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数智化引领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4月27日,由金融界燕梳研究院组织召开的第七届燕梳茶会·高管闭门会在北京举行,原保监会副主席、金融界燕梳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延礼发表了主题为《数智化引领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致辞演讲,他认为,全面构建保险机构的数字化的框架仍是当务之急,需要借助数字技术的优势,加强保险公司与科技公司合作,头部公司要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中小公司协同推进、研发保险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以实现全行业保险数字化转型。

周延礼:数智化引领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以数据要素化为例,虽然保险行业已经意识到数字化转型中的数据要素的重要性,但是具体到每一家保险公司无论在线上营销、服务场景、理赔体验和管理数字化现状差异很大,难以适应数字经济下保险业的发展环境,因此,行业要探索保险数据市场化方式,“共同使用、共享收益”价值分配新模式,破解“数据壁垒”、“数据孤岛”难题,使数据价值得以释放。

  周延礼表示,数字化技术基于数据要素化包括数据和场景技术的等;智能化技术基于人工智能化,如,AI、open AI 、ChatGPT 和ARP等技术。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条件。保险科技基于互联网技术条件,促进了互联网保险的发展。随着产业数字化的快速推进,数字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使得保险数字化转型加快,相信数字保险不久也将会应运而生。预计,不久的将来行业数字保险产品和服务会相继出现。

  周延礼还表示,从数字保险发展情况看,产品开发、核保理赔都与传统数据的历史性、真实性、完整性、一致性有着天然的联系。如何激活传统保险的历史数据要素的潜能,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已成为新的数据要素化极为重要课题。回过头来看,保险承保风险标的定价是沿用多年积累的原始数据,产品开发权高度集中,效率相对要低很多。但如果放弃了传统保险历史数据、大数法则的保险定价和保险管理风险的基本原理那就太可惜了。要妥善处理手工计算、电子计算、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迭代发展的关系,把不同阶段数据采集出来、科学清洗、科学储存,尽可能地保留好有价值的信息,为将来数据价值的挖掘提供基础。不能做“黑熊掰玉米,掰了一个,丢了一个”傻事。因此,如何激活传统数据潜能有利于保险定价准确性,这一点务必要引起保险数据管理人员高度重视。

  从保险与数据的内在联系看,保险经营管理离不开数据,数据采集、数据价值挖掘是保险产品开发和提供服务的资源所在。对于保险定价来讲,数据是“水”、保险是“鱼”,保险离不开数据,数据已成为保险的重要资产。

  周延礼指出,数据要素是继资本、土地、劳动力和技术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条件。作为生产要素,数据的价值将对保险资产增值保值起到促进作用,保险数据要素化的生产将会是保险业经营的利润来源的重要渠道,因此,保险的数据生产将对传统保险业经营管理的绩效做出重要贡献。数据要素化将会引领着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保险管理的迭代升级的加快演进。

  从未来发展宏观的视角,周延礼提出如下几点思考:

  第一、在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的建设中,数据管理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以及权属、保护等面临风险;数据资产定价、交易、使用、分配、流通、安全和治理等过程中发挥价值功能,面网络安全风险,我国保险业如何加快数字保险建设步伐,更精准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网络安全保险、数据安全保险等。

  第二、在中国式现代化化建设中,我国数字保险业如何为绿色经济、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发挥经济补偿和风险管理职能。

  第三、在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推进,我国保险业如何提供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保险产品和服务,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高质量保险保障。

  第四、在保险业持续坚持高质量发展中,我国保险业如何以创新思维引领、科技创新、产品服务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要求,围绕服务改善民生为主线,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

  第五、在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中,我国保险业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合理配置资产和负债,构建可持续盈利能力的资产结构,守护好偿付能力的底线,牢牢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把高质量发展作为行业发展的基本要求。

关键词阅读:周延礼 燕梳茶会 数智化 保险业 数字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