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太保年报,持续探索健康服务新的增长极

  2022年,是一个充满考验的年份。这一年对很多行业而言,是加快优胜劣汰的时间点。对不少企业来说,2022年可以实现平稳过渡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结果了。

  2023年3月,A股上市公司陆陆续续发布2022的成绩单,市场的关注目光聚焦到知名上市公司的年报身上。

  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中国太保正式发布了2022年的年报数据。从2022年的财报数据显示,中国太保的年报可以用“稳健发展”来描述,对中国太保这一份成绩单,我们又应该如何解读呢?

  中国太保年报亮点有哪些?

  打开中国太保2022年的财报报告,更突出了一个“稳”字。“稳中求进”成为了近年来中国太保发展的真实写照。从中国太保这一份成绩单分析,有几个亮点值得关注。

  其中,2022年中国太保营收为4553.72亿,去年同期为4406.43亿,同比涨幅为3.3%。多年来,中国太保的营收增速均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营收的稳中有升反映出公司处于稳健健康的经营状态,即使面临疫情等因素的考验,营收收入仍然可以保持正增长的水平。

  再者,公司全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988.18亿,同比增长8.7%。集团归母营运利润401.15亿元,同比增长13.5%。

  2022年,对保险行业来说,充满了考验。但是,在充满考验的环境下,中国太保在保险业务的表现却非常亮眼。

  从细分的数据分析,寿险保险业务收入为2253.43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新业务价值为92.05亿元,下半年同比增长达到了13.5%。财产险方面,财产险保险业务收入为1725.83亿元,同比增长11.6%。另外,非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8%。

  从综合成本率与综合费用率等数据分析,也是处于稳健运行的状态。据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太保的综合成本率为97.3%,同比下降1.8%。综合费用率为28.9%,同比下降0.4%。公司综合成本率与综合费用率的持续下降,反映出公司在成本费用控制方面做得比较完善,体现出公司降本增效的能力。

  此外,公司的偿付能力继续保持充足的水平,足以应对各类风险的考验。据数据统计,集团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6%,集团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7%。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全球市场的投资环境不算太友好,资产配置的难度显著提升。在全球资本市场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集团的投资业绩整体表现依然强韧。

  据数据显示,2022年集团投资资产净值增长率为2.3%,总投资收益率为4.2%,净投资收益率为4.3%。此外,集团管理资产达到27,242.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可以实现稳健的投资业绩,实属不易。

  从总体上分析,中国太保这一份成绩单还是不错的,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的考验,却依然可以实现稳健的发展势头,可见中国太保的持续经营能力相当稳定,行业标杆的地位非常巩固。

  持续探索健康服务新的增长极

  疫情之后,人们对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与此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的持续加剧,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了每个家庭必须考验的因素。

  根据国际上对老龄化社会的判断标准显示,当一个国家或者地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者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属于老龄化社会。

  根据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可见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而且人口老龄化程度在不断加深。

  随着人们对养老健康问题的不断重视,也为市场带来了不少的发展机遇。在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的背景下,包括养老服务等需求正在快速提升,在健康服务领域上,依然是一片蓝海。

  中国太保在探索健康服务方面,还是下了不少的功夫。近年来,中国太保在健康服务领域上,已经取得了不少的成果,并打造出不少的服务品牌,深得客户的认可。其中,中国太保已经打造出太保家园、太医管家、太保蓝本、蓝医保、源申康复等系列服务品牌,并覆盖养老、未病、已病和康复的全场景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在“太保家园”方面,规划养老服务床位逾1.3万张,累计发放养老社区入住资格函近2万份。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养老照护床位供给数达到3052张。

  在“太保蓝本”方面,累计覆盖客户接近2200万人,同比增长了22%。

  在“太医管家”方面,注册用户超过300万人,服务内容覆盖了健康管理、就医问诊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太保已通过与公立三家医院的深度合作,深度绑定了区域优质医疗资源,并且搭建了线下实体医疗网络,未来通过“保险+健康管理”的方式打造出新的增长曲线。

