会的低成本优势。这样,就能从根本上把行政体系像管不了、管不好、管不全的问题转向商业机构予以服务和解决,从而提高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为国家社会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不断完善做出我们保险业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阅读:降彩石 保险 人保财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