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换人、新能源车企跨界卖保险……中国人保业绩发布会回应了这些热点话题

  公司“一把手”换人是否会引发公司战略调整?新能源车企加入“卖保险”大军是否会对传统保险企业产生影响?如何应对去年寿险保费和净利润下滑、“大个险”营销员持续减少的压力?

  3月27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召开2022年度线上业绩发布会,面对上述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年报显示,2022年,中国人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258.09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06亿元,同比增长12.8%;总资产1.51万亿元,同比增长9.6%。

  财险寿险“冰火两重天”

  中国人保作为财险“老三家”之一,财险仍然是其利润主要增长点。2022年,人保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875.33亿元,同比增长8.5%;全年综合成本率97.6%;实现净利润265.47亿元,同比增长17.5%。人保再保实现分保费收入82.38亿元,同比增长21.0%;第三方业务增速同比超过50%。人保香港实现保险业务收入折合人民币18.55亿元,同比增长16.5%。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在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投资端承压的情况下,中国人保仍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主要得益于财险业务保费规模稳定增长,以及疫情限制车辆出行减少车险赔付支出,推动人保财险净利润同比增长17.5%。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人保财险实现承保利润100.63亿元,同比增长456.0%;与之相应的其综合成本率、赔付率双双降低,前者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至97.6%,后者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至71.8%。

  对于承保利润大增的原因,中国人保在年报中表示,这主要源于人保财险深入推进“提质、降本、增效”,践行了“承保+减损+赋能+理赔”的新逻辑,通过升级精算定价模型、强化风险识别能力、优化资源配置效率等,持续提升理赔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人身险业务方面则持续承压。2022年,人保寿险实现原保费收入927.02亿元,同比下滑4.3%;净利润为27.06亿元,同比减少34.7%;一年新业务价值26.69亿元,同比下降17.3%。人保寿险表示,公司在过去一年主动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压缩低价值寿险产品规模,故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有下降。

  分渠道看,个险渠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55.98亿元,同比下滑9.2%;团体险渠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0.74亿元,下滑21.7%。而银保渠道实现正增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40.30亿元,同比上涨3.1%;新业务价值5.49亿元,同比增长332.3%。

  过去一年,人保寿险以“队伍建设,绩优养成”为基础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截至2022年末,“大个险”营销员为9.74万人,较2021年末减少8.86万人,同比下降47.61%,较2020年末的41.43万人累计已减少31.69万人,降幅高达76.5%。但人均产能提升明显,“大个险”渠道月人均新单期交保费实现3995.03元。

  保持战略定力

  3月17日晚间,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罗熹因年龄原因,辞去该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该辞任自2023年3月16日起生效。

  一个月前,罗熹已被免去党委书记一职。2月17日下午,中国人保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派,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免去罗熹同志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职务。

  公开信息显示,罗熹出生于1960年12月,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具有高级经济师职称。历任中国农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中国工商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等职务。

  2020年9月,罗熹出任中国人保党委书记、董事长,同时兼任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资管、人保香港非执行董事、董事长等职务。

  在此次人事变动之前,今年2月初,人保寿险和人保财险分别曝出“学金句”和“禁酒令”事件,引发社会关注。根据人保寿险所发通知,要求公司总、省、地市、县支各级机构全体干部员工,学习、熟读、并背诵董事长在首季峰会启动会上传达的金句集锦。六条“禁酒令”则主要包括严禁在内部公务活动期间和工作日饮酒,禁止酗酒等。

  针对“一把手”变动可能引发的公司战略调整问题,中国人保总裁王廷科在业绩会上回应称,“卓越保险战略”符合当前保险行业发展和人保集团的战略布局,中国人保将坚持战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保持战略定力,也会把战略稳定性和策略灵活性有机结合,对一些具体策略进行动态优化,以更加有效更加科学地推进战略实施。

  王廷科表示,下一步,中国人保将更加突出重点,加强四个方面发展:第一是更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率,2023年设定的利润增速目标将继续快于保费增长指标;第二是更突出服务国家战略,这是金融央企的使命与责任;第三是更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更大力度、更大强度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利用创新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第四是更突出全面风险管理,加强风险的及时评估。

  车企入局影响有限

  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根据改革方案,在银保监会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证监会由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金融监管机构迎来重磅改革。

  对此,王廷科表示,对于保险业而言,监管机构改革将有力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回归本源,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秩序、提升保险业整体风险防范水平,更有利于进一步保护保险消费者权利、避免消费者利益受到侵害。

  “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对于人保集团更是有利的。”王廷科强调,这将促进集团更高标准回归保险本源,有利于推动集团实施卓越保险战略,有利于为集团营造更加有序和差异化的市场发展环境,有利于促进全面风险管理和合规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下一步,人保集团将积极主动对接好监管体制改革要求,突出“回归本源、金融消费者利益保护、合规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

  此外,新能源车企加速入局保险市场也备受市场关注。2022年以来,蔚来、小鹏、比亚迪、理想等新能源车企纷纷成立或收购保险经纪公司,正式加入“卖保险”大军。

  今年年初,比亚迪拟收购易安保险的消息得到证实。在此之前,比亚迪发起成立的比亚迪保险经纪公司已于去年3月获批成立。事实上,造车新势力布局保险业早已屡见不鲜。2019年,特斯拉收购美国马克尔公司,获得保险经纪牌照,并于次年在上海注册成立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2022年1月,蔚来成立保险经纪有限公司;4月,理想汽车通过收购银建保险经纪公司,曲线拿下保险经纪牌照;10月,宝马(中国)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成立;12月,蔚来收购汇鼎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

  “新能源车企加入到保险行业对保险业的影响有限。”中国人保副总裁于泽分析道,一是因为车险是管理型的险种;二是人保储备了大量的人才,包括在销售队伍定价能力方面,并不是有企业和销售渠道就可以;三是人保多年积累的历史数据能对精算和定价保持领先优势;四是车险对承保和理赔服务网点要求很高,庞大的网点服务体系对进入到车险行业的车企而言挑战很大。“我们也表示欢迎,希望他们带来新的思想、理念和做法。”他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