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人才支撑“工业强市”

  0.002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1/40。这是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实现的零部件加工精度。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制工艺装备900多项,参与设计制造自动化生产线10多条。

  建设制造强国,离不开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为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元工业强市,柳州市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夯实了制造业发展的根基。

  2月28日,职高毕业、从事钳工25年的郑志明获评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成为广西首位“大国工匠”。工业城市柳州有很多像郑志明这样的技能大师,既传承了老工匠们持之以恒的精神和精湛的技艺,又顺应智能化、数字化变革的趋势,自学掌握先进技术,助推科技自强自立。

  今天,柳州60万产业工人中有12.71万名高技能人才,挺起了制造城的脊梁。柳州以广西1/13的面积、1/12的人口,创造了广西1/5的工业总产值。

  “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精神,体现在一代又一代柳州产业工人的敬业奉献和实干拼搏中,积淀塑造了柳州特有的工业文化和城市品格,是柳州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持续凝聚着推动柳州工业做大做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柳州市委书记吴炜说。

  近年来,柳州市委、市政府通过改革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激励产业工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改革后,柳州市的产业工人可通过技能提升拿到与厂长一样的收入。技能人才最高可达到特级,打破了技能人才最高级别是高级技师的“天花板”。高技能人才还可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实现职业发展融合贯通。2022年,柳州将4月26日设立为“柳州工匠日”。

  柳州市总工会主席梁日春说,2019年至2021年柳州市开展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完成企业职工培训17.45万人次,成功建设49个自治区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和17个自治区级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柳州市还构建了完善的职工技能竞赛体系,每年参赛职工超过50万人次。

  “3年来,柳州累计发放各类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奖励补助资金6884万元,高技能人才数量连续3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韦志革说。

  同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为柳州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后备军。柳州如今有26所职业院校、15个现代产业学院、30个自治区级特色专业实训基地、超10万名在校职校生。

  柳州市教育局局长潘旭阳说,作为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和产教融合试点建设城市,柳州从企业下单,学校培养“订单班”,到校企深度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再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跨国企业国际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创新推出了许多技能人才培育举措。

  厂中有校,校中有厂,现代学徒制和产教融合使工匠精神在工厂车间和职业院校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郑志明通过传帮带培养出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公司特聘专家等200多人。在他的影响下,车间里的李琪、游新亮两名大学本科生也选择了技能人才的发展通道。

  郑志明等技能大师还纷纷到校园设立大师工作室,在向学生传授技能的同时,也传递着产业工人有奔头、有地位的信号。如今,柳州每年有2万多名职校生走出校门,奔赴产业一线。

关键词阅读: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