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家险企SARMRA现场评估结果出炉 评分上升的占六成以上

  4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2022年度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评估结果。2022年,银保监会对70家保险公司开展了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SARMRA)现场评估,结果显示,除首次评估的公司外,其余公司中评分上升的占比超六成。

  SARMRA是保险业功能监管的重要内容,对于提升保险公司风险管理水平、增强行业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银保监会对27家产险公司、31家寿险公司、8家再保险公司、4家集团公司开展了SARMRA现场评估。整体看,70家公司平均得分77.44分,较之前评估上升1.41分。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中华保险等4家集团公司是首次评估,其余66家公司中,评分上升的40家,占比60.6%;评分下降的26家,占比39.4%。

  从得分看,80分以上的公司29家,占比41.4%;70分到80分的公司34家,占比48.6%;70分以下的公司7家,占比10%。从行业看,保险集团平均分为80.37分,产险公司、寿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的平均分分别为74.89分、78.7分、79.73分,较之前评估分别上升2.56分、0.1分和1.11分。

  2022年SARMRA评估结果显示,保险公司不断增强风险管理意识,强化风险管理主体责任,在风险管理方面取得持续进步。保险公司普遍搭建了较为完整的风险管理架构,制定了较为全面的风险管理制度;多数公司风险管理工作机制较为合理,风险偏好体系符合自身情况。

  同时,2022年SARMRA评估也反映出部分保险公司在风险管理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部分公司风险管理制度简单照搬监管规定,未能结合自身情况“因地制宜”;董事长、总经理对风险管理不够重视,风控部门人员不足;非标资产穿透管理薄弱,实质性穿透不到位;风险管理系统建设不到位,风险管理工具运用能力不强。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保险业功能监管和穿透式监管,督促保险公司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推动保险业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关键词阅读: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