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聚焦科创企业需求,上海普惠金融顾问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3月31日,“汇聚普惠金融力量 赋能科创企业发展”普惠金融顾问徐汇专场活动顺利举行。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单位代表、交通银行副行长黄红元,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徐汇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媛媛 摄)

  活动上,上海普惠金融顾问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漕河泾科创金融服务枢纽成功落地。线上综合平台将发挥数字普惠优势,支持“一键直联”金融顾问,为企业经营发展答疑解惑,为顾问“把脉问诊”提供数据支撑,在服务精度上更进一步。

  线下枢纽将挖深挖细产业需求,以“一区一园一枢纽”机制,逐步推广覆盖本市16个区,在服务广度上更进一步。普惠金融顾问“线上平台、线下枢纽”双轮驱动服务模式的形成,将切实缓解“企业何处询”“顾问哪里找”的问题,为科创等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广覆盖的服务载体,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顾问制度的服务能级。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助理徐铮镕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整体策略是先把尖子生推出来,再把尖子生的模式,通过普惠金融顾问制度挖透,由大到小再辐射到更多园区,积累更多成熟的经验。其中包括将顾问服务模式、顾问公益咨询向更多园区推广,进一步挖掘深度,越来越多的好经验便可惠及更多企业受益。今日从徐汇漕河泾启航,后续我们还计划在浦东张江、静安市北高新、金山湾区、闵行紫竹等区域,结合当地特色产业结构和发展情况,陆续落地更多枢纽建设。力争在年内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顾问服务的覆盖面。”

  记者现场采访获悉,普惠金融顾问制度及综合服务平台的启动,也为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精准对接企业金融需求的服务实效,进而助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例如,在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的指导下,工行上海市分行对其辖属的29家分支机构分别成立普惠顾问团队,主动对接周边的园区楼宇,对楼宇和园区辖属的小微企业进行金融服务和咨询。

  其中对批发零售、文旅、科创、住宿餐饮等传统观念里较难融资的行业,也将分别根据行业特点创新贷款产品,提高融资适配性。

  工行漕河泾开发区支行副行长程佳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入普惠金融顾问综合服务平台之后,工行将发挥普惠金融优势,根据平台企业的具体需求,对产业行业进行更加广泛的渗透。不同行业的科创企业,细分领域不同,需要普惠金融顾问去深耕细分行业,了解专利知识产权在这个行业的定位和价值,深层次了解企业的需求点,才能找到契合点。

  “有了服务平台,我们的工作开展会更加便捷,能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可以随时随地更好对接金融需求。”程佳敏说,后续不仅是企业顾问咨询,还有团队全程去跟进,比如尽职调查等,调查产业结构和企业发展情况,再进行适配性的产品推广。

  同时,普惠金融顾问制度也为科创企业持续赋能。维坤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刘杰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参与普惠金融顾问服务对接,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加深对金融的理解和认识,同时有力拓宽解决企业金融需求的业务渠道。希望以后通过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更为详细了解各家银行及投资机构为企业提供的金融产品及服务,从而帮助我们安心做好企业,一起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服务再升级,顾问在身边。虚拟汽车服务商凹凸出行政府及公关事务中心高级公关经理赵晏黎告诉记者,“借助科创金融服务枢纽搭建的平台,我们深刻体会到政府对科创企业的高度重视、充分尊重、全力扶持和贴心帮助。相信有了政府和各金融机构的支持,公司将更加顺利地推行绿色共享出行、缓解城市交通运力,能够与漕河泾开发区的其他企业一起互学互鉴、共同成长。”

  企业有所求,金融有所应。据悉,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本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发挥普惠金融顾问制度优势,聚焦微观主体需求,精准把脉科创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风险特征和融资需求,真正做到合力打通创新孵化“最先一公里”和企业上市“最后一公里”,为促进上海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联动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