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快报:任汇川拟任三星财险董事长;工银安盛北分银保业务部原副经理卢军被查

  今日要点

  【1】原光大集团党委书记王江履新中央金融办

  【2】任汇川拟任三星财险董事长

  【3】工银安盛北分银保业务部原副经理卢军被调查

  【4】“中国银行保险报”是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主管的唯一工作日报

  【5】览海控股持有的上海人寿12亿股权被冻结

  【6】中国信保首家全资子公司“中国信保资信”成立

  【7】国家医保局:长期护理险试点已惠及195万人

  【8】中保协发布《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电子化作业规范》标准

  【9】中国太平大湾区首个康养项目“木棉人家”投运

  【10】江苏省首个数字人民币“退货保险”落地

  01

  人事变动

  原光大集团党委书记王江履新中央金融办

  5月1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揭牌仪式在京举行,原光大集团党委书记王江以中央金融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身份出席。5月16日,中央组织部宣布中央决定,免去王江同志的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任汇川拟任三星财险董事长

  近日,三星财险官网公布的董事简历栏目信息显示,任汇川的职位信息为(拟任)董事长。去年9月,三星财险曾发布消息称,吉庆燮辞去总经理职务,并指定任汇川担任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权。任汇川,1969年生,200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任汇川先生于1992年加入平安保险集团,曾先后担任总经理、执行董事、副董事长等多项领导职务;2020年加入腾讯集团,目前担任腾讯集团高级顾问和香港赋诚再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汇川先生具有非常丰富的保险从业经验,熟悉各项保险业务,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都十分突出。

  工银安盛北分银保业务部原副经理卢军接受调查

  据湖北黄冈市监察局消息,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银保业务部原副经理卢军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监委监察调查。

  02

  机构动态

  “中国银行保险报”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主管的唯一工作日报

  5月1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京正式挂牌成立。中国银保监会的官方网址、官方微信也随之更名。另外,原中国银保监会旗下的媒体《中国银行保险报》官网也更新自我介绍为:《中国银行保险报》于2019年10月11日创刊,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主管的唯一工作日报。前身为《中国保险报》。《中国银行保险报》为工作日报,每周一至周五出版,每期对开八版,全国发行。

  览海控股持有的上海人寿12亿股权被冻结

  近日,企查查App信息显示,览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2亿股权被冻结,执行法院为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人寿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60亿元,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为密春雷,大股东为览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

  中国信保首家全资子公司“中国信保资信”成立

  5月18日,国务院批准的外经贸领域资信数据服务企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家全资子公司“中国信保资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据悉,中国信保资信有限公司以服务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中国信保政策性主业为根本定位,聚焦全球市场开发、信用风险管控、参与构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业务运营管理、数据安全与合规、国际经贸规则规制等需求应用场景,提供专业、权威的资信数据服务。

  京东健康向港交所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

  5月19日,京东健康公告称,公司已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提交有关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以支持联交所引入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计划。相信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将为本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灵活性及股票流动性。

  03

  最新政策

  国家医保局:长期护理险试点已惠及195万人

  5月18日,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表示,在总结提炼试点经验基础上,国家医保局今年将着力研究完善制度建设总体目标和远景规划,推动形成适应我国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69亿,累计有195万人享受待遇,累计支出基金624亿元,年人均支出1.4万元。目前,长期护理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阶段性目标,一是切实减轻了失能人员家庭经济负担;二是促进了服务体系发展,试点地区服务机构达到7600家,是原来的4倍;三是解决就业,护理人员数从原来的3万多人增加到33万人,翻了好多番。

  中保协发布《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电子化作业规范》标准

  5月18日,中保协在京发布《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电子化作业规范》标准,该标准由中国银保信、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平安产险、大地保险、中华财险、安华农险、阳光农险、国元农险、中原农险等单位共同参与编制,通过对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各流程的线上化操作进行规定,明确了农业保险承保的政策宣讲、信息采集、投保告知与确认、标的核验、承保公示、收费出单、批改管理、电子保单;及农业保险理赔端的报案、查勘定损、立案、理算、理赔公示、赔款确认、核赔支付、特殊理赔案件处理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对后续保险机构如何进行线上化操作进行了统一,为保险机构合规、科学、有效的推动线上化农业保险提供具体指导和技术依据。

  04

  公司产品

  中国太平大湾区首个康养项目“木棉人家”投运

  中国太平官微消息显示,5月16日,中国太平·木棉人家康养社区投入运营。木棉人家是继上海梧桐人家、三亚海棠人家、成都芙蓉人家之后,中国太平投资运营的第四个康养社区,也是首个服务大湾区的持续照料养老社区(CCRC)项目。社区坐落于广州番禺区,围绕生活圈、出行圈、颐养圈三圈进行规划,旨在为粤港澳大湾区居民提供“不用远居”的舒适养老生活。木棉人家分为活力养老公寓和护理公寓两部分,活力养老公寓251间,预计服务约400位入住长者,是市场上难得一见的低密度康养社区。

  江苏省首个数字人民币“退货保险”落地

  5月18日,北京商报报道称,近日,江苏省首个数字人民币“退货保险”落地。投保该保险的商户一旦遇到消费者退货,可按照保单约定获得一定数额的数字人民币保险赔付。据悉,当前数字人民币支付已联动多个险种,包括深受各地市民青睐的惠民保产品等。如河北、青岛等地落地数字人民币参保缴费惠民保支付场景;今年3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首批“数字人民币保单”实现落地,用户可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购买横琴人寿意外伤害、意外医疗及尊享医疗等特色保险产品。

关键词阅读:财险董事长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