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摸底调研行业负债成本及资产负债匹配状况,下调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达成共识

摘要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近日已组织行业协会及多家保险公司召开座谈会,摸底调研行业负债成本及资产负债匹配状况,拟根据经济周期变化进行前瞻性调整,一位与会总精算师表示,各险企基本就降低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达成共识,有公司建议分阶段调整,比如普通型长期年金的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目前为年复利3.5%,可以先降到3%,以后再动态调整。具体的调整方案还有待监管研究后出台。责任准备金可以理解为,保险公司为了应对将来的赔付而提取的资金储备。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和产品预定利率挂钩,降低评估利率也意味着降低产品预定利率,将直接推动险企负债端成本降低。

  财联社3月25日电,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近日已组织行业协会及多家保险公司召开座谈会,摸底调研行业负债成本及资产负债匹配状况,拟根据经济周期变化进行前瞻性调整,一位与会总精算师表示,各险企基本就降低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达成共识,有公司建议分阶段调整,比如普通型长期年金的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目前为年复利3.5%,可以先降到3%,以后再动态调整。具体的调整方案还有待监管研究后出台。责任准备金可以理解为,保险公司为了应对将来的赔付而提取的资金储备。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和产品预定利率挂钩,降低评估利率也意味着降低产品预定利率,将直接推动险企负债端成本降低。 (上证报)

关键词阅读:资产负债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