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率压降下,上市金融科技公司业绩增速见顶?

  随着3月29日晚间嘉银金科业绩披露,上市金融科技公司年报季进入尾声。过去一年显然是让金融科技行业忧虑的一年,除尾部企业净亏损同比缩窄外,头部和腰部企业净利润同比都出现较大下滑,龙头企业陆金所控股更是在去年四季度单季亏损8.06亿元。

  “金融科技领域去年面临疫情冲击、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利率下行、资产质量下降和业务合规等多重挑战,金融科技公司策略上注重业务质量弱化规模增长,导致整体业绩出现下滑。”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拓展市场、提高资产质量是上市金融科技公司提升业绩的中短期策略,长期看金融科技公司的核心能力依然是用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在线上业务、长尾客户服务、用户体验、科技等方面对金融机构的业务形成补充。

  业绩同比下滑

  从财报看,陆金所控股龙头地位依然稳固。2022年四季度,陆金所控股实现营收123.18亿元,同比下降22.2%;净亏损为8.06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8.96亿元。2022年全年,陆金所控股实现营收581.16亿元,同比下降6%;实现净利润87.75亿元,同比减少47.5%。

  奇富科技(原360数科)紧随其后,去年四季度净营收39.07亿元,同比下降11.7%;净利润8.72亿元,同比下降34.07%。2022年,奇富科技实现净收入165.54亿元,同比下降0.49%;全年净利润40.24亿元,同比下降30.4%。

  在头部企业营收、净利双降的背景下,信也科技去年业绩相对平稳。2022年四季度,营收30.50亿元,同比增长24.6%;净利润5.56亿元,同比下降14.4%。2022年全年,信也科技营收111.34亿元,同比增长17.6%;净利润22.81亿元,同比微降。

  腰部企业乐信的业绩也有所下滑。乐信去年营收98.66亿元,同比下降13.3%;归于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8.2亿元,同比下降64.9%;调整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0.58亿元,同比下降59%。

  头部和腰部企业业绩下滑,所幸尾部企业规模有所扩大、亏损规模缩窄。其中,嘉银金科全年促成借款金额约为555亿元,同比增长约153.4%;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2.71亿元,同比增长约83.7%。金融壹账通去年营收44.64亿元,同比增长8%;净亏损8.72亿元,较2021年净亏损13.54亿元明显收窄;毛利润为16.4亿元,同比增长13.8%。简普科技去年营收9.90亿元,同比增长22.9%;净亏损1.34亿元,同比缩窄34.3%。

  费率压降等因素影响

  面对业绩滑坡特别是单季亏损,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赵容奭表示,“去年第四季度的运营状况尤其具有挑战性,不利的宏观经济环境尤其影响了我们的中小型企业核心客户”。

  “金融科技去年业绩下滑,主要还是压降费率和拨备增加导致的,从放款规模和营收规模上看,其实很大程度上体现出新客越来越少,以应对费率压降后的资产波动,以及去年下半年放出去的钱出现波动。”上市金融科技公司高管告诉记者,“断直连”问题不大,费率继续降就吃力了。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上市金融科技公司业绩普遍有较大下滑,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上市金融科技公司的获客和流量增长遭遇瓶颈,增幅相较前几年普遍放缓;二是上市金融科技公司面临着利率压力,在目前消费金融行业利率普遍压降至24%以内的环境下,需要进行探索转型;三是由于去年疫情等宏观因素影响,逾期坏账等有所上升,会侵蚀公司利润。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记者分析指出,金融科技公司业绩下降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金融科技公司也面临银行以及消费金融持牌机构的竞争;二是受疫情影响,宏观经济环境导致消费需求、借贷需求都不及预期,但是资金成本和获客成本都在增加;三是借款利率水平持续降低。

  王蓬博认为,国内市场进入存量时代,用户规模增速下降明显,人均借款规模也已经到顶,再加上利率持续走低的影响,金融科技公司业绩未来可能仍会盘恒一段时间。

  科技赋能金融

  业绩大幅下滑也引发市场对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担忧。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告诉记者,监管合规要求和市场复苏情况仍然是困扰金融科技公司发展的两个主要因素,“断直连”、降利率等政策会持续影响到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展业方式和客群,而市场复苏和需求情况则影响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规模。

  于百程表示,从长期看,金融科技公司的核心能力依然是用科技服务金融的能力,在线上业务、长尾客户服务、用户体验、科技等方面对金融机构的业务形成补充。

  上市金融科技公司高管则认为,一方面要拓展市场,比如海外业务;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提升资产质量,“如果资产质量好,那你的产品费率就会低,那你的资金成本也会低,利润空间就有保障”。

  王蓬博也表示,金融科技公司未来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尽快完善和提升自身的风控水平和数字化能力,利用科技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可以尝试拓展海外新的市场。

  目前,对于上市金融科技公司来说,粗放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苏筱芮指出,未来发展需要考虑的是:一是如何在拓客上切入更多有效场景,在线下、线上的业务结合层面进行统筹考虑;二是如何获取更加便捷、低廉的融资成本,不断夯实自身实力;三是如何通过科技能力的提升以及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探索,在降低逾期率方面采取动作;四是面对更加严格的监管大环境,如何建立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避免采用诱导借款、夸大宣传等违规方式损害自身品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