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规模近90亿!保险金信托成高净值人群“新宠”

  保险金信托作为财富管理和传承的重要工具之一,已逐渐成为高净值人群“新宠”。

  据中国信登官网最新统计,今年1月份,新增保险金信托规模89.74亿元,环比增长67.05%,规模为近11个月新高。另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已有超30家寿险公司入局保险金信托业务,设立保险金信托的客户也从2014年10位提升至2022年的1万余人。

  如何推动保险金信托可持续发展?又如何让保险与信托的双重优势得到有效发挥?记者获悉,在近日举行的“2023保险与信托创新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们给出了他们的思考与建议。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从社会需求的角度,分析了保险金信托业务的产生和发展,并从保险的延伸服务角度出发,对保险金信托业务做了精彩解读。他表示,我国寿险当前处于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阶段,保险金信托、健康管理服务、养老社区入住、长期护理服务等保险延伸服务,正成为险企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泰康人寿保险金信托成单件数在2022年已经突破2000单,累计总规模保费突破100亿元;同方全球人寿2022年已成功签约的“保险金+信托服务”达164件,“保险金+信托服务”期交保费规模达7710万元,风险保额达13亿元;今年1月,人保寿险与中诚信托协作签下2023年首个亿元信托规模的保险金信托大单。

  据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良介绍,保险金信托业务在中国的发展历经1.0、2.0和3.0时代。根据保险与信托的成立先后,可分为“保险+信托”和“信托+保险”两种模式。保险金信托产品主要有寿险类保险金信托和年金类保险金信托两类。他表示,虽然通过用企业家合法财产做保险金信托,可以为企业家及家属提供未来生活保障,但在设立企业家财产保护保险金信托时,一定要远离“原罪”。

  与宗教上的“原罪”不同,民营企业家的“原罪”是指其在短时间内聚集巨额财富的手段与路径是否具有合法性,是否存在违反政策、违法或背德的行为。“一旦企业家犯罪,其企业或者财产将会被查封,企业无法继续经营,在案件没有终结之前,其财产将会被司法机构全部冻结,强制处分。”韩良强调。

  中航信托总经理助理兼家族信托事业部总经理姜燕从保险、银行、信托、客户四方共赢角度,论述了保险金信托业务的市场供给端积极性,并从“创一代”逐步迈入资产传承阶段论述了保险金信托业务的市场需求端积极性。

  她指出,保险金信托行业作为一个融合保险与信托双重优势的创新型金融行业,其具备的财富传承、风险隔离、私密便捷、税务筹划等特点,能够较好地满足高净值客群的财富管理及传承需求。“当前我国保险金信托业务发展仍面临制度层面、业务管理与发展层面及协同合作层面等多方面挑战。”姜燕直言。

  平安银行总行保险金融事业部业管及人管中心总经理吴小美从银行视角对保险金信托业务实践与未来进行深层探讨。在他看来,“服务信托”将成为国内市场风向。所谓服务信托业务,是指信托公司运用其在账户管理、财产独立、风险隔离等方面的制度优势和服务能力,为委托人提供除资产管理服务以外的资产流转、资金结算,以及财产监督、保障、传承、分配等受托服务的信托业务。

  中信保诚人寿业务经理、IAIP认证保险金信托架构师曾绍华则从宏观层面、客户层面、代理人层面论述了保险金信托对保险业务员的巨大价值,并呼吁行业重视保险金信托专业人才的培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