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态度:刮什么风,行什么船

  今天说说风。几天前,看到家人转发给笔者的一段话:昨晚吹西南风了,夏天要来了。笔者觉得这句话很有意思,也很有诗意。于是专门了解了一下,谁说的,他在哪。笔者似乎一直在做田野调查,对身边的一切都有兴趣。当然所要的结果都有了:海南小镇的摄影小店老板的朋友圈。笔者借吃饭之际去了摄影小店,就是那种复印、打印、拍证件照的小店,使用的是自家的房子,门前对着小镇唯一的有路名的道路,房后就是潟湖(即内海,与大海相通),门前临街门后椰林海滩,诗意吧?

  疫情三年,笔者一半时间在上海,一半时间在海南的海边。笔者感受到两个地方的风的威力。入秋以后,上海渐渐吹起西北风,温度慢慢降低,天空的颜色渐渐变灰变黄,等上海开始吹起东南风了,气温就上来了,蓝天白云也多了起来。夏末秋初,上海的水晶天让人心动:天上飘着白云,下面是摩天大厦,黄浦江的水也不那么黄,而且反射出蓝天的色彩。

  海南的风与上海不同,冬天全岛吹的是东北季风,夏天吹的风连学术界都有不同观点,说法有四五种,笔者只信当地百姓的说法:海南一吹西南风,夏天就来了。这种风有专门的名字:焚风。顾名思义,就是有温度的风。当然,网上的风——“热搜”,也必须留意: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任务均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

  眼前的证券市场几乎也劲吹焚风,一股与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芯片和半导体技术、软件开发技术等混合在一起的AI之风,吹高了股价,当然也会吹动“改善生活”减持股票的心。

  前几天,笔者与朋友电话聊天时谈到股票的涨停问题,除了“涨多了会跌”,“没基本面支持的不该涨停”之类的话题,“风向决定资金流向”就成为主要的交谈内容,那些没有基本面变化的股票出现的涨停、连续涨停尤其要留意。公开信息显示:股票型和偏股型公募基金行业持仓排序,排在首位的是电子元器件,占比达98%和95%!第二位是计算机,占比是95.63%和93.13%,对应今年以来的股市热点,完全说明了仓位就是观点的道理。从元宇宙到人工智能,不都是建立在计算机系统技术和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发展过程中的吗?资金集中在这类行业中,也反映了资本的态度:刮什么风,行什么船!

  海南除了博鳌吸引关注的目光,在海南也吹出别的风:全国药品集中采购申报信息公开大会(俗称第八批全国药品集采)在陵水富力湾万豪召开,这也是影响长远的一次集采会议。

  第八批国家药品集采涉及40个品种,251家企业的366个产品参与投标,涵盖抗感染、心脑血管疾病、抗过敏、精神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此次集采有39种药品采购成功,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6%,投标企业中选比例约70%。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省167亿元。全国患者将于2023年7月用上本次集采降价后的药品。再来对照股票型和偏股型公募基金行业持仓排序,医药行业的占比只有1.25%和0!不得不说,预期决定价格,资金流向决定了涨跌。笔者看了这些数据,也得出另外一个结论:在公募基金眼里疫情已经结束,一段时间内医药板块不会有牛股了。

  当然,当下人工智能成为绝对的热点,国际上的任何议论直接影响A股,一会儿元宇宙,一会儿大数据,热点名称在变,但背后“数字经济”大逻辑没有改变,因此,公募基金的仓位也反映了这个认知。

  本周关于ChatGPT和人工智能出现争议,即“千人签字呼吁暂停”事件,证券市场中类似板块出现松动和动荡,这也符合热点事件发展规律,成为热点、质疑、争议、分化等。不过,既然成为精英执掌的公募基金重仓,也不会一点经不起质疑和争议,后市一定会有反复。反复是事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有民意的支持。由于软件开发成本迅速降低,高盛分析指出,全球3亿个工作岗位可能受AI革命冲击,全球18%的工作会进一步实现计算机化。发达经济体的影响比新兴市场大,美欧国家三分之二的工作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实现自动化。

  笔者还要提一下最近在海南发生的事:作为全国首个县级政府元宇宙产业政策,即《陵水黎族自治县 元 宇 宙 产 业 发 展 行 动 计 划(2023-2027)》 3 月 22 日正式发布。陵水的海底数据中心、国际海缆登陆站、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都在显现数据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此外,国际元宇宙产业大会永久会址正式落户陵水,并将于今年12月举办国际元宇宙产业大会2023年年会。3月28日,陵水县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签署游戏出海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移动在陵水投资建设国际海缆登陆站,全面提升陵水国际通信能力。同时,投资建设5G、云、千兆光网、数据中心等通信基础设施,为陵水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夯实基础。由此可以

  联想到,数字经济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投资者必须重视的课题,认识到这一点,才能不受各种名词变化影响。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更高级经济形态。从本质上看,它是一种新的技术经济范式,它建立在信息与通信技术的重大突破的基础上,是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驱动的产业梯次转型和经济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在基础设施、生产要素、产业结构和治理结构上表现出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显著不同的新特点。

  不同的风与不同的季节相关,相较而言,人们更喜欢夏天的风,就像一首歌唱的“被风吹过的夏天”,投资者好好珍惜即将来到的夏天吧。

关键词阅读:资本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