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通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时间有变|保险日报4.14

【行业动态】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

  今日(4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围绕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任务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从聚焦农业强国建设重点领域、强化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建设、提升“三农”领域保险服务质效、强化监管引领等四个方面提出十五项工作要求。

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拟每年二、四季度各考一次

  4月13日,银保监会办公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联合发布《精算师职业资格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资格规定》)和《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规定,中国精算师协会负责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的实施工作,原则上每年第二季度、第四季度各考一次。对于《资格规定》实施前已取得的精算师资格证书,与按照新规定要求取得的精算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效用等同。对于2017年及之前已通过的考试科目,精算师协会将拟定科目转换规则,报银保监会备案后公布实施。

银保监会叶燕斐: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支持企业自主创新 不能“贪大求全”更不能“一窝蜂”

  4月14日,在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上,谈及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时,中国银保监会政研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坛表示:“要积极围绕产业链部署资金链,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着力攻克真正‘卡脖子’的堵点难点,不能‘贪大求全’搞‘撒胡椒面’式的金融支持,更不能资金‘一窝蜂’过度追求创新热点。”

五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成绩单”出炉

  五大A股险企2022年寿险业务水平陆续出炉,总体来看,险企寿险业务承压,新业务价值增速普遍下滑,部分险企代理人出现“减员增效”。不过,险企也在积极布局2023年业务,特别是在康养产业方向发力。

人身险转型提质显成效

  A股和H股上市的保险公司年报数据已披露完毕。上市险企去年保费收入虽然都实现增长,但人身险领域在资产端和负债端同时承压。上市险企在压力之下不断推进渠道转型,在健康险、养老险等领域拓展产品和服务,转型成效已经有所显现。多家险企负责人和多家券商研报表示,人身险业已出现回温的积极信号,保费收入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提高,在保本储蓄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人身险公司的相关业务迎来快速增长。

“偿二代二期”下首份SARMRA评估出炉

  银保监会发布2022年度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以下简称“SARMRA”)结果,70家险企SARMRA平均得分77.44分,80分以上的公司29家。保险公司不断增强风险管理意识,强化风险管理主体责任,在风险管理方面取得持续进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保险业功能监管和穿透式监管,持续推动保险业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10家银行系险企业绩一览:增收不增利、近半陷亏损

  个险渠道承压的当下,银保渠道重新获得更大关注,成为各家人身险公司竞相争夺的重点销售渠道。而背靠大型商业银行的银行系险企,在2022年的经营表现并不亮眼。从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来看,蓝鲸保险梳理统计,10家银行系险企合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430.68亿元,较2021年的3126.28亿元同比增长9.74%,全部实现保费收入的正增长。但净利润表现急转直下,去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1.88亿元,在2021年,这一数据为97.61亿元,净差值将近110亿元,差距悬殊。

【人事变动】

吴贤获批担任阳光人寿副总经理

  4月14日银保监会网站消息,经审查,吴贤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银保监会令2021年第6号)的有关要求,核准其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的任职资格。

黄智强获批担任中国平安人保总经理

  4月14日银保监会网站消息,经审查,黄智强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银保监会令2021年第6号)的有关要求,核准其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蒲满川获批担任阳光人寿副总经理

  4月14日银保监会网站消息,经审查,蒲满川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银保监会令2021年第6号)的有关要求,核准其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昌吉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的任职资格。

蒲富荣获批担任中联财险副总经理

  4月14日银保监会网站消息,经审查,蒲富荣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银保监会令2021年第6号)的有关要求,核准其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的任职资格。

新华保险:董事长李全和总裁张泓任职资格获批

  新华保险(601336.SH)4月13日晚间发布关于董事长和总裁任职资格获中国银保监会核准的公告,中国银保监会已核准李全担任公司董事长和张泓担任公司总裁的任职资格。

【行政处罚】

新华保险贵州分公司被罚114万元

  贵州银保监局对新华保险贵州分公司开出5张罚单。因存在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规事实,新华保险贵州分公司被罚8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罚34万元,合计114万元。

海峡保险因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被罚

  中国银保监会网站今日(4月14日)公布的福建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闽银保监罚决字〔2023〕7号)显示,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的违法违规事实。唐麟为前述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关责任人。

【公司资讯】

众安在线一季度保费收入60亿元 同比增长20.99%

  众安在线(6060.HK)4月13日晚间发布关于保费收入的公告,公司于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所获得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约为60.00亿元,同比增长20.99%。

中国平安一季度保费收入2601.59亿元 同比增长5.55%

  中国平安(601318.SH)4月13日晚间发布保费收入公告。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中国平安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601.59亿元,同比增长5.55%。其中,2023年1-3月,中国平安子公司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平安健康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69.58亿元、1717.67亿元、66.71亿元和47.6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40%、5.63%、-0.44%和14.92%。

新华保险一季度保费收入647.72亿元 同比微降0.18%

  新华保险(601336.SH)4月13日晚间发布保费收入公告。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新华保险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47.72亿元,较上年同期648.90亿元下降0.18%。

7年仅签2家公司,永鑫保险注销基金代销牌照

  上海证监局网站挂出关于注销永鑫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永鑫保险)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公告,永鑫保险成为目前第一家主动注销基金代销牌照的保险代理公司。

安诚财险1.71亿股权被拍卖

  重庆市公路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公路集团”)持有的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诚财险”)1.71亿股股权将被司法拍卖。根据拍卖信息,这笔股权评估价为2.74亿元,起拍价为1.92亿元,大约是评估价的七折。该笔拟拍卖股权为“一拍”,开拍时间为5月11日10时,参与拍卖者须缴0.38亿元保证金。

国寿寿险暖心服务保障新市民安居乐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加快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部署,持续提升天津地区新市民金融服务质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天津市分公司通过系列惠民、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为新市民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稳定器”的责任使命,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乡村振兴 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 保险日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