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大行系寿险公司原董事长被查,王建宏曾任两大重要省级分行长;新掌门上月正式履职

  目前王建宏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港股03988)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济宁市监委监察调查。

  又一金融圈老将被查。

  3月15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建宏被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值得关注的是,王建宏曾任中银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银三星人寿)董事长一职。中银三星人寿2022年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在董事、监事和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变更情况一项中,王建宏已成为董事长前任人员。目前中银三星人寿董事长一职由马超龙担任,任职资格已获监管批准。

  王建宏被查,

  曾任中银三星董事长

  目前王建宏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济宁市监委监察调查。

  王建宏是一位中行老将。中银三星官网显示,王建宏毕业于山东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后获得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任国家劳动人事部工资改革办干部。

  1988 年王建宏加入中国银行,先后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外汇信贷处科员、办公室干部、主任;山东省分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副行长、行长、党委书记;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20年5月起王建宏担任中银三星董事长,2020年6月起任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分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审计部、纪委办公室。

  不过,2022年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王建宏已成为董事长前任人员,低调卸任。2023年2月24日,中银三星人寿在官网发布公告显示,王建宏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

  中银三星人寿成立于2015年8月,前身是成立于2005年的中航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截至2021年,注册资本24.67亿元,在全国设有14家省级分支机构,主要从事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人身保险业务。

  马超龙上月正式履职,

  微弱盈利局面如何破局?

  中银三星人寿新任董事长任职资格上月已获得监管批准。

  2月20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行政许可信息,核准了马超龙中银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2月24日,中银三星人寿在官网发布了马超龙董事长任职公告。

  马超龙同样来自中行系统。出生于1965年8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投资管理专业,高级经济师。1987年加入中国银行,先后任中行重庆市分行营业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南岸支行行长、结算业务处处长、高新支行行长、沙坪坝支行行长、重庆分行行长助理、重庆分行纪委书记兼工会主任。

  2015年马超龙转战保险领域,加入中银保险,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6年8月担任中银保险总经理;2017年再回银行,担任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行长。

  新掌门上任,却面临增收难增利的局面。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2022年,中银三星人寿保费收入整体呈增长态势,分别实现38.74亿元、28.66亿元、53.05亿元、77.89亿元、143.39亿元、173.26亿元。2017年-2022年净利持续增长,分别实现0.19亿元、0.35亿元、0.55亿元、0.67亿元、1.34亿元、0.64 亿元,长期处于微弱盈利局面。

  偿付能力方面,截止2022年底核心偿付能力为107.58%,较上一季度上升10.16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 为155.92%,较上一季度上升9.08个百分点,最新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为BB。

关键词阅读:寿险公司 王建宏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