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SEC控诉非法销售证券、欺诈和操控市场,孙宇晨回应:缺乏法律依据

  90后“币圈大佬”孙宇晨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对加密资产企业家孙宇晨(Justin Sun)及其三家全资公司Tron Foundation Limited、BitTorrent Foundation Ltd.和Rainberry Inc.(前身为BitTorrent)提起诉讼,指控他们未经注册提供和销售加密资产证券Tronix(TRX)和BitTorrent(BTT)。

  SEC还指控孙宇晨和他的公司通过大量的洗牌交易(wash trading)欺诈操纵TRX的二级市场,这涉及同时或几乎同时买卖证券,使其看起来交易活跃,而实际受益所有权没有发生实际变化。

  此外,有8位美国名人被SEC指控非法推广TRX或BTT,未披露其获得报酬的事实和报酬金额。其中包括:美国影视明星Lindsay Lohan、网红拳击手Jake Paul、美国说唱歌手DeAndre Cortez Way(Soulja Boy)、美国流行歌手Austin Mahone、女演员Michele Mason (Kendra Lust)、美国说唱歌手Miles Parks McCollum (Lil Yachty)、美国歌手Shaffer Smith (Ne-Yo)、美国歌手Aliaune Thiam (Akon)。

  SEC已向纽约南区美国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孙宇晨和他的公司通过多个未注册的“赏金计划(bounty programs)”提供和出售TRX和BTT作为投资,该计划指导感兴趣的各方在社交媒体上推广代币,加入并招募其他人加入Tron附属的Telegram和Discord频道,并创建BitTorrent账户以换取TRX和BTT的分发。起诉书进一步指控,孙宇晨、BitTorrent基金会和Rainberry以未经注册的每月空投(airdrops)方式向包括美国在内的投资者提供和出售BTT,这些投资者在Tron钱包或参与的加密资产交易平台上购买和持有TRX。诉状称,这些未经注册的买卖都违反了美国证券法第5条。

  SEC还指控孙宇晨违反了联邦证券法的反欺诈和市场操纵条款,精心策划了一个计划,人为地夸大二级市场上TRX的表观交易量。诉状称,至少从2018年4月到2019年2月,孙宇晨指示他的员工在他控制的两个加密资产交易平台账户之间进行了超过60万笔TRX洗牌交易,每天的洗牌交易在450万至740万TRX之间。孙宇晨还将TRX出售到二级市场,从非法、未注册的发行和销售中获得了3100万美元的收益。

  对于被SEC起诉,孙宇晨在推特回应称,“这一投诉缺乏法律依据。众所周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数字资产的监管框架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进一步发展。鉴于加密货币行业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渴望与全球致力于建立监管和与加密货币行业合作的透明准则的政府和监管机构合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