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延养老保险正式落地 6家保险公司19款产品今天开卖

  金融界保险频道6月7日讯 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泰康养老、新华人寿、平安养老、太平养老陆续在今天签发了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保单,这意味着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政策正式落地实施。

  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三类四款 可自由组合

  金融界保险了解到,5月31日晚,银保监会公布了第一批可以提供税延养老险的保险公司名单,分别是: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养老、新华人寿、太平养老、太平人寿、泰康养老、泰康人寿、阳光人寿、中信保诚、中意人寿、英大人寿等12家保险公司。

  目前有6家公司的19款产品已经获得银保监会的销售批准,其中包括:

  太平洋人寿获批的共有4款:A款、B1款、B2款、C款;

  中国人寿获批的共有3款:A款、B1款、B2款;

  平安养老获批的共有3款:A款、B1款、C款;

  新华人寿获批的共有3款:A款、B1款、B2款;

  太平养老获批的共有2款:A款、B1款;

  泰康养老获批的共有4款:A款、B1款、B2款、C款。

  此前,银保监会、财政部、人社部、国税总局联合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开发指引》,该文件显示,目前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包括收益确定型、收益保底型、收益浮动型三类、四款产品。

  一是收益确定型产品(A类),指在积累期提供确定收益率(年复利)的产品;

  二是收益保底型产品(B类),指在积累期提供保底收益率(年复利),同时可根据投资情况提供额外收益的产品,可细分为每月结算收益的产品(B1款)和每季度结算收益的产品(B2款);

  三是收益浮动型产品(C类),指在积累期按照实际投资情况结算收益的产品。

  消费者可根据自身的需求、偏好、年龄等情况选择购买一种或者多种产品。于此同时,在开始领取养老年金钱,也就是累积期,消费者还可以转换产品。可以在同一保险公司的不同类型产品间转换,也可以转到其他保险公司的个人税延养老保险产品。

  如何购买税延养老险?

  目前税延养老保险仍在试点,仅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三地可以购买。

  满足以下几个条件,即可购买税延型养老保险:

  1、16周岁以上,且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2、适用试点税收政策的纳税人,是指在试点地区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以及取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的个体工商户业主、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合伙企业自然人合伙人和承包承租经营者,其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的个人所得税扣缴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承包承租单位、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的实际经营地均位于试点地区内;

  3、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连续6个月以上(含)为同一单位提供劳务),且扣缴单位在试点地区。

  一般来说,操作步骤主要需要四步:

  第一步,准备一个银行账户。账户的专业名字叫“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这是由你指定的、用于归集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缴费、收益以及资金领取等的商业银行个人专用账户。该账户封闭运行,与居民身份证件绑定,具有唯一性。

  第二步,到保险公司购买符合条件的产品。

  第三步,到中保信平台注册并登录下载《税延养老扣除凭证》。

  第四步,将税延养老扣除凭证交给公司HR税前扣除。

  在不同情形下,税延养老投保流程略有不同。以中国太保此前公布的投保流程来看,以下四种投保场景的具体流程如下:

  企业统一投保:由公司HR提供一张参保员工清单,以及企业和个人财税信息,员工通过投保APP一键确认投保意向可以完成投保,HR不用跟踪或参与后续工作。这一方式最简单。

  企业组织,员工自己购买:企业组织员工下载太享福APP,员工通过APP录入投保信息并完成投保。员工如果不喜欢使用APP,也可以通过官网、线下、营销员等多种渠道投保。

  人力资源平台类公司给C端客户投保:太保为平台配套制定嵌入式的投保H5界面,平台公司客户可以到平台公司自己的APP或网站完成投保全流程。

  员工家属投保:独立的投保个人可以打开太保官网或者投保H5界面进行投保,然后登陆中保信平台注册和激活个人账户,下载税延凭证提供给税务机关。

  个税扣了你多少工资?

  月薪2万的人,到手只有14280.62元。除去五险一金的缴纳,还有一部分钱缴了税款。

  以上海市五险一金及税后工资计算器显示。月薪2万的小白领,每个月的五险一金需要缴纳3465.84元,个人所得税应缴纳2253.54元。

  由此来看,税延型养老保险对普通白领来讲,优势还是很明显的。以中国太保此前发布的一款税延计算器的演算。上海地区,30岁男性,月薪2万,从现在起开始购买税延型养老保险,选择领取15年养老金,直至60岁退休,每个月可以领取4627元,合计省税近13.4万元。

关键词阅读:税延养老保险 保险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