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端鸿:破解产品同质化的四把“钥匙”

  6月2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的“守正与突围——2023保险产品创新大会”在上海举办。

  太平人寿总精算师林端鸿在会上表示,在保险产品同质化的当下,太平人寿如何建立核心竞争力?如何建立壁垒?经过几年的探索,太平人寿发现可以走“产品+服务”一体化的道路,从四个角度破解产品同质化问题,建立竞争优势。

  创新的根源在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刻洞察。过去几年,太平人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扣消费者需求,围绕“一老一少、一港一湾”等系列特色产品全面优化产品体系,真正站在客户的角度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

  林端鸿表示,破解产品同质化问题需要从“产品+健康”“产品+养老”“产品+科技”“家办产品+管家式服务”这四方面发力。

  一是产品+健康管理服务。过去产品和健康管理服务是分开的,没有进行有机的结合。目前,太平人寿逐步形成了产品+健康管理服务的模式,在这个基础上相继提出服务1.0、服务2.0、服务3.0的产品。

  “在服务1.0的时代,太平人寿通过在产品中提供健康增值服务,把产品和健康管理服务创新融合。到了2.0时代,我们把这两个结合起来,在一些短期健康险产品中,融入健康服务,打通渠道实现了支付,让服务成为产品责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到了3.0时代,我们想把服务写到产品合同里,使得产品和服务完全融合。”林端鸿在会上说。

  二是产品+养老服务模式创新融合,探索从外挂向内嵌转移的过程。2021年太平人寿推出了“乐享养老”品牌,分成“乐享家”“乐享游”“乐享居”。目前,“乐享养老”品牌已在全国布局了36个养老服务项目。

  林端鸿表示,经过几年的探索,太平人寿希望建设一个涵盖保险产品、健康管理、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的全方位养老产品体系。

  三是产品+科技服务创新融合,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从服务个人向服务家庭升级。

  四是家办产品+管家式服务创新融合,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需求解决方案。

  “太平人寿相信服务是保险产品的灵魂,我们要从服务客户的角度来创新产品。”林端鸿表示。

关键词阅读:同质化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