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国太保业绩会:寿险转型最困难已过,新能源车险将保持高速增长

  3月27日16时30分,坐落在上海黄浦江边的中国太平洋保险大厦11楼,中国太保召开2022年业绩发布会。窗外,南来北往的货船、观光船、采砂船徐徐前行。

  (罗葛妹 摄)

  太保还选择在深圳同步召开业绩发布会。用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的话说,“两地同时线下召开业绩发布会,这是太保近十多年来的头一回。集团经营层、产寿险总经理也全体分别在两地线下参会。”

  整体而言,2022年,中国太保取得了稳中向好的经营业绩,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553.72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3988.18亿元,同比增长8.7%。受投资收益减少等因素影响,集团净利润246.09亿元,同比下降8.3%;集团营运利润为401.15亿元,同比增长13.5%。

  发布会上,中国太保管理层还就寿险长航行动、绿色保险发展、2023年资产配置图、硅谷银行引发的风险等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寿险转型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

  太保寿险,是中国第三大人寿保险公司,也是中国太保最重要的子公司。

  2022年,太保寿险保险业务收入2253.43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新保业务增速35.8%;实现新业务价值92.05亿元,同比下降31.4%,其中,下半年同比增长13.5%。实现营运利润308.35亿元,同比增长9.1%。

  2022年初以来,公司全面启动“长航行动”一期工程,试图通过持续性的改革举措缓解渠道发展困境,聚焦核心人力,推动队伍产能,确定了代理人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数字化”的转型方向。报告显示,公司月均保险营销员27.9万人,期末保险营销员24.1万人;2022年保险营销员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6844元,同比提升47.6%。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28261元,同比增长31.7%;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4134元,同比增长10.3%。

  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直言,经过过去一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寿险转型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并透露,今年一季度以来,寿险各项指标变化呈现出向好的态势。她还希望,能够有更充裕的时间去推进寿险转型进一步落地,也相信转型效果一定会越来越好。

  新能源车保费增速超90%

  作为中国第三大财产险公司,2022年太保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明显改善,保费收入、净利润均实现较快增长。综合成本率97.3%,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实现十年最优;其中,综合费用率28.9%,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综合赔付率68.4%,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保险业务收入 1725.83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非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8%,占比达43.2%,提升 2.6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为82.85亿元,同比增长30.4%。

  还有一个指标格外亮眼:新能源车保费增速超过90%。太保产险总经理曾义介绍称,公司已经建立了专门的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保险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3.7%,高于公司整体车险市场占有率两个百分点。

  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也表示,预计未来两年,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绿色保险将持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顾越还透露,公司战略主要是两大目标:高质量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要实现这两大目标需要聚焦三大重点:一是着眼于发展的可持续性,在不断巩固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在绿色保险、科技保险以及三农保险领域的创新布局;二是着眼于有韧性,在持续加强既有能力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体系化能力建设;三是着眼于管理的系统性,在具有科技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的经营管理体系。

  “金融领域流动性风险值得警惕”

  2022年,中国经济经历了较大的内外部冲击,经济增速下半年逐步恢复,这也反映在太保资产端的表现中。2022年,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791.80亿元,同比增长8.4%,主要原因是权益投资资产分红收入的增长;总投资收益765.37亿元,同比下降17.9%,主要原因是证券买卖收益的降低。

  投资资产组合中,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73.9%,较上年末下降1.8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22.0%,较上年末上升0.8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包括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占比11.5%,较上年末上升0.4个百分点。

  太保资产总经理余荣权在发布会上乐观表示,中国的经济今年将稳步回升,并实现全年经济增长5%左右的目标,企业的盈利会趋于改善,中国经济表现在全球经济下行的环境中是一个相对的亮点。

  今年,公司在资产配置方面具体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匹配保险资金负债端的长久期属性,做好资产负债久期的匹配管理,长久期的利率债仍是最主力的配置方向,具有“压舱石”作用,将根据市场的形式,把握好长久期利率债的配置时机和节奏。

  二是逐步地拓展投资范围,逐步增加一些新型的基础设施项目,还有一些资产证券化和REITs的另类资产配置,可作为长久期资产的有效补充;三是权益投资方面,重点考虑波动性和长期收益性的平衡。

  “一个方向是增配高股息、业绩稳定的行业龙头,通过长期持有获得较高的股息收益和稳定的业绩增长带来的回报;另一个方向是布局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方向的成长优质公司,具体包括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消费服务和医疗健康领域,以及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国家安全体系建设所指向的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专精特新、能源安全和产业链安全等方向。”余荣权说。

  针对近期国际金融市场上由硅谷银行等引发的风险事件导致市场恐慌情绪升温,中国太保总裁傅帆表示,这也引发国际市场对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担忧,中国太保对于上述问题已及时进行了风险的排查,称目前没有涉及这些金融机构的风险敞口。

  但需要重视的是,这些风险事件还在持续发酵过程中,全球经济金融不确定性还在增加,特别是金融领域的流动性风险还值得警惕。傅帆说,从目前掌握情况来看,资产负债的期限错配、流动性、集中度,内控环节是造成这一系列风险的关键因素,金融机构业务本质是经营管控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对保险行业而言,资产负债匹配仍然是无法回避的挑战,必须通过加强流动性、集中度管理、应急机制的完善,尽可能防范期限错配的风险,这是目前金融风险管理的重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