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营收净利双增长,中国太保投资价值值得期待

  随着A股上市公司年报与一季报数据的陆续披露,知名上市公司的财报表现引起市场的重视。作为保险巨头之一的中国太保,于近期发布一季度财报数据,从整体上分析,中国太保一季度业绩呈现出稳健增长的态势,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同比增长的表现,中国太保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季度成绩单。

  从具体数据分析,中国太保一季度实现营收943.86亿,同比增长19.39%,净利润116.26亿,同比增长27.38%。

  其中,一季度营收同比增幅创出了近年来的季度增速新高,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则创出了2021年以来的增速水平。

  今年一季度,中国太保实现了“开门红”的表现。在中国太保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双位数增长的背后,与几大因素有关。

  其中,中国太保把高质量发展视为立身之本,提质增效的经营策略,促使公司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这些年来,中国太保坚持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在中国太保持续深耕主业,并积极寻找盈利突破口的影响下,中国太保的核心板块业务呈现出良好发展的态势。

  例如,今年一季度公司业务发展趋势持续向好。根据数据统计,一季度太保寿险实现代理人渠道新保期缴规模保费 84.43 亿元,同比增长 4.2%。除此以外,公司新业务价值达成39.71亿元,同比增长16.6%。

  再者,中国太保确立以代理人渠道为核心的多元渠道布局,并更好把握住银保客户的发展机遇。

  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保渠道新保期缴规模保费29.0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99.1%。除此以外,在今年一季度,公司代理人渠道核心队伍规模逐步企稳。从具体表现分析,核心人力占比同比提升。与此同时,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核心人力月人均税前收入均同比大幅提升。从核心队伍的数据表现来看,基本上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运行趋势,为公司持续健康运营创造出良好的条件。

  此外,公司把价值增长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比较直接的体现是公司内含价值的持续增长以及公司的资产回报水平持续稳定向好。

  根据2022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太保的内含价值为5196.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同时,公司管理资产为27242.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0%。在偿付能力方面,中国太保一直保持充足的偿付能力,例如集团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56%,集团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77%。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持续加深,中国太保正在持续探索健康服务的增长极,并制定出“保险+养老+健康”的一体化解决方法,以满足老百姓对健康养老的迫切需求。随着中国太保持续发力布局大健康产业,未来有望成为公司的盈利突破口,并逐渐形成新的增长极。

  从投资的角度出发,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公司股票估值以及公司投资回报能力等因素。

  以估值的角度出发,截至4月28日,中国太保动态市盈率仅有6.46倍,TTM市盈率不足10倍。按照这一估值水平分析,目前中国太保仍然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

  再从市净率的角度考虑,截至目前,中国太保每股净资产为25.8235元,目前中国太保的市净率仅有1.21倍,按照这一市净率水平分析,目前市净率分位值仅为9.22,意味着目前公司市净率比绝大多数时间的市净率还要低。

  另外,目前中国太保的内含价值为5196.21亿元,每股内含价值约为54.01元,折合PEV不足0.6。从投资性价比的角度出发,目前中国太保的投资安全性应该是比较高了。

  最后,再看看中国太保的分红能力。

  2022年,中国太保拟每10股派10.2元,多年来中国太保的分红能力基本上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趋势。值得一提的是,从上市以来,中国太保累计分红多达16次,累计分红金额近千亿,而且自上市以来,中国太保并未实施增发和配股计划,实实在在为投资者提供现金分红,称得上A股市场的良心上市公司。

关键词阅读:中国太保

责任编辑:刘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