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破产对外资险企影响不大

  近日,美国硅谷银行破产一事引发国内保险业广泛关注。由于“短债长投”的期限错配,叠加没有做好美联储加息预期、压力测试及应急预案,有着2090亿美元资产规模的40年银行在48小时内从爆雷迅速演变至挤兑、破产、接管。

  硅谷银行破产风波是否会波及国内外资保险机构?硅谷银行事件又能给我国保险业带来怎样的启示?

  对此,《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询问了多家国内外资险企。

  国内外资险企几乎不受影响

  “目前没有什么影响。”慕尼黑再保险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慕尼黑再保险集团没有看到任何资产或保险方面的重大风险敞口。

  劳合社中国、美亚财险、安联人寿等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硅谷银行事件同国内金融机构应该都不会有关系。

  “中国的外资保险公司除部分再保险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之外,都是以独立法人经营保险业务,与总部风险是隔离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科技实验室主任陈辉认为,硅谷银行事件与中国的外资保险公司无直接关联,但该事件可能会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从而间接影响到中国的外资保险公司特别是部分外资再保险公司的中国分公司。

  另外,本次硅谷银行事件对中资保险公司也几乎没有直接影响。

  “对中资保险公司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因为中资保险公司的钱都在国内。”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说。

  陈辉表示,硅谷银行爆雷事件对外资保险公司和我国保险公司的影响可能会有所不同,具体取决于它们是否持有硅谷银行的债务或股权。如果这些保险公司是硅谷银行的债权人或股东,那么事件可能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产生负面影响。

  “硅谷银行事件是一起美国银行的事件,对于中国保险公司的直接影响较小。但这一事件可能会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不稳定因素,从而间接地对中国保险公司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汇率波动、再保险市场信用风险增加等。另外,此次事件也提醒中国保险公司要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以确保公司的稳健发展。”陈辉说。

  “公司目前持仓当中没有与硅谷银行相关的直接的风险敞口,近期风险事件对中再集团的影响应该说是比较小。”中再集团管理层在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说。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曾向记者表示,中国平安本身对于硅谷银行没有直接的敞口,间接的影响在于系统性,事件可能会影响全球股票市场、亚太股票市场、中国香港股票市场,以及北上资金对A股带来间接影响。同时,在科技方面,美国大量的科技企业濒临破产、出现大量裁员的状态,是否会影响中国的科技企业尚需研究。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之后,为稳定全球经济,由20国集团(G20)设立的全球性金融监管体系——金融稳定委员会(FSB),每年会发布一份“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名单。根据FSB官网,最新的(2016年)“大到不能倒”的9家保险集团名单分别为:荷兰全球保险集团、德国安联保险、美国国际集团、英国英杰华集团、法国安盛集团、美国大都会集团、中国平安集团、美国保德信金融、英国保诚。

  启示:重视风险防范 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硅谷银行事件也为我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带来重要启示。

  “我觉得他们实际上犯了一个很基本、很简单的错误,同时,监管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到位,比如他们把很大比例的客户资金投入一些长期政府债券上,但因为政府债券是长期的,缺乏灵活性,当利率出现上升时就很有可能导致投资损失,进而造成破产。在这一情况下,我认为监管在当初应该做得更到位一些,例如对投资于单一类别的资产(政府债券),需要设置一定限额比例;同时做好资产管理,确保资产与负债久期相匹配。机构投资者也需要多样化资产组合,平衡投资风险。”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缪汶乐于近日在媒体圆桌会议上表示。

  中再集团管理层在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硅谷银行事件属于个体事件。去年以来不断发生的多起风险事件,直接原因都是资产负债的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错配问题。中再集团将继续做好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负债匹配,不仅是财务层面的成本收益匹配,也包括风险管理和经营模式的匹配;把握险资特性和投资规律,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理念,来实现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平衡。一方面仍然保持战略定力和信心,秉承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另一方面更要对新形势下风险产生的根源、传导进行重新认识,重新审视投资管理模式和资产配置模型,来适应性地弥补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的不足。

  陈辉认为,硅谷银行事件对中国保险业有几点启示:一是重视风险防范。保险公司是风险管理的专业机构,应该高度关注投资风险,建立完善的风险防范体系,并及时调整投资组合。二是规避集中化风险。硅谷银行事件表明,过度集中化的投资组合易导致损失扩大化。因此,保险公司应该通过分散化投资来规避集中化风险。三是加强资产负债管理。保险公司应严格执行资产负债管理规定,确保保险资金稳健运作,避免出现类似事件。四是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保险公司应该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向客户公开其投资组合和风险状况,提高客户的知情权和选择能力。

  “总之,硅谷银行事件提醒保险公司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风险管理,以保护客户的利益和保证行业的稳定发展。”陈辉说。

  “硅谷银行事件应该对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结构有一些理念上和操作上的影响,即银行不是一个毫无风险的机构,这个会成为行业共识。”王国军表示,“还是那句老话,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关键词阅读:外资险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