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保险职能 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挥保险职能 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1年9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明确到2030年累计建成12亿亩并改造提升2.8亿亩高标准农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人保财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自2021年探索推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保险(简称“高标准农田IDI”),并在多地开花结果。

  高标准农田IDI保什么?

  高标准农田的定义是:田块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节水高效、农电配套、宜机作业、土壤肥沃、生态友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耕地。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

发挥保险职能 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标准农田IDI保障内容:包括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坏或灭失、因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造成建设工程的损坏、其工程及附属设施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因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或发生故障无法正常运行的维修费用等。

发挥保险职能 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

  推行高标准农田IDI的意义:推行高标准农田IDI是对我国现行高标准农田工程质量管理制度的一次补充和完善,将为我国高标准农田工程建设风险管理机制带来重要变革。

  01通过保险这一利益制衡机制化解由于工程质量潜在缺陷引发的社会矛盾,保证高标准农田工程“有人管,有人修”。

  02构筑以市场力量为基础的“工程质量+管护服务”的新机制,通过经济手段实施质量风险和管护制度管理,平衡高标准农田相关方的地位和关系,减轻政府负担,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03对高标准农田设计的一套综合保障方案,可真正满足农业农村部门的实际需求,保障额度高,可以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放大作用,扩大保障范围,放大保障额度。

  04通过保险产品实现高标准农田的管护服务工作,提高高标准农田维修效率,落实管护责任。

  05推行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助力完善我国高标准农田建筑工程建设风险管理体制,提高建筑质量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高标准农田IDI多点开花

  人保财险推出“保险+服务”风险解决方案,将高质量、高效率的风险减量服务贯穿高标准农田管护全过程,提升高标准农田的管护质效和覆盖率。

  在河南

发挥保险职能 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

  人保财险河南安阳分公司与安阳市农业农村局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推出农田灌溉机井“保险+管护”模式,解决了农田水利设施建成后因各种原因导致的机井灭失、损毁和日常管理维护中的难点与痛点。

  在海南

发挥保险职能 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

  人保财险三亚分公司签发海南省首笔高标准农田IDI险单,为三亚市海棠区响南、道宁田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提供风险保障近400万元。

  在云南

发挥保险职能 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

  人保财险云南泸西支公司签署云南省首单高标准农田IDI项目,为泸西县一镇两乡(34个自然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提供了约3500万元的质量安全风险保障及五年管护费用补偿。

  在宁波

发挥保险职能 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

  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与象山县墙头镇政府签署全市首笔高标准农田IDI保单,为象山县墙头镇1.13万亩高标准农田提供风险保障,填补了宁波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的保险空白。

发挥保险职能 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

  人保财险将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持续完善高标准农田IDI服务机制,提升承保覆盖面,全力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人保力量。

关键词阅读:人保集团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