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大佬接连被起诉,加密资产行业监管“风雨交加”

  “币圈大佬”最近有点惴惴不安!

  继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及其公司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欺诈交易和违反其他证券法后,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及其创始人赵长鹏又被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指控故意逃避联邦法律,并经营着一家非法的数字资产衍生品交易所。

  北京时间3月28日,赵长鹏对CFTC起诉回应称,“意想不到且令人失望”,“不同意诉状中对许多问题的指控”,币安是第一个实施强制性KYC(Know Your Consumer,了解你的客户)计划的全球(非美国)交易所。

  “币圈大佬接连被监管机构起诉将面临没收非法所得、民事罚款、限制交易等处罚,也说明各国政府机构正在加紧对加密(数字)资产行业的管控和限制。”多位行业专家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在强监管的形势下,加密(数字)资产市场往往反应剧烈,“并不太看好中短期该行业的发展前景”。

  两位“币圈大佬”遭起诉

  当地时间3月27日11时24分,CFTC在官网宣布,已向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起了一项民事执行诉讼(civil enforcement action),指控赵长鹏和三家运营币安平台的实体多次违反《商品交易法》(CEA)和CFTC规定。CFTC还指控币安前首席合规官(CCO)塞缪尔·林(Samuel Lim)协助和教唆币安的违规行为。

  (图片来源:CFTC网站)

  根据起诉书,2019年7月至今,币安为美国居民提供和执行了商品衍生品交易。CFTC认为,币安的合规项目一直是无效的,在赵长鹏的指示下,币安指示其员工和客户规避合规控制,以实现公司利润最大化。指控称,尽管币安作为期货经纪商(FCMs)有收集用户身份验证信息的法律义务,但在大部分时间里,币安并没有要求客户在平台上交易前提供任何身份验证信息,并且未能实施旨在预防及发现恐怖主义融资与洗钱的基本合规程序。

  3月28日,币安在官网博客发布了赵长鹏对CFTC起诉的回应。赵长鹏在回应中表示,尽管币安与CFTC合作了两年多,但CFTC还是提出了一项意想不到、令人失望的民事诉讼。“经初步审查,诉状似乎对事实的叙述不完整,我们不同意诉状中对许多问题的指控。”

  赵长鹏表示,币安网开发了一流的技术,以确保合规性,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进行盈利交易或“操纵”市场。币安是第一个实施强制性KYC计划的全球(非美国)交易所,至今仍具有KYC与AML(反洗钱)方面的最高标准之一。

  (图片来源:SEC网站)

  此前,90后“币圈大佬”孙宇晨(Justin Sun)遭SEC起诉。当地时间2023年3月22日,SEC宣布对加密资产企业家孙宇晨及其三家全资公司Tron Foundation Limited、BitTorrent Foundation Ltd.和Rainberry Inc.(前身为BitTorrent)提起诉讼,指控他们未经注册提供和销售加密资产证券Tronix(TRX币,波场币)和BitTorrent(BTT币)。

  SEC还指控孙宇晨和他的公司通过大量的洗牌交易(wash trading)欺诈操纵TRX币的二级市场,这涉及同时或几乎同时买卖证券,使其看起来交易活跃,而实际受益所有权没有发生实际变化。此外,有8位美国名人被SEC指控非法推广TRX币或BTT币,未披露其获得报酬的事实和报酬金额。

  被SEC起诉后,孙宇晨在推特回应称,“这一投诉缺乏法律依据。众所周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数字资产的监管框架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进一步发展。鉴于加密货币行业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渴望与全球致力于建立监管和与加密货币行业合作的透明准则的政府和监管机构合作。”

  “如果败诉,被指控者将面临没收非法所得、民事罚款、限制交易等处罚;如果涉及到内幕交易情节严重的,可能涉及到刑事处罚。”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银区块链与数字货币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晓宇对记者表示。

  加密资产监管再收紧

  “币圈核心人物孙宇晨被SEC指控以及币安创始人赵长鹏被CFTC指控,一是说明数字货币及其衍生品在美国法律上被进一步确认为证券类产品或商品期货,同时接受SEC以及CFTC等多个机构的监管;二是说明美国主管监管机关对于数字货币及其衍生品的监管进一步收紧。”刘晓宇指出。

  币圈大佬接连被美国监管机构起诉,释放出的信号是各国政府机构正在加紧对于数字资产行业的管控和限制。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鞠秦仪律师告诉记者,不太看好中短期该行业的发展前景,“鉴于加密(数字)资产行业的特殊性,在强监管的形势下,必然会出现发展的迟滞和价值的震荡”。

  “币圈大佬接连被起诉说明全球各国政府对币圈的风险都开始重视。币圈大佬很多会面临投资人集体诉讼,也可能因为其操纵币值的行为遭遇牢狱之灾。”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数字代币因有可用场景会存在,而炒作价值的虚拟币将走向消亡。

  记者梳理发现,各国监管机构近些年明显加强对加密(数字)资产行业的监管,中心化交易所监管趋严。仅2022年,全球有超42个主权国家和地区对于加密行业采取了105项监管措施和指导。

  具体来看,欧盟立法机关在去年10月11日通过了《加密资产市场监管》法案,以引入防止市场操纵和相关金融犯罪的保障措施。该法案生效后,将在欧盟建立统一的加密监管框架,并将成为全球第一个为加密资产发行人和加密资产服务提供商以及某些类型的加密资产建立监管框架的泛国家工具。

  美国在去年3月发布《确保数字资产负责任发展的行政命令》,随后美国白宫又发布《负责任地开发数字资产的框架》。该框架鼓励监管机构加大监管力度,以防范数字资产带来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并要求所有相关美国政府机构采取前所未有的协调行动,以减轻非法使用数字资产带来的金融和国家安全风险。

  随后,阿联酋发布虚拟资产六项核心监管原则,分别是稳健和透明的风险监管架构、高标准的授权、防止洗钱和其他金融犯罪、风险敏感性监督、对违规监管行为执行的承诺、国际合作。澳大利亚发布《2022年数字资产(市场监管)法案》,旨在更好地监管该国的虚拟货币和其他虚拟资产。

  刘晓宇表示,加密(数字)资产以及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底层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发展可能在改进支付系统、增加金融包容性以及创建金融价值分配机构方面提供支持,进而改变行业或商业模式,但其去中心化、匿名性的特点也为洗钱、黑市交易等犯罪活动提供了便利,增加了各国政府监管难度,因此,加密(数字)资产行业的发展同时面临机遇与挑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