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成巴菲特最赚钱领域;中邮人寿一季度亏25亿;美亚财险被罚82万|保险日报5.8

【行业动态】

保险业务成为伯克希尔最赚钱的领域之一

  北京时间5月6日晚间,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在美国奥马哈市召开,92岁的巴菲特与其挚友99岁的芒格如约而至。大会上,“保险”被提及59次成为高频词(根据中文译文)。众所周知,巴菲特一个著名投资理论,就是将保险公司看作是“永续的奶源提供者”。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利用保险浮存金开展了多元化的业务,这种模式受到很多审视。但这一模式已经存在了60年,目前来看,还处于比较安全的位置。另外,在保险承保方面,今年可能前景会更加可观。

险资债券投资占比攀至近9年高点 业界建议加大权益与另类投资力度

  近期,随着银保监会披露一季度保险业经营情况,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数据也随之出炉。截至一季度末,险资运用余额达26.02万亿元。其中,对债券、股票及证券投资基金、银行存款、其他投资的配置占比分别为42.1%、12.8%、10.9%、34.17%。

财险公司一季度保费与净利双升 近八成综合投资收益率同比提高

  根据险企近期陆续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一季度,83家财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约1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0亿元,同比增长约6.3%。据银保监会数据,一季度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长10.45%。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财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

险企热议新保险合同准则实务

  普华永道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新保险合同准则实施实务研讨会,超80家寿险机构和50家产险机构的财务、精算、科技等岗位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探索实践路径 把握革新机遇”主题,分享探讨新保险合同准则实施进展、机遇、挑战以及实施路径。

【人事变动】

王军辉调任国寿养老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养老”)获悉,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产”)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已调任国寿养老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国寿养老原党委书记、总裁并代行董事长职责的崔勇已到龄退休。目前,国寿资产董事长由国寿集团总裁蔡希良担任,王军辉调任国寿养老后,该公司总裁一职出现空缺。

张小峰获批担任平安养老保险浙江分公司总经理

  据银保监会5月8日消息,经审查,张小峰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核准其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省级分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吴桂儿获批担任信泰人寿浙江分公司总经理

  据银保监会5月8日消息,经审查,吴桂儿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核准其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行政处罚】 

因开展短期健康险未重新履行告知确认义务等,美亚财险被罚82万元

  5月6日,上海银保监局披露数张罚单,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美亚财险”)因4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勒令整改并予以警告,公司被处罚71万元,相关责任人被处罚11万元,合计82万元。

泰康人寿唐山中支被罚 诱导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活动

  中国银保监会网站近日公布的唐山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唐银保监罚决字〔2023〕5号)显示,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唐山中心支公司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唐山银保监分局依据《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中国保监会令2015年第3号)第五十三条、第六十九条,对泰康人寿唐山中支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处4000元罚款;对张晓军给予警告,处4000元罚款;对丁伟恒给予警告,处4000元罚款。 

【公司资讯】

中银三星人寿首季亏损7275万元 2022年净利降94%

  作为中国银行控股的全国性寿险公司,中银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三星人寿”)最近一年一期的“成绩单”却不太好看。2022年,中银三星人寿增收不增利,全年净利润仅700余万元,同比降幅达94.22%。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净利润盈转亏,亏损金额超7000万元。

中邮人寿一季度净亏25亿,居寿险公司亏损之首

  近期,伴随各保险公司陆续发布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险企前三月的经营表现也随之显现。其中银行系寿险“一哥”中邮人寿高额亏损25亿元引发市场关注。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83.45亿元,实现净利润-25.04亿元。这一表现也是延续了去年业绩滑坡态势。记者注意到,2022年,中邮人寿揽入保费914.34亿元,但净利润为3.97亿元,同比下降71.7%

国富人寿2022年净亏损2.8亿元 分红寿险成保险业务收入贡献利器

  近日,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富人寿”)披露2022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国富人寿2022年净亏损2.8亿元。相较2021年,净亏损程度扩大81.5%。其中,国富人寿2022年投资收益实现3.5亿元,同比增长13.4%。

太平财险拟增资10亿元

  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财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拟增加注册资本10亿元。太平财险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财险公司,目前注册资本61.7亿元。其中,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出资61.69亿元,持股比例为99.99%;龙壁工业区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出资61.7万元,持股比例为0.01%。

美亚财险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4.4% 责任险原保费同比下降15.9%

  近日,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亚财险”)披露2022年度信息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美亚财险实现净利润2.08亿元,同比下降14.4%。其中,实现投资收益7153.01万元,同比下降19%。年报显示,2022年美亚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9.01亿元,同比增长8.3%。

复星医药牵手地方国资顺德科创拟出资4.98亿取28%股权

  复星联合健康险或将迎来两名新股东。近日,复星医药(600196.SH)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与广东顺德科创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德科创”)以2.56元/股的价格共计出资4.98亿元参与认购复星联合健康险合计1.9444亿股新增发行股份,对应新增注册资本1.9444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