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业要注重发挥“银发经济”正向效应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多位金融大咖围绕“银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与人口老龄化应对”主题提出了积极的建设性方案。在他们看来,人口老龄化正在通过储蓄和投资、收入再分配、生产和消费等变化,影响银行经营发展,其中也蕴含着诸多发展机遇。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也是世界上老年人口规模最大、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2022年末60岁及以上人口约2.8亿、占全国人口的19.8%;预计2025年将突破3亿;2035年突破4亿、占比超过30%;2050年左右达到峰值4.87亿,届时占全国人口的34.8%、亚洲老年人口的2/5,这一进程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基本同步。

  “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影响广泛而深远,但也要看到,人口老龄化不是洪水猛兽,对壮大银发经济、发展养老金融、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有正向效应。”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表示。

  “商业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中坚力量,面对人口老龄化这件‘大事’影响,要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作为一件‘要事’来办。”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家进表示,要立足中国国情,着力围绕“五个高”做文章,为经济社会和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吕家进认为,第一,有效激活高生育率历史传统。中国有数千年的传统文明,“养儿防老”“多生”“早生”观念深入中国人基因,上世纪90年代前,生育率等均维持相对较高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就是商业银行的责任和机遇。为此,商业银行要把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作为一个重大课题,发挥连接百业的优势,围绕与生育相关的各类场景,做好服务工作,并助力房地产向新发展模式转型,降低生养孩子的成本。

  第二,大力支持高科技创新应用。新兴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正在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在很多领域可以替代和辅助人类的体力和脑力。“中国在这些新兴科学技术领域在不断赶超,一些细分领域甚至后来居上,有望为破解人口老龄化问题提供崭新的中国方案。”吕家进表示,商业银行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业务结构,积极融入“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逐步用人工智能替代低技术含量的劳动力,助力中国建立新的人力资源优势和产业竞争优势。

  第三,努力维持高储蓄率比较优势。随着人口老龄化深化,储蓄率仍然面临下降压力,可能会推高利率中枢,降低资本积累能力,对中国及全球经济增长形成挑战。吕家进表示,商业银行作为提供储蓄基本服务的金融机构,要帮助居民做好全生命周期的财富规划,提供更加丰富的储蓄产品,畅通储蓄向投资的转化渠道,提升财富管理专业能力,努力使广义的储蓄率仍然保持相对较高水平。此外,也要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实现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构建“以房养老”模式、提高储蓄率等多重目标。

  第四,严密防范高风险因素积累爆发。中国区域发展很不均衡,大型银行要积极担当欠发达地区政府的财务顾问,发挥专业优势,盘活存量资产,重整债务结构,提升综合财力,帮助中小银行提升资产负债管理、风险管理及数字化经营能力,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第五,积极融入高水平对外开放。发达国家步入老龄社会时间早,经验教训多。中国仍是人口老龄化的后来者,很多应对措施还在探索阶段。商业银行更要融入开放潮流,围绕如何完善从养老保障第一支柱、第二支柱到第三支柱的服务功能,从养老储蓄、养老服务到财富管理的业务链,从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到养老产业金融的生态圈等,积极向外取经,与外资合作,结合中国国情,提供创新方案,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实施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