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上市险企保费:平安↑5.9%,人保↑7.3%;北京首例航空延误险诈骗案告破,涉案金额2000

  今日要点

  【1】上市险企前4个月保费:平安增5.9%,人保增7.3%

  【2】太平人寿30亿竞得浙商银行6.3%股份

  【3】复星减持新华保险H股0.15%股份

  【4】中国人寿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北京首例航空延误险诈骗案告破,涉案金额2000多万

  01

  业绩数据

  上市险企前4个月保费:平安增5.9%,人保增7.3%

  各大上市保险公司前四个月保费陆续公布,平安集团增5.9%,人保集团增7.3%,太保集团增3.8%,太平集团增4.3%。

  前4个月上市险企保费:平安↑5.9%,人保↑7.3%;北京首例航空延误险诈骗案告破,涉案金额2000

  02

  机构动态

  太平人寿30亿竞得浙商银行6.3%股份

  5月14日,浙商银行公告称,京东拍卖网公示的《网络竞价成交确认书》信息显示,太平人寿在京东拍卖网以最高应价竞得拍卖标的旅行者汽车所持有的浙商银行13.47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6.33%,拍卖成交价为30.06亿元,拍卖标的最终成交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裁定为准。待后续裁定过户手续办理完毕后,该行将进一步披露相关信息。

  复星减持新华保险H股0.15%股份

  据港交所披露的消息,近日,复星集团减持新华保险H股0.15%股份,持股比例降至14.93%。

  中国人寿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中国人寿与招商局集团在香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保险、投资、银行、交通物流、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日前,中国人寿与华润集团在香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风险保障、商业养老、资产管理、另类投资、健康养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03

  政策数据

  保险资管协会将根据监管评级结果、产品分类情况对债权投资计划分类登记

  据财联社报道,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近日向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下发了《关于建立债权投资计划分类登记工作机制》的通知,协会将根据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监管评级结果,结合产品分类情况,对债权投资计划实行分类登记管理,登记方式分为常规登记、便捷登记和快速登记。此外,根据融资主体信用等级和产品信用增级安排不同形成三类产品,最近年度监管评级不同结果的保险资管公司对不同的产品适用不同的登记方式。对监管评级结果较好的保险资管公司,在符合法律法规及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其在相关领域进行新型投资实践。

  央行:加快推进金融稳定法制建设,推动《金融稳定法》出台

  5月15日,央行发布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金融管理部门将持续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建设,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是加快推进金融稳定法制建设,推动《金融稳定法》出台,健全市场化、法治化金融风险处置机制;二是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存款保险制度的早期纠正和市场化风险处置平台作用;三是不断充实金融风险处置资源,完善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管理机制,与存款保险基金和相关行业保障基金双层运行、协同配合,共同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

  马学平:人身险业要构建差异化竞争格局,强化负债质量管理

  近日,中国寿险业峰会2023暨人身险专委会工作会议在沪召开,银保监会首席会计师马学平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人身保险业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主要指标稳步回升,保障属性持续增强。一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8万亿元,同比增长8.7%;行业总资产25.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1%;累计赔付1699.8亿元,同比增长54.2%。

  04

  公司产品

  北京首例航空延误险诈骗案告破,涉案金额2000多万

  北京警方近日通报称,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成功破获北京市首例航空延误保险诈骗案件,涉案9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批准逮捕。经查,2019年以来,该犯罪团伙以境内外免费乘机旅游、发放旅游补贴为诱饵,通过互联网广泛招募乘机人,并垫资购买高延误率、高取消率航班机票。同时,在乘机人不知情的情况下,采取人名混淆录入、重复录入和单次飞行重复投保多家保险公司的方式,代乘机人购买多笔大额航空延误险产品。待所乘航班发生延误后,以乘机人名义向保险公司报案申请理赔,骗取保险理赔金。据统计,该案共涉及24家保险公司,乘机人900多名,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

  平安“2023年度自我介绍”公布

  5月15日,中国平安发布了“2023年度自我介绍”,从1988到2023,中国平安已经成立35年,拥有2.27亿客户,80万内外勤员工,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可,拥有“全球保险集团资产规模第一”“全球保险集团品牌价值第一”“全球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的国际地位。35年来,平安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致力打造最符合中国家庭的产品服务,让亿万客户及其家庭省心、省时、又省钱,同时持续推进回馈社会的公益行动,以金融、医疗创新成果,助力国民美好生活。其中,第一个十年,平安专注“销售驱动”;第二个十年,平安专注“服务驱动”;第三个十年,平安专注“科技驱动”;第四个十年,平安坚持“需求驱动”。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平安的logo标语变为“专业,让生活更简单”,平安集团的愿景变为“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服务商”,综合金融和医疗健康双轮并行,科技成为赋能主业发展的底座。

关键词阅读:上市险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