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筑骨架”又“通毛细血管”,建行数字化多样赋能外贸生态

  “因疫情订单下滑、原材料价格又上涨,还遭遇加征超出20%关税,成本上升了卖价却是固定的,又因为国内外账期倒挂,导致公司产生短期的紧急资金需求,当时就很着急。”近日在瀚川(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瀚川国际贸易”)的会议室里,负责人江燕向记者讲述外贸业不太平的一年,有焦虑也有欣喜。

  让江燕焦虑的是即便在后疫情时代,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仍然会对公司的业务造成种种不确定的冲击。而欣喜的是“国有银行能急企业所急”,把保外贸供应链产业链稳定落实在行动里。

  得益于数字科技的发展,通过海关、关税、生产经营等多维数据分析建模,银行能构建起客户精准画像,实现线上申办快速到账,循环额度随借随还,让更多像瀚川国际贸易这样的轻资产小微外贸企业能够便利的享受到金融服务,既能解“燃眉之急”又能“降本增效”。

  数字化疏通外贸“毛细血管”

  瀚川国际贸易是一家专注于进出口贸易、国际采购和市场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主要致力于为其客户提供进出口贸易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搭建国内中小型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桥梁,帮助国外跨国性公司建立和管理国内供应链以及客户关系。

  江燕介绍,公司的主营业务分别为软件和化工。软件业务板块主要涉及面向国内各大院校的瑞士品牌仿真系统,以及从日本引进的面向国内车企专用的产品质量控制数模软件。化工业务板块,主要进口芯片清洁试剂。

  由于近年来国际局势不断发生变化,种种因素叠加让瀚川国际贸易这类轻资产贸易公司在经营上也受到一定影响。部分业务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关税大幅上调,公司经营成本上升,在卖价固定的前提下,引起利润缩减。另外,连续3年的疫情,导致国内买家的付款周期延长,而瀚川国际贸易跟境外供应商的账期则按季固定支付,“2022年第二季度,有笔货款到期需按时汇到境外,因为境外卖方受当地的供应商、保护法案等因素影响,催得相当紧,如拖延账期,将影响后续双方的业务合作,导致我们当时压力非常大。”江燕表示,当时因突发的严重疫情,正常的收汇受到影响,而公司账上的人民币又不足够支付,导致企业出现紧急的资金缺口。

  “没有线上跨境快贷之前,需要客户经理实地走访客户,收集企业的财务和贸易情况,时效差不说,因为评估的维度有限,不一定第一时间就特别准确地掌握到实时的海关数据、纳税数据,多半都需要抵押才能放款。也有非抵押的,但由于涉及到审贷分离,经营条线也好,审批条线也好,对没有抵押的贷款,还是偏谨慎,大量轻资产外贸公司的需求就不一定得到满足。”建设银行上海市金桥支行副行长李书通向记者介绍。

  针对小微进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携手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出 “跨境快贷-进口贷”创新产品,利用大数据精准识别进口企业的经营状况,为优质小微企业自动核定额度,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化进口融资服务。

  得知瀚川国际贸易急于筹措资金,建行向其推荐了“跨境快贷-进口贷”。“因为我们公司在建行开户多年,平时双方的信息沟通比较多,银行对公司的经营情况和资信状况都很了解,立即向公司推荐了‘进口贷’产品,信用额度全程线上申请,流程便捷且时效性强,首次审核通过就获得200万元人民币额度。我们通过线上购汇,向境外支付货款,解了公司燃眉之急。对我们这种轻资产外贸企业来说,‘进口贷’产品的确很便利,而且利率相对其他银行来说也较低,降低了融资成本,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江燕说。

  “保外贸供应链产业链稳定都是要落实在行动里的,针对轻资产客户的痛点,我们通过多维数据,给客户一个精准画像,根据客户画像和风险偏好给与相应的授信额度。客户在建行做的业务量上去了,包括报关量、结算量上去了,那么相应的额度也会增加。”李书通表示,这也是科技助力,为小微企业的成长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多样赋能构筑稳外贸“骨架”

  体验了上述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后,让江燕感触颇深的是,作为国有银行的建设银行是真的能急小微外贸企业所急的,她希望建行能开发出更多好的产品,来惠及像瀚川国际贸易一样的轻资产外贸企业。

  在李书通看来,保外贸供应链产业链稳定要落到实处,还是要贴近客户、贴近市场,推出创新产品,满足客户和市场需求。

  事实上,面对小微进出口企业面临的货物销售周期较长,企业资金占用较多、周转慢的问题,建行携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经创新推出了适用各类进出口场景的外贸普惠“跨境快贷”系列产品,除了进口贷,还包括出口贷、退税贷、信保贷、跟单贷等,利用大数据模型,为外贸企业核定纯信用贷款额度,低利率,全线上,高额度,秒申秒贷,一点即融,全力支持小微外贸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不仅有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和大数据模型,精准扶持小微外贸企业发展的跨境快贷系列产品,建设银行在保外贸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方面还有一整套的综合解决方案。记者了解到,有针对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的境内网络供应链和“融链通”跨境供应链产品;有适用于贸易流程各环节、可匹配任何结算方式的进出口贸易融资;有助力企业跨境投资、海外重大项目建设需求的跨境融资。

  建行还实现了对进出口企业精准画像、贸易背景自动核查和风险智能防控,先后推出了“跨境E+”“关银一KEY通”等独创产品,可提供跨境收付款、结售汇、贸易融资、国际收支申报等各类跨境服务,让跨境金融服务流程变得简洁、高效。

  此外,针对进口量较大且在建行有稳定销售回款的企业客户,建行创新设计出集支付和贸易融资于一体的“进口支付借款”,为企业核定大额多币种账户融资额度,额度内支付融资免审批,使付汇笔数多、银行融资难、流程繁琐等问题迎刃而解,支付融资更便利。对于外贸产业链企业群,建行定制专属国际贸易供应链方案,形成内外贸一体化、本外币一体化、境内外一体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记者获悉,去年建行上海市分行为近14000家客户办理了国际结算,国际收支总量1563亿美元,为近2000家客户提供了便利化服务。外币贷款投放超22亿美元,为200多家客户办理了4亿元跨境快贷业务,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