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产融合作能级,探索绿色保险助力工业绿色发展 ——中国太保产险受邀出席“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

  6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作为行业内首个明确提出绿色保险战略规划并进行体系化实践的险企,中国太保产险近年来在绿色保险领域进行了许多创新探索与实践。中国太保产险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陶蕾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提升产融合作能级,绿色保险助力工业绿色发展》的主题演讲。陶蕾认为,要更好发挥绿色保险助力工业绿色发展的作用,保险需要在三个方面提升产融合作能级。

  绿色保险产品创新,须围绕工业绿色发展重点进行体系化设计推进

  工业绿色发展是系统推进,重点突出,路径明确,方式变革,理念创新。绿色保险作为配套工业绿色发展,管理绿色转型风险的配套服务,必须根据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和推进情况进行体系规划、重点紧跟、节奏一致、模式转型、理念创新,才能对工业绿色转型发展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从体系规划来看,工业绿色保险创新必须有效契合工业绿色发展规划进行体系化设计和推进。

  工业绿色发展正在按照《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和《“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体系化推进。绿色保险作为工业绿色发展的配套服务,工业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和经营体系必须统筹规划并系统化推进,才能有效契合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和推进进度,从而能切实助力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中国太保产险从2021年开始着手绿色保险体系规划,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结合包括工业领域在内的各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具体内容和规划重点,体系化设计了《中国太保产险绿色保险战略规划》,从产品创新、政策支持、流程改造、组织配套和技术支撑等方面明确了具体实施计划,自2022年开始在全国范围推动落实。按照工业绿色发展规划重点,我们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重点行业减污降碳、绿色制造转型、低碳技术变革等方面确定了创新方向。

  从重点紧跟来看,工业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必须有效针对高能耗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绿色产业的目标重点。

  工业绿色转型发展针对工业能源资源消耗和排碳排污明确了工业绿色转型的重点,也是实现工业绿色发展总体目标的关键。工业绿色发展是技术革命,新型风险和风险程度提升,对保险公司的专业能力和资源投入都有更高的要求。保险公司要保持持续高质量服务工业绿色发展,必须有效针对工业绿色发展重点。其一,保险产品创新重点针对八大高耗能行业的能效提升和减污降碳,将更能体现保险助力工业绿色发展的成效。中国太保产险针对八大高耗能行业,一方面通过产品迭代创新,以循序渐进方式逐步覆盖绿色转型风险,2022年,中国太保产险为八大高耗能行业近70万客户提供绿色转型风险保障额度超8.89万亿元;另一方面通过价格杠杆,以客户ESG风险评估和费率调节机制促进八大高耗能行业传统资产和业务转型,促进减污降碳,中国中国太保产险在深圳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项目中,通过浮动费率引导,鼓励企业持续转型升级,从而享受费率优惠和更强保障。其二,保险产品创新重点针对战略新型产业,将更有助于服务以技术为源动力的工业绿色发展。中国太保产险针对战略新兴产业也持续推进产品创新和提升服务能力。2015年至今,中国太保产险在高技术船舶和航天器、工业制造数字设备、新能源和低碳技术、集成电路、特高压等领域为400多个重大技术装备、1300多个批次高端材料和相关工程提供超过1300亿的产品和工程风险保障,处理赔付案件超过1800件。其三,保险产品创新重点针对绿色产业,将更有助于工业绿色产品供给和绿色产业链构建。中国太保产险围绕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如绿色交通)、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等绿色产业领域,持续推进保险产品体系创新。2022年,为绿色产业提供保险保障超2.6万亿,赔付支出超100亿,为绿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从创新配套来看,工业绿色保险创新必须紧跟工业绿色发展节奏和理念模式创新。

  工业绿色发展是正在按照规划有序推进,绿色保险要紧紧围绕工业绿色发展的规划内容和推进节奏进行相关配套,才能更有效集中有限资源更大助力工业绿色转型。中国太保产险在推进绿色保险进程中,紧紧围绕工业绿色转型发展的推进重点和推进节奏紧跟创新,提升资源配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同时,绿色发展带来的新型风险与传统风险存在差异,且产业链关联性会进一步增强,绿色保险产品创新按照传统理念和传统模式,将呈现商业不可持续性。中国太保产险在推进绿色保险创新时,以理念创新为基础,以产品创新为龙头,通过内部模式创新,来推动绿色保险产品创新落地。

