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上海保险业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落户发展的“梧桐树”,也是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3月31日,记者在“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保险业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包括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交银人寿、建信人寿上海分公司等公司在内的上海保险业,为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出了系列有效举措。

  (罗葛妹 摄)

  知识产权保护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知识产权保险作为知识产权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拓展融资渠道、提供风险保障的双重作用。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剑介绍说,公司在2014年首次签署了知识产权保险战略总对总合作协议,在2019年开启第二个五年的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并在2022年出台《“知识产权保险解决方案”2022年工作方案》,印发《知识产权保险白皮书(2022)》。同时,围绕企业知识产权打造了“知识产权申请+保护+维权+保险+再保险”的全链条保险生态圈。截至目前,公司已为13家中小型科技企业累计提供了3150万元的融资保障,提供知识产权相关保险服务300余起,保险金额超1亿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推动一个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徐峰举例称,在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公司联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开展“零碳进博·零塑办博”碳普惠行动计划,打造会展促进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的典范,实现了绿色低碳的价值传递,为我国碳普惠体系建设贡献实践案例。2022年,还创新推出“碳中和保险”“大型公共建筑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碳基准保险”,并积极布局新能源车全产业链保障,为人民绿色生活保驾护航。

  新形势下,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离不开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作为我国唯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陆栋透露,公司充分发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稳外贸功能,2022年支持外贸出口446.7亿美元,增长6.5%,截至2023年3月21日,服务支持企业数首次突破万家。同时,加大出运前订单承保支持力度,承保额64亿美元创下新高,增长27.8%;帮助企业开发海外新买方8874家,增长17.1%,买方限额满足率92.1%,位列全国第一。此外,公司联合上海市商务委出台“五个确保”政策措施,在上海单一窗口开通“信保绿色通道”,理赔全流程同比提速16天,快于全国水平9天,为企业挽回出口损失共计17亿元,增长24.4%。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构建稳定营商环境、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交银人寿消保部负责人张明红提到,公司不断提升电子化、移动化、数字化的智能运营服务能力,上线了投诉管理系统和服务质量指数数据看板,建立和完善消保制度、消保审查、典型投诉举报案例、宣教资料等数据库。建信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马坤表示,公司持续推进对私客户关系管理与维护组件和营销与销售管理组件建设,建设银保寿险特色客户标签库,建立了具备与总行配套的数字化营销体系,实现队伍客户双向赋能。

  记者了解到,2023年1月,上海持续部署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6.0版行动方案。3月,上海银保监局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 优化上海营商环境和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三稳四建六提升”十三条举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