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健康2022年营收下滑16%、亏损收窄,“管理式医疗”模式逐步兑现

  3月13日,平安健康公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其2022年总收入约61.6亿元,同比下降16%;归属母公司净亏损6.08亿元,亏损同比减少60.50%。

  对于2022年营收的下滑,平安健康方面向蓝鲸财经记者表示,在坚持“管理式医疗的战略”这种独特的商业模式下,平安健康进行内部业务优化,将资源更聚焦投入在与战略协同较高的业务发展和增长上。

  “比如平安健康在过去一年停止了C端高获客成本的拉新活动,更加聚焦商保和企业端两大支付方来源,这种方式的推进,在减少了对这部分业务的销售费用的投入的同时也使得全年毛利率一定程度的提升。”平安健康方面表示。

  差异化模式:以管理式医疗为核心,横、纵向拓展支付和服务端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市场渗透率将从2021年的5.5%提升至2025年的13.2%,随着行业前景看好,互联网医疗赛道玩家也众多,如何做到差异化是关键。

  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方蔚豪表示,平安健康的未来,不会是一家线上医院也不会是线上大药房,而是一家专业、全面、高品质、一站式的企业“医疗+健康”管理服务提供商,“家庭医生”则是串联用户和服务提供方的关键连接点。

  自其战略深化转型2.0以来,平安健康逐步建立起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以专科医生为支撑,以名医专家为亮点的医疗健康服务生态。

  平安健康不依赖医药电商收入,而是推行家庭医生会员制,串联问诊、处方、转诊、随访监测及健康咨询等全流程服务,可为用户匹配健康管理、亚健康管理、疾病管理、慢病管理、养老管理五大场景的资源,满足高净值客户需求。

  作为链接其业务闭环的中间环节,家庭医生付费用户数的增长尤为关键。方蔚豪介绍,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平安健康过去十二个月年付费用户数达到了约4300万,截至2021年末,这个数字是约3900万,同比去年增长大约10%。

  相对C端来说,B端支付市场前景广阔,获客更高效、更优质。“去年,横向拓展中,平安健康不断探索商保和企业端两大支付方来源,这两个支付方也是我国除了医保以外最大的医疗和健康行业支付方。”方蔚豪说。

  “纵向拓展中,平安健康一直代表着支付方整合供应方。在供应方,平安健康打造了线上+线下的丰富医疗健康服务网络,并持续扩充和完善。线上平安健康有超过4.9万名内外部医生团队,线下平安集团和平安健康合计覆盖了超过1万家医院,22.4万家药店和超过十万家的健康服务供应商网络。”方蔚豪介绍。

  去年营收下降16%,管理层:业务优化产生费用

  2022年全年营收下降16%的原因是什么?

  平安健康资深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臧珞琦表示,主要是源于对内部业务的结构优化。

  “在坚持‘管理式医疗的战略’这种独特的商业模式下,我们将资源聚焦投入在与战略协同较高的业务发展和增长上,对于那些战略相关性比较弱、投入比较高、毛利低,同时很难在短期形成竞争优势和竞争壁垒的业务,通过调整运营模式、合作外部资源,把部分业务牵引从自营转向平台的策略。”臧珞琦说。

  “比如平安健康在过去一年停止了C端高获客成本的拉新活动,更加聚焦商保和企业端两大支付方来源,这种方式的推进,在减少了对这部分业务的销售费用的投入的同时也使得全年毛利率一定程度的提升。”臧珞琦向蓝鲸财经记者表示。

  此外,年报显示,2022年其营收下滑还受到上半年一次性因素影响,例如体检等的履约受到负面影响,导致线下履约服务类收入下滑等因素影响。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医疗需求和供给的不断扩容,线上预约,线下检查,线上随访或指导可能将很快成为未来的就医方向,从而进一步降低互联网医疗的履约成本,提高服务粘性和发生频次。

  从年报看,平安健康已经初步搭建起了闭环式的医疗生态系统,通过家庭医生会员制为入口和导航员,借由到店到企到家的三到服务网络,实现了疾病、慢病、养老、亚健康、健康的整合。

  对于是否维持2024至2025年扭亏的时间表目标,臧珞琦表示,“公司目前的战略目标非常清晰,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关键词阅读:平安健康 营收下滑 管理式医疗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