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伪存真 人工智能行情分化

  本周一,除华为盘古概念股中的常山北明“一”字涨停,同方股份、四川长虹、拓维信息、软通动力、润和软件等纷纷高开外,其他原先热度爆棚的AI、软件信息、算力等板块全都冲高回落。

  华为盘古概念股突然大涨是受消息面上“华为云旗下的盘古大模型是国内首个支持千亿参数大模型训练AI计算框架,目前已实现医学、气象、时尚等多个AI场景落地”的影响而走强的,其实这仍然是对AI与算力板块炒作的一个延续。而凡是延续中的行情,往往预示着板块整体行情已近尾声,是热点开始分化的前奏。

  果然,从周二开始,人工智能板块此起彼落。最热的Chat GPT概念股全线回调,带动股指冲高回落,全天收小阴线。盘中除石油石化、银行、酿酒和通信服务等品种有所护盘外,个股不足1400家收涨。应该说,从春节之后,数字经济板块就开始走出底部,炒到现在,嫡系部队都已大涨特涨,即便是与数字经济沾边的表兄弟表姐妹,甚至转弯亲的个股也大多鸡犬升天了。本质上,人工智能板块也好,游戏行业也罢,抑或AIGC、ChatGPT概念,其实都拥有大数据的底层逻辑。既然炒作是一个周期,那总有到头的时候。有意思的是,一向低调的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最近频频出现在小视频中,大谈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随之而来的就是三六零股价节节攀升,不过本周与其它龙头品种如昆仑万维一样,360震荡幅度也开始加大。

  坦率地说,人工智能是一个充满想象的优质赛道,被资金追捧是理所应当的,但制造题材,浑水摸鱼的也不少。最近上市公司在交易所关注下,相关澄清公告明显增多。3月26日晚,鸿博股份披露的股价异动公告显示,公司股价3月23日、24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本周二出现跌停;部分公司在此后的回函 、 互 动 易 中 , 明 确 撇 清 与AIGC、ChatGPT的关系,表示未涉及AI训练和ChatGPT相关业务、无计划投入开发ChatGPT类似通用模型等。如剑桥科技发布股票异动公告称,经核实,CPO技术主要由芯片公司研发推进,公司目前不生产交换芯片,不存在含CPO技术的芯片。与同行业光模块公司一样,公司也对CPO所需的光源部分保持关注,但正因为CPO技术还不成熟,公司对此尚处于探索阶段,没有取得与CPO相关的业务收入;交易所还向昆仑万维发关注函,要求披露“中国版类ChatGPT业务信息及相关风险”。随后该公司回应称,目前公司AIGC、人工智能等业务产品尚未产生实际收入,预计不会对2023年财务状况产生较大影响,同时存在应用实践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政策变化等若干风险,但投资者对这种例行公事式的提示似乎并不在意,周五该股照样出现20CM涨停。

  对于炒概念、蹭热点的情况,交易所一向会通过加强监管,及时采取发函问询等措施,督促公司客观说明与炒作概念的具体关系,这是充分揭示业务风险的举措,值得点赞。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炒到现阶段,人气已热,要时刻注意去伪存真,不能闭着眼睛追高,很多玩概念和蹭热点的,难有持续性。

  不过,从资金堆积在人工智能赛道的情况看,现在还很难说,经过一波回踩整理后,后面一些概念股的机会就彻底销声匿迹了。道理很简单,首先,目前还没有哪个板块具有人工智能这样的号召力,像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字节跳动这样的AI头部企业还在不断亮大招:有上线AI智能创作助手的,也有宣称正研发类ChatGPT聊天机器人的。其次,人工智能的发展将重塑电子半导体基础设施,海量数据的收集、清洗、计算、训练以及传输需求,将带来算力和网络的迭代升级,利好AI数据中心及边缘高速运算大量使用的CPU、GPU等存储器人工智能芯片。该赛道是真正的长坡厚雪。再次,英伟达GTC大会已经宣告,AI的iPhone时刻已经降临,整个行业有望涌现三大投资主线,即AI的基础设施以及上游算力和下游应用,相关公司将有望加速成长。需要强调的是,与过去炒作人工智能板块不同,本轮AI行情的逻辑不再只是给音箱、家居落实场景应用,而是强调AI直接充当生产力工具,开始改造传媒、游戏、工业、文化艺术等产业,这也是最近传媒板块不断走强的原因所在。据IDC预计,我国AI市场规模将以24.4%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有望在2025年超过184.3亿美元。有咨询机构更是预测,2030年AIGC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100亿美元。

  根据iFinD数据库,目前5000家A股公司中,拥有人工智能概念的股票数量近400家。本周这些公司中有的还在上涨,而有的有所回撤,但整体上,这个赛道中潜力品种的大牛行情尚未结束。因为人工智能已不是虚无缥缈的概念,这是确定性非常强的朝阳产业,一些有追求的企业会以AI为手段,用产品载体影响世界,资本市场给出的估值溢价,会把真正的优质企业筛选出来。

关键词阅读: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