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新股上市破发率或减小

  本周发行了10只股票,从已公布的数据看,无论是发行价、发行市盈率都比较平稳。而新股申购的中签率变化不大,游戏规则未变。从主板注册制首批新股表现可以判断,未来新股上市破发概率极小。在波澜不惊中,主板注册制改革胜利完成,接下来就进入常态化的机制了。

  今年一季度就这么过去了,打点一下一季度的股市战况,应该还算是稳中有涨、涨幅有限的状态。上证指数升逾5%,创业板指数从年初2339点走到如今的2364点,基本上从终点回到起点,不过其间也有过13%的涨幅。还有两个开设不久的小指数,即科创50和北证50,基本上还在1000点起步点附近晃荡,也就忽略不计了。

  大盘还在晃来晃去,个股赛道还在换来换去,但本周股市有两个值得关注的热点:

  其一,主板注册制启动的IPO本周发行了10只股票,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无论是发行价、发行市盈率都比较平稳,比原先的23倍发行市盈率略高,但很有限。10只股票中发行价最高的海森药业44.48元,发行价最低的中信金属6.68元,发行市盈率最高的陕西能源90.63倍,市盈率最低的中信金属20.21倍。关键是新股申购的中签率变化不大,最高0.185673%,最低0.022592%,这样的中签率基本上还是得益于新股仍然按市值申购的方法,游戏规则未变,从主板注册制首批新股这样的格局基本上可以判断,未来新股上市破发的概率极小。在波澜不惊中,主板注册制改革胜利完成,接下来就进入常态化的机制了。

  其二,邮储银行的增发给市场带来什么信息?本周以网点占比首位的邮储银行公布了此次增发的结果,增发对象只有一个中国移动,这本身已经是一大新闻,但更惊奇的是,中国移动以450亿元资金入股邮储银行,增发价为6.64元,而当日邮储银行的收盘价为4.65元。中国移动表示5年内增持的股份不上市流通。我们见过可转债的转股价高于市场价的,却没有见过如此高价接盘的。如果中国移动看好邮储银行,在市场中完全可以打七折的价格在二级市场上增持,没有必要如此利益输送的。这样的操作在中国股市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果仅仅是给市场提供这么一个强烈的信号,对那些物有所值的投资标的抬高市场估值,那么我们就可以做这样的假设:5年后这450亿元的投入增值了,也就是股价在6.64元以上,中国移动可以流通获利而退;即便不退,其财务投入的账面盈利增加了。从这一角度而言,对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现在以打七折的价格买入也持有5年,那就跑赢了中国移动的这笔投资,5年后投资者的收益将大于中国移动的这笔投资。当然,要达到这个投资目标的前提是,在未来5年中股市出现大牛市。除非有其它投资者想不到的原因,中国移动增持邮储银行的这种前所未见的举动,给市场带来一个惊喜和新的看点。

  当下股市在做一个大箱体整理,箱体下沿是上证指数的年线,年线开始走平并微微上翘,目前位置在3187点。箱体上沿就是今年以来的最高点3342点。如今大盘在这个155点的区间中晃荡,未来向哪个方向突破还需观察。对投资者来说,现在一手持股、一手持币,来回做差价是最好的时候,市场的热点赛道基本上跟着新闻热点走,这是进出比较自由的板块。而对大部分冷门股而言,进出的难度较大,个股热点上还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热点选择要因人而异。

关键词阅读:破发率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