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款万能险近七成平均结算利率不足4%;中华财险、中原农险两支公司被罚|保险日报6.6

【行业动态】

保险业人工智能应用方兴未艾

  日前,众安保险与众安科技共同发布《AIGC/ChatGPT保险行业应用白皮书》,对技术在保险领域30余个具体应用环节以及AIGC场景应用点进行了梳理。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AIGC)是指一种可以学习复杂数据结构和规律,并用这些规律来生成新内容、新数据或解决问题的算法。其与传统机器学习算法相比,人工智能内容生成的质量提升具备指数性发展特征。

5月份237款万能险近七成平均结算利率不足4%

  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5日,已有237款万能险公布了5月份结算利率,平均结算利率(年化,下同)为3.57%。其中,近七成产品结算利率不足4%。无论是与去年5月份还是去年年底相比,万能险结算利率都呈进一步下降态势。

洞察消费者需求 险企热议保险产品创新趋势与路径

  日前,在“守正与突围——2023保险产品创新大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当前保险产品创新趋势与路径展开探讨。针对保险产品的创新发展趋势,中国精算师协会标准部负责人于璐称,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保险产品数量众多、更新频繁,真正带来保费、创造利润的产品仍较为集中。“同时,消费者需求较为强烈的领域缺乏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制约保险产品发展。”于璐提出,相关领域的配套标准尚需进一步提升、保障型产品的定价基础尚需进一步完善、与上下游行业的结合尚需进一步加强。

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打击“代理退保”等黑产乱象 签订全国首个自律公约

  结合“代理退保”“反催收”等黑产成因,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和深圳保险同业公会分别组织会员单位签署全国首个抵制黑产自律公约,从机构合规经营、投诉举报处理、信息安全保护、案件信息共享、避免恶性竞争等方面强化行业自律性和约束性,不断提升行业黑产防范“内生力”。

【人事变动】

齐麟获批担任四川恒光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

  据国家金融管理总局6月6日消息,经审查,核准齐麟四川恒光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主要负责人的任职资格。

【行政处罚】

中华财险安顺中支被罚 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条款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6月5日公布的安顺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安银保监罚决字〔2023〕8号、9号)显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顺中心支公司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杨科是前述违法违规行为的直接责任人。

中原农险龙江县支公司被罚 承诺投保人合同以外利益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6月5日日公布的齐齐哈尔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齐银保监罚决字〔2023〕18号、19号)显示,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龙江县支公司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齐齐哈尔银保监分局对其罚款10万元。

中国人民财险涪陵枳城支公司虚列业务及费用 收到行政处罚

  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6月6日消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涪陵枳城支公司因虚列费用及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第一百七十条、第一百七十一条。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涪陵枳城支公司罚款共计28万元;对熊伟予以警告并处罚款3万元;对张国强予以警告并处罚款2万元。

【公司资讯】

超5000亿元 险资加速布局私募股权投资

  险资在私募股权基金领域再现新进展。人保科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武汉)中心(有限合伙)日前成立,合伙人为中国人保集团旗下四家子公司。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险资成立的保险私募基金规模超过5500亿元。同时,保险业还通过牵手优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寻求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与提高财务回报之间的更好平衡。

中国人保完成发行12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

  中国人保(601319.SH)6月5日晚发布了资本补充债券发行完毕的公告。公告称,经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公司于2023年6月1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资本补充债券”,并于2023年6月5日发行完毕。

太平“乐享养老”在沪亮相

  在上海举办的2023上海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CHINA AID)上,太平人寿携太平“乐享养老”服务品牌参展亮相。据了解,CHINA AID是中国养老产业最大规模和最高品质的展会,围绕养老、康复医疗、辅助器具等三大主题开设六大展示区。

安责保障“一键管理” 英大财险SaaS平台赋能电力承包商

  英大财险上海分公司目前已在SaaS平台全面上线覆盖涉电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障,截至5月末,企业节点平台安责险保单(含批单)上传记录约2000条,涉及400余家电力承包商,覆盖人员超1.2万人。

北部湾财险3000万股股权被二度挂牌 底价9折

  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武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钢集团)拟转让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信息显示,此次武钢集团拟以4,289.59万元的价格转让北部湾财险3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 

关键词阅读:保险日报 万能险 中华财险 中原农险 结算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