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来共140余名保险高管上任!国泰产险副总经理赵承四年终转正,复星保德信迎第五任掌舵者

摘要
高管频繁变更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到了退休年龄,也有的因工作变动,抑或是公司股权生变,另外还有因公司经营承压,试图通过更换高管来缓解。

  “铁打的公司,流水的高管”是保险业的真实写照。

  记者注意到,4月初,人保财险、平安财险、人保健康、复星联合健康、复星保德信人寿等多家保险机构相继宣布高管变更消息。

  回顾刚刚过去的3月份,险企高管同样密集调整。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今年3月份,银保监会机关和银保监局本级共发布了138人次董监高任职资格公告,包含46名总部高管和92名省分公司高管。其中有5家保险机构更替了董事长或总经理。

  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高管是公司的最高决策者,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激励制度、团队建设、组织架构、管理制度等多方面会产生较大影响。高管频繁变更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到了退休年龄,也有的因工作变动,抑或是公司股权生变,另外还有因公司经营承压,试图通过更换高管来缓解。

  4月高管变更忙

  4月4日、7日,银保监会相继发布6条公告,核准胡伟人保财险董事、总经理助理的任职资格;核准毕欣人保财险董事会秘书的任职资格;核准韩宪君平安财险总经理助理的任职资格;核准张瑞章复星联合健康总精算师、总经理助理的任职资格;核准王彤人保健康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此外,阳光保险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2023年4月6日决议选举张维功担任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选举赵宗仁担任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副董事长。

  近日,复星保德信人寿总经理陈国平在微信朋友圈自曝离职的消息,更是引发业内关注。根据公司官网发布的消息,陈国平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经公司董事会决议,自2023年4月1日起由田鸿榛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代行公司总经理的相关职权。

  对于陈国平的去向,他仅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称,“仍在复星集团。”但未透露具体任职信息。

  接棒者田鸿榛为南开大学保险学学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精算科学硕士,兼具丰富的保险专业知识与管理经验。曾先后在泰康人寿总公司、国民人寿总公司、富德生命人寿总公司担任总精算师、副总经理等要职。

  陈国平自2019年8月出任复星保德信人寿总经理,曾任职于中国平安人寿和新华人寿,营销经验丰富。任职四年期间,公司经营面临较大挑战。

  年报信息显示,2019年至2022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呈现下滑趋势,分别为40.65亿元、25.86亿元、32.3亿元、24.49亿元;净利润承压明显,亏损呈扩大态势,2019年至202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5亿元、-2.42亿元、-1.76亿元、-7.11亿元。

  接棒者田鸿榛作为公司第五任掌舵者,能否如前任陈国平所期待的,“走上一条成功并与众不同的道路”,道阻且长,值得期待。

  3月22名核心高管获批

  险企“带头人”的变更往往代表着公司战略的调整,因此观察保险公司高层人员的调整,有助于判断中国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统计显示,3月共22名核心高管任职资格获批(不包含董事、监事)。其中,董事长2人,分别为锦泰财险任瑞洪、中路财险郑青;总经理或总裁3人,分别为君龙人寿蔡松青、中再集团庄乾志、国泰产险赵承;总精算师1人,为长生人寿何惠莉。

  还有5名副总经理任职资格获批,分别为平安人寿韩光、阳光集团谷伟、融通财险张萌、国寿养老刘振龙、光大人寿陆卫东;总经理助理同样有5名,分别为国寿养老张志禔、众安保险韩立群、三星财险全益焕、中意财险赵丽、华农财险彭彬。此外,合规负责人和董事会秘书各有3名,分别为太平集团尹兆君、汇友相互陈诚、鼎和财险高春生、平安人寿李帅、中国人保集团曾上游、中韩人寿范宏瑞。(详见表格)

图片0

  值得一提的是,3月29日获批担任国泰产险总经理的赵承,自2019年2月起便作为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至今已有4年多。在此之前,公司总经理一直处于空缺状态。随着赵承的转正,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则成空缺。

  公开资料显示,赵承今年55岁,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历。其在国泰产险工作多年,于2015年3月起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2017年12月起担任公司首席风险官,并于2019年2月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国泰产险成立于2008年8月,是大陆首家台资财产保险公司,最初股东方为国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国泰金控旗下的国泰世纪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7月,国泰产险引进蚂蚁金服为战略投资人。增资后,蚂蚁金服成为控股股东,持股51%。成立前10年,公司始终未能走出亏损“泥潭”,在成立后的第11个年头(即2019年)实现微利,成功扭亏。最近几年已持续实现盈利。2020年至2022年,国泰产险分别实现净利润0.6亿元、1.17亿元、1.14亿元。

  国泰产险有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坚持“科技转型”的战略目标不会改变,未来将进一步夯实保险科技底层能力,为客户和社会创造长期价值。

  55名省分公司“一把手”就位

  同时,今年3月共有92名险企省分公司高管获批,其中财险公司共43名,人身险公司49名,其中包括55名省分公司总经理(含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

  整体来看,3月人保系统高管变更数量最多。人保财险、人保健康、人保寿险3家保险机构共11名省分公司高管履新;其次是国寿系统,中国人寿寿险共6名省分公司高管获批;再是平安系统,平安财险和平安人寿共4名省分公司高管任职资格获批。(详见下表)

图片0

图片1

关键词阅读:保险高管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