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业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年,财险市场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实现了中高速增长,上市险企整体在财险业务板块取得亮眼成绩。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销售回暖,以及稳增长、促投资等政策落地,必将带动车险、农险、健康险、工程险等保险需求的增长,财险行业须要把握机会随着经济脉动迈入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车险综改成果显现

  作为财险公司重要的利润支柱,车险保费在去年实现稳步增长。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保费规模分别为2712亿元、2013亿元、980亿元,增速均保持在6%至7%之间。开源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伴随各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以及降价促销措施,今年乘用车销量有望带动车险保费继续稳增。

  随着车险综合改革逐步深化,车险行业成本结构改善,恶性竞争减少,险企通过优化定价模型、加强风险筛选及精细化费用投放等管理举措谋求高质量发展,车险经营整体稳健有序。同时,受到去年新冠疫情下出行需求降低的影响,车险出险频度下降,带来车险成本率的明显改善。

  2022年,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人保财险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5.8%、96.9%、95.6%,分别同比下降3.1个、1.8个、1.7个百分点。从车险综合成本率的结构看,太保产险车险赔付率69.5%,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27.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人保财险车险赔付率68.1%,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费用率27.5%,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

  “整个车险综合成本率,不论是赔付率方面,还是费用率方面,都要好于2021年。我们预期,今年出险频度的上升会带来赔付率上升1个多百分点。但通过费用率和其他方面的举措,可以对此进行对冲。”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兼中国财险总裁于泽表示,为了保持车险的盈利能力,人保财险不断提升在定价、理赔、销售渠道建设和风险识别方面的能力,“以往营运性货车我们都是以单车来承保,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以车队分级管理、车队定价,所以营运性货车保险也有较大改善。”

  在车险综改成效显现的同时,各险企还紧抓新能源车发展机遇,新能源车险业务规模快速发展。太保产险新能源车保费增速超过90%,业务成本稳中有降。人保财险新能源车险承保数量增长59.6%、保费收入增长72.7%,综合成本率低于97%;同时,积极在新能源汽车、绿色交通和物流枢纽等领域进行投资布局,投资支持区域交通枢纽路网扩容、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智慧物流。平安产险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未来将在新能源、无人驾驶、里程保险等新的车险细分领域储备核心技术,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推动车险业务健康发展。

  “保守来说,我们新能源车险的综合成本率争取在100%以内,中长期来看,我们还是想让它跟我们整体车险综合成本率持平。”在于泽看来,新能源车险的赔付成本不会永远居高不下,“我们跟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开展跨界融合,包括跟电池、主机厂都做了合作;同时也加大了对我们内部技术人员的培训和培养,理赔人员也在新能源车理赔专业技术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他们的成长也带来了新能源车的赔付成本明显下降。”

  近年来,有许多新能源车企同样看重新能源车险市场的发展潜力,先后进军财产保险行业。对此现象,中国再保险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车企具备新能源汽车的数据优势和技术优势,可实现更加精准的保险定价,但从配套保险服务搭建、机制建设到业务拓展,车企仍然需要时间。

  非车险业务寻求优化

  从保费结构看,车险占比微幅下降,非车险业务保持较快增速,保费占比持续提升,整体业务结构更加均衡。以人保财险为例,2022年非车险业务占比44.1%,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近3年,人保财险非车险保费复合增长率达到13.5%;非车险盈利能力同比改善,综合成本率100.7%,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

  从财险综合成本率看,各险企表现有所分化。2022年,平安产险上升2.3个百分点至100.3%,太保产险下降1.7个百分点至97.3%,人保财险下降1.8个百分点至97.6%。开源证券在研报中分析,上市险企的综合成本率差异主要由非车险中保证险及责任险带来,综合成本率将是今年非车险方面能否贡献承保利润的关键。

  “非车非农领域增收不增利现象较为普遍。”银保监会财险部主任李有祥日前在《保险业风险观察》撰文指出,产品结构同质化问题依然突出,市场主体集中在传统领域搏杀内卷,靠低价格、高费用来抢占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平安产险保证保险综合成本率为131.4%,同比上升40.2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导致大量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信贷违约增加,保证保险赔付风险上升。平安产险年报分析,从中长期来看,基于我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发展动力,国家出台的相关支持性政策发挥效力,以及平安产险积极主动的风险管控举措,预期保证保险业务品质未来会回归至正常水平。

  人保财险则受人伤赔付标准上升以及历史低质量业务拖累,责任险综合成本率为112.8%,预计后续均将随低质量业务出清有所改善。“非车险的影响因素、多样性和专业性比车险要复杂得多。”于泽透露,人保财险正在推动对非车险业务的系列改造和对承保理赔的综合治理,“以往我们是承保端和理赔端一年到头没有几次见面,而现在每个月都有联动,理赔端加大对承保端业务的反馈,同时加强对非车险理赔的垂直管理和集中运营,重构非车险的理赔处理流程,预计非车险业务在2023年会有明显的转变。”

  短期健康险增速趋缓,但险种迭代升级较为活跃。以众安保险为例,健康险的核心产品“尊享e生”系列自2015年推出起,持续结合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升级迭代,在2022年实现29%的保费同比增长。此外,众安保险多次赔付的重疾险产品,针对慢病、老年人等不同人群的创新类保险,以及门诊险产品等,在去年都维持了高增长。

  人保健康总裁邵利铎表示,人保集团将根据客户需求和市场趋势,持续推出有针对性和专业特色的短期险健康产品,特别是针对儿童青少年、老年群体、带病群体等客群的健康保障需求,加大产品开发和业务布局力度,同时创新消费场景,不断提升各类健康保险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满足客户多层次、多样化的保险保障需求。

  农业保险持续扩围

  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持续扩面、增品、提标,在服务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农险市场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伴随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的建设加快,保险作为政策工具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农业保险去年大幅度增长,包含农业险在内的乡村振兴保险业务面临良好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表示。

  上市险企通过实行农险理赔全流程一体化管理,优化理赔作业模式,有效提高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经营效益持续优化。2022年,太保产险实现农险业务收入137.53亿元,同比增长32.7%;支付赔款近98亿元,农险理赔惠及农户3032万户次;综合成本率97.7%,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人保财险农险保费收入520.54亿元,同比增长22%;支付赔款362.3亿元,同比增长10%,2056.9万户次受灾农户受益;农险赔付率79.8%,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在参与三大主粮作物、糖料蔗等完全成本保险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保险等试点的同时,财险公司也积极推进地方特色农险,加大养殖险特色险种业务布局,助力地方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升级,持续提升农产品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王廷科说:“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人保财险‘乡村保’为1.8亿户次农户提供48万亿元风险保障,保费收入295亿元,增长11.5%。种植险从‘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升级,三大主粮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覆盖面扩大6.2倍,保费收入112亿元,增长5.1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社会风险管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保险保障能力,应是新时代财险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今年初,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引导保险公司拓宽服务范围、丰富风险减量服务提供形式,提升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据王廷科介绍,去年开始,人保集团创新打造了“一个核心+四大支柱”的全面风险管理平台。“一个核心”就是风险管理模型,以此实现风险的预防、控制和损失补偿,形成全面风险解决方案。“四大支柱”是指风险研发中心、数据中心、保险科创实验室和防灾减灾中心。据了解,在数字化风控方面,平安产险通过利用生物识别技术重塑养殖险风控作业模式,为队伍及客户提供自助化风险识别及防范工具,2022年已累计识别投保牲畜超百万头,人工智能识别准确率达90%以上,有效降低农险承保理赔风险。

关键词阅读:财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