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保险交出数字化转型答卷:科技创新深度落地 全面赋能价值提升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布局框架。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从党的二十大,到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2023年全国两会,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中国被反复提及。

  细分到保险业中,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也愈发成为各家险企探索新增长引擎的必然路径。

  近日,新晋上市险企阳光保险勾勒出公司的数字化发展道路,其在去年不断推动业务线上化、智能化,提升数字化客户洞察、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产品创新、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营五大核心能力,助推企业价值持续提升。

  聚焦客户服务智能化 全面优化客户体验

  阳光保险通过科技创新,打造一系列线上工具、平台,赋能客户体验再优化。

  阳光人寿依托“我家阳光”APP智能服务平台,让客户获得7x24小时全、准、快、精的服务体验,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保全、理赔业务,实现客户与公司之间的有效连接。截至2022年,我家阳光APP累计用户402.2万人,全年服务用户6074.3万人次。

  阳光人寿还推出服务机器人,为客户及业务团队提供自助服务,积累客户服务数据,挖掘服务痛点,推动服务流程及工具优化,形成客户服务体验提升的良性循环。

  比如在以往,客户办理保险业务时可能存在对线上流程的不熟悉而导致业务中断。阳光保险为精准解决客户此类痛点与潜在需求,创新推出“灵犀体验计划”,通过阳光人寿服务机器人为客户自动提供智能化、差异化的服务指导。具体来说,在客户进入机器人咨询时,阳光主动为客户推出最近一次办理业务中断的解决方法指导,免去客户再次输入问题的繁琐,给予客户“懂你想问”精准服务体验,同时也减少客户再次咨询人工客服的时间,提升服务效率。该项服务是行业中较早推出的让数据与服务深度融合、以数据驱动服务提升的典型代表。

  阳光财险同样在推进业务线上化运作,其依托阳光在线平台(车生活APP、小程序、官网、官微),优化客户服务流程,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累计服务客户超1.2亿人次,服务满意度94%。同时,积极推广柜面服务在线化、智能化,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提高运营效率。

  深挖业务场景创新 推进迭代精准营销

  在对具体展业、营销支持方面,科技创新也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阳光财险深挖业务场景创新,在车险业务中持续深化车险智能生命表工程落地,优化风险识别与产品定价。

  早在2009年阳光就研发出了中国财险业内第一张“车险生命表”,运用数据分析及数字化工具,提升风险识别能力、运营效能和定价水平。后来,阳光财险将传统车险定价模型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升级形成“车险智能生命表”管理体系,并自2021年下半年全面落地实施,实现“一人一车一价”。在2022年,阳光财险通过持续深化车险智能生命表工程落地,深度融合车险经营与精算技术,持续提升定价准确性和资源分配科学性,最终让利消费者,车险持续健康发展基础也得到进一步夯实。

  阳光人寿着力打造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销售机器人。利用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算法,基于客户精准画像,快速迭代销售策略,赋能代理人洞察客户需求,主动倾听客户、拥抱客户,为客户个人及家庭全生命周期提供“产品+服务”保障规划。

  阳光人寿还构建赋能前线管理者的管理机器人。运用大数据模型、自研树图组件等前沿技术,融入经营全流程死循环管理过程,推动业务管理模式从“经验+感觉”向“科学+理性”转变,提升管理效率。为业务经营明确路径,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经营诊断报告,快速精准定位核心问题,并提供参考方案。

  打造风控技术体系 守住风险防范底线

  在持续盈利增长的道路上,阳光保险还深谙风险底线思维,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以风控技术体系筑牢自身经营的护城河,持续提升风险识别与定价、理赔与反欺诈、反洗钱等业务流程的风险防控水平。

  比如阳光人寿结合客户保障需求、健康趋势和行业规律,深耕健康大数据领域,推进健康大数据工程,从客户个体健康出发,匹配千人千面产品需求,研发死亡风险、住院风险、重疾风险等预测模型,精准定价长险产品,提升精准定价和两核风险事前防范能力,助力公司价值发展,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

  阳光财险则依托阳光天眼风险地图平台,呈现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分布和保单风险分布情况,赋能核保定价、风险筛选和客户风险管理,并为客户累计提供超过25万次气象灾害、台风路径和内涝点数据等预警信息,由此将风险管理与控制前置。

  如今,科技创新已赋予阳光保险内驱力日益增长,不论是对外面向客户以科技赋能提升客户体验,抑或对内以科技工具提升运营成效、筑牢风险底线等,阳光保险的数字化转型正深度落地,嵌入公司发展,有望促进公司培育面向未来新时代的有力动能。

关键词阅读:阳光保险 我家阳光 阳光人寿 阳光财险

责任编辑:李少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