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首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

  刚刚

  中组部官宣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召开领导干部会议

  ①首任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党委书记为李云泽同志

  重磅!首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

  ②一位70后

  在建行任职多年

  也算是郭树清的“老同事”

  01

  首任!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党委书记:李云泽同志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组建!

  2023年3月初,《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发布!

  其中,有多项机构改革内容,都与金融业有关,最重要的有三个。

  重磅!首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

  一是,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

  二是,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

  三是,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改革方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在原银保监会的基础上组建。

  重磅!首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

  同时,还将并入人民银行对金控集团的日常监管等职责,以及证监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

  而且,机构的性质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变成直属机构!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首任党委书记:李云泽

  今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公告,表示“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李云泽同志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一位70后,而且,有着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在建设银行任职多年,从基层一路到总部,而后,又任四川省副省长。

  此外,从履历看李云泽和郭树清在建行工作的时间有重叠,可以算是“老同事”。

  重磅!首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

  李云泽

  简

  历

  男,汉族,1970年9月生,山东烟台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1989.09--1993.07天津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工程专业、马克思主义基础专业学习

  1993.07--1994.10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天津和平支行气象台路储蓄所、营业所干部

  1994.10--1995.12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天津和平支行计划科干部

  1995.12--1997.04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1996.03更名为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和平支行南门外分理处副主任

  1997.04--1999.01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和平支行资产保全部副科长(主持工作)

  1999.01--2000.03 中国建设银行资产保全部主任科员

  (1998.09--2000.03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职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0.03--2001.04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计划财务处副处长

  2001.04--2003.09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计划财务处处长

  2003.09--2003.10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行长助理

  2003.10--2005.06 中国建设银行重组办、管理机制改革推进办公室借调干部

  2005.06--2008.01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2008.01--2011.04 中国建设银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其间:2008.09--2010.07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在职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9.03--2009.06赴美参加美国银行跟岗培训)

  2011.04--2015.03 中国建设银行战略规划与股权投资部总经理

  2015.03--2016.07 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其间:2015.09--2015.11中央党校第65期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2016.07--2018.09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2015.09--2018.06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18.09--2021.05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2021.05--2022.05 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2022.05,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

  02

  首任&最后一任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先生

  重磅!首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

  郭树清

  简

  历

  郭树清,男,1956年8月生,汉族,内蒙古察右后旗人,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

  1974年8月至1978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红格尔公社插队

  1978年3月至1982年2月,南开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生

  1982年2月至1985年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5年2月至1988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助理研究员(其间:1985年2月—1988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1986年3月—1986年5月借调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设计办公室工作;1986年6月—1987年8月赴英国牛津大学作访问研究)

  1988年9月至1993年4月,国家计委经研中心综合组副组长(副司级,1992年4月,研究员)

  1993年4月至1995年9月,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综合规划和试点司司长

  1995年9月至1996年2月,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

  1996年2月至1998年3月,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兼机关党委副书记

  1998年3月至1998年7月,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党组成员兼机关党委副书记

  1998年7月至2001年3月,贵州省副省长

  2001年3月至2005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2003年12月—2005年3月兼任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其间:2004年3月—2004年4月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A班学习)

  2005年3月至2009年1月,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2009年1月至2010年7月,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

  2010年7月至2011年10月,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1年10月至2013年3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3年3月至2013年6月,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2013年6月至2017年2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2017年2月至2018年3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8年3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副行长

  回首5年前,2018年3月13日,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合并,组建银保监会。

  2018年3月21日,首届银保监会领导班子确定,由原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先生,出任银保监会主席。

  转眼之间,银保监会也要成为历史...

  在出任5年银保监会主席后,郭树清先生已经将满67岁,目前,担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让人印象深刻的发言: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10%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如果大家这5年也在银行业和保险业从事过相关工作的话,对于郭树清先生在金融街论坛、陆家嘴论坛的一些关于金融业的发言,可能还有印象。

  比如,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10%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要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

  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一旦发现承诺高回报理财产品就要相互提醒、积极举报,让庞氏骗局无措遁形。

  再比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一些城市的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

  房地产业过度融资,不仅挤占其他产业信贷资源,也容易助长房地产的投资投机行为,使其泡沫化问题更趋严重。

  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凡是靠盲目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很不划算。

  

  03

  期待!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挂牌仪式

  多地银保监局局长赴北京参会

  不少人与银保监会的牌匾合影

  随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组建,首任党委书记的确定。

  此前,以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名义下发的部门预算也已公布。

  那么,下一步应该就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挂牌仪式了~

  其实,早些时候,就有媒体报道,表示多地银保监局局长从各地赶赴北京参会。

  重磅!首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

  所以,金融街15号的门前也很热闹,因为大家都在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牌子合影。

  大家经历过几个保险业监管机构的时代?

  那么,有多少小伙伴,在保险业既经历过原保监会时代,又经历过银保监会的时代呢?

  回答这个问题,就暴露了你在行业从业多少年,大家可以文末留言哈~

  另外,你有没有去金融街的牌匾前合影留念啊?

关键词阅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