  从近年来中国太保的布局分析,正大力推进“大健康”战略,并逐渐完善丰富了健康服务的产业链布局。在中国太保深耕大健康领域的背后,已经深刻认识到“保险+健康管理”的发展前景,公司正持续探索健康服务新的增长极。从长远的角度出发,“保险+健康管理”的发展模式,有望打开公司发展新的空间,健康服务领域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优质资产有待实现估值修复

  这两年资本市场的整体表现不算乐观。受到整个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保险板块步入了深度调整的行情。与此同时,在人口红利减退、保险行业处于深度改革等因素的影响下,作为保险巨头之一的中国太保,估值也跌至了历史估值底部的区域。

  截至3月27日,中国太保的TTM市盈率为9.99倍,市净率为1.08%,目前市盈率正处于过去10年16.81%的分位值水平,意味着目前股票估值比过去80%以上的时间还要便宜。按照目前中国太保1.08倍的市净率水平,目前正处于过去10年8.32%的市净率分位值水平,意味着当前中国太保的市净率水平已经比过去90%以上的时间还要便宜。按照这些数据分析,目前中国太保已经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区域,投资价值正在不断提升。

  即使近年来经济环境不算很乐观,但从中国太保的内含价值表现分析,仍然处于稳步抬升的状态。根据中国太保的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的内含价值为5196.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4.3%。营收与内含价值的稳健增长,反映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很强,且可以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实现正增长的水平,实属不易。

  衡量一家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不仅要看公司基本面、市场估值等方面进行分析,而且还需要看公司的持续分红能力,也就是公司回报股东的诚意如何。

  根据数据统计,自上市以来,中国太保保持稳健的分红水平,平均分红率高达46.4%。截至3月27日,中国太保的股息率为3.99%,分红力度处于行业前列的位置。

  值得肯定的是,从上市以来,中国太保并未采取再融资的措施,上市至今一直保持良好的分红习惯。15年来,累计为投资者发放892.66亿的分红金额,真正践行了回报股东的责任。

  在股票市场中,可以采取保持稳健分红,且不在资本市场里实施再融资的措施,这是非常难得的。在A股市场里,可以做到这些的上市公司,也是寥寥无几。由此可见,中国太保也是让投资者放心、让客户安心的上市公司,在投资者的心目中,这也是优质股权、优质资产的杰出代表。

  持续高质量发展,发力健康服务或提升估值水平

  过去两年,保险行业面临着深度改革的压力,中国太保也加快了供给侧改革的力度。通过供给侧改革之后,中国太保逐渐解决了长期存在的保险供给与消费者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并加快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进一步巩固了行业标杆的影响地位。

  从中国太保的发展角度出发,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公司发展的立身之本。这些年来,中国太保注重提质增效,无论是从代理人队伍的职业化打造,还是从数字化加快转型的策略等方面,中国太保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改变。

  中国太保坚守价值核心,并持续注重客户高品质、多元化的服务需求,以专业优质的服务能力,赢得客户的认可与信任。例如,中国太保推出的一系列“太保服务”品牌,通过高品质的产品服务满足了客户的真实需求,这也是中国太保注重高质量发展的真实体现。

  在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中国太保发力健康服务,并持续探索健康服务新的增长极,或成为未来公司的盈利突破口。在健康服务持续发力,增强空间不断释放的影响下,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估值定价水平。

  近年来,中国太保在内含价值等方面,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其中,2022年中国太保的内含价值5196.21亿,较上年末增长4.3%。与此同时,中国太保在财富世界500强名单中,排名182位,世界500强地位不断得到巩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企业。

  在中国太保内含价值不断提升的背后,一方面得益于中国太保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提质增效的策略促使公司的持续稳健发展;另一方面得益于公司不断优化考核牵引机制,并把价值增长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推动中国太保价值的稳健提升。

  2022年,中国太保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展望2023年,随着经济的复苏回暖、消费需求的稳步回升,对公司2023年的发展前景更值得期待。随着中国太保的基本面持续改善,且公司估值、股息率优势进一步提升,中国太保有望出现估值修复的行情。

  中国太保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公司发展的立身之本,在持续注重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结合健康服务领域的增长空间释放因素,或将对中国太保的估值定价产生出一定的提升影响。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中国太保的投资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关键词阅读:中国太保年报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