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年报观察:从ChatGPT看上市险企年报

  近期,在A股上市险企业绩发布会上,“全能网友”ChatGPT再次引发热议。由于ChatGPT具备多项意想不到的“技能”,并且回答酷似人类,具备很强的逻辑性,自2022年11月上线以来,很快引发业界轰动,同时也引发保险业对“科技赋能”的新思考。ChatGPT对保险业有哪些影响?各上市险企是否会结合ChatGPT等科技手段赋能行业?未来上市险企会有哪些科技战略?

  上市险企热议ChatGPT

  在上市险企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ChatGPT一度引发业界关注。

  “有别于ChatGPT应用场景比较注重生成式、广泛式,平安走的路线稍稍不同。”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平安更多聚焦综合金融、医疗健康等专业领域,其内部已有名为“Askbob”的金融医疗养老专业人工智能机器。

  年报显示,中国平安通过AI技术赋能人工坐席,提供包括贷款、信用卡和保险在内的一系列服务。2022年,AI坐席服务量约26亿次,同比增长26%,覆盖中国平安82%的客服总量;AI坐席驱动产品销售规模约3444亿元,同比增长25%,在整体坐席产品销售规模中占比48.5%,同比上升19.2个百分点;AI催收覆盖率为49%,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

  “这几年科学技术发展十分迅猛,今年ChatGPT成为科技领域的一个最新技术。科技赋能可以促进经营,科技参与也会改变行业格局。”中国太保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太保在科技方面有两个重点领域:一是通过建设太保产险,有效采集和管理所有数据资产,构建四通八达的数字化网络,为实现精准经营精确管理打下基础;二是通过一些实用性的智能技术应用,实现基础作业的无人化和日常服务的无感化,为下一步中国太保高度智能化应用奠定基础。

  科技纳入总体布局

  从A股上市险企年报来看,尽管各家险企的科技建设、推进速度并不相同,但都将科技纳入总体发展的布局中。

  比如,中国人保在年报中披露,2022年,中国人保科技赋能加快推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科技创新资源投入,积极推进自主数据中心建设,构筑支撑集团核心业务运行的多地多中心多活/灾备体系。加快核心系统建设和关键技术突破,初步建成集团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平台,加强数据集中统一管理,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多个业务场景应用落地,推动经营管理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在2023年的发展展望中,中国人保也多次提及“科技”。在做实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民生保障、安全发展、区域发展、海外利益等重点领域,完善产品研发和客户服务模式,为我国经济稳中求进发挥更大作用;在做实产品技术创新方面,加快推进战略项目和科技项目实施,强化风险管理技术研发和平台建设,支持促进集团产品、技术和模式创新,优化保险供给结构。

  中国人寿在年报中同样指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深入践行“科技国寿”发展战略,建成以队伍和网点为支撑、业内领先混合云为基础、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数字化平台,构建开放共赢、丰富多元的数字保险生态,加速推进公司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推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为公司经营全面赋能,为大众提供智慧便捷、高效精准的综合金融保险服务。

  中国平安通过研发投入持续打造领先的科技能力,广泛应用于金融主业,并加速推进生态圈建设。对内,深挖业务场景,强化科技赋能,助力实现降本增效、风险管控目标,打造优质产品,提升获客能力;对外,输出领先的创新产品及服务,发挥科技驱动能力,促进行业生态的完善和科技水平的提升。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拥有近3万名科技开发人员、近3900名科学家;同时,与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深入合作,实现科技突破。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46077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占比近95%,通过《专利合作条约》及境外专利申请数累计达9335项。中国平安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金融科技和数字医疗业务领域的专利申请数排名均为全球第一位。

  新华保险在年报的致股东函中明确提出,2023年,新华保险将保持战略定力,锚定长远发展。科技赋能将围绕客户和队伍需求,筑牢科技基建,做强创新型赋能工具,优化客户使用体验。

关键词阅读:上市险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