  绿色保险产品创新,重点针对碳资产价值发现以有效促进市场机制作用发挥

  《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政策引领,市场主导”工作原则,要求健全以碳减排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市场主体低碳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企业对碳资产价值的发现,将更有助于内生动力的激发。保险通过对碳资产价值纳入产品创新方向,将有助于提升企业对碳资产价值发现。中国太保产险是最早围绕碳市场生态和碳资产价值进行系列产品创新并成功落地的公司。

  将碳资产纳入被保险资产有助于企业发现碳资产价值。一方面,促进高排放企业对碳资产价值的发现:2021年9月,中国太保产险为中石油华北石化提供降碳减排损失保险,保障高排企业因灾害或事故造成超额碳排放导致的碳资产损失。2021年11月,中国太保产险为中国华粮物流集团提供减排设备损坏碳损失保险,保障减排降碳机器设备故障产生额外碳排放,造成的碳资产损失。另一方面,促进新能源企业减排项目碳资产价值的实现:2021年9月,中国太保产险为东海大桥海上风电二期项目提供碳资产损失类保险,保障减排项目营业中断所产生的碳资产损失风险,保障新能源企业碳资产价值收益。

  以保险盘活碳资产有助于企业增加绿色转型投入。碳资产的盘活对于企业增加当期绿色转型投入具有现实助力。一方面,保险助力提升碳资产流动性:中国太保产险为碳资产管理方的碳配额质押贷款提供增信:2021年11月,中国太保产险为申能碳科技公司的碳质押贷款按期履约提供保障,这是全国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2022年5月,中国太保产险为控排的超纤材料企业出具碳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另一方面,保险助力提高金融机构认可度和降低认可成本:2021年11月7日,中国太保产险推出了全国首个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与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配套,助力商业银行低碳信贷落地最后一公里。

  保障碳市场生态安全有助于夯实碳市场运行基础。随着碳市场生态的逐步成熟,涉及主体更多元化,涉及行为更复杂化,运行风险逐步增加。2021年,中国太保产险在业内首创发布碳市场保险创新解决方案,针对各类交易主体、交易市场和服务主体所面临的资产保障、资产增信、网络安全、职业责任等风险提供全方位保障,有助于促进碳交易市场交易活跃度和运行安全性。除碳资产和碳质押保险外,2021年10月,中国太保产险还为专业碳核查人员提供职业责任保单。

  绿色风险减量管理创新,重点聚焦助力减碳降污管理质效提升

  首先,绿色保险创新要更注重“保险保障+风险减量服务”的综合配套和嵌入式服务。绿色保险创新不仅要更注重“保险保障+风险减量服务”的综合配套,而且更要注重风险减量服务的全流程嵌入。这既有助于协助企业减污降碳的过程管理和三方监督,又有助于提升保险公司绿色风险过程管理保障可持续运营。中国太保产险为更高效专业提供风险减量服务,从工作制度、技术标准、专业队伍和平台工具等维度系统设计并推动“中国太保产险风险减量管理体系建设”,将防灾防损、安全生产和减碳降污的相关服务整合一体,并在部分领域以产品化形式提供客户嵌入式使用。公司自主研发了数字化、可视化智能风险防控平台“风险雷达”,覆盖化工、冶金、电力、纺织、仓储、石化等50个重点行业,为客户提供风险源监测、分析、预防的三位一体的闭环风险防控服务。“风险雷达”上线以来,为客户出具104余万份风险报告,提出80余万条风险建议,建立42余万份风险档案。

  其次,绿色风险减量标准与工业绿色标准的耦合设计有助于企业降低风险管理成本。绿色风险减量管理标准与工业绿色发展相关标准的需要互相耦合,将有助于降低企业绿色风险管理成本,提升企业绿色发展质效。绿色转型风险管理和绿色信息披露问题,是工业绿色发展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通过标准的耦合链接,将保险有机纳入工业绿色发展的风险管理过程和减碳降污过程,并通过保险这个节点链接更多金融主体,将有助于企业降低风险管理成本,并提升减碳降污的过程管理和过程监督,提升绿色发展融资能力,从而更有利于提升企业绿色发展质效。

  未来,中国太保产险将持续把助力工业绿色发展作为重要战略,进一步推进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在促进在技术研发创新与应用、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构建完善绿色供应链等工业绿色发展重点方向全面深化创新布局,明确与工业绿色发展目标相一致的绿色保险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产融合作能级,护航工业绿色发展。

关键词阅读:中国太保产险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