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经理、董秘、分公司副总同时被罚!燕赵财险遭重罚,涉未经审批设立子公司等

  成立至今的8年里,燕赵财险董事长一职变动较为频繁。

  燕赵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燕赵财险)一张罚单引发行业关注。

  3月9号,河北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燕赵财险因未经审批设立2家非保险子公司等两项违规违规行为,被罚20万元。燕赵财险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同时被罚。

  副总经理、董秘、分公司副总同时被罚!燕赵财险遭重罚,涉未经审批设立子公司等;高层变动频繁,上月迎第四

  近日,银保监会河北银保监局刚刚核准了卢川燕赵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成立至今的8年里,燕赵财险董事长一职变动较为频繁,共经历甘中达、王素平、杜彦卿三任董事长,新任董事长卢川为第四任。

  燕赵财险合计被罚20万元

  三名责任人同时被警告罚款

  3月9号,河北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燕赵财险存在未经审批设立2家非保险子公司、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费率违法违规行为,被合计处以20万元罚款。

  同时被罚的还有三名相关负责人: 对时任燕赵财险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总会计师兼任企划财务部总经理陈树强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罚款;对时任燕赵财险副总经理郝晓玲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罚款;对时任燕赵财险财产保险事业部/责任保险事业部总经理、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春龙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罚款。

  

  燕赵财险未经审批设立2家非保险子公司这一处罚事由尤为值得关注。

  据《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第三十条规定,保险公司进行重大股权投资,应当向中国保监会申请核准,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投资决议; 主营业务规划、投资规模及业务相关度说明; 专业机构提供的财务顾问报告、尽职调查报告和法律意见书; 投资可行性报告、合规报告、关联交易说明、后续管理规划及业务整合方案; 有关监管部门审核或者主管机关认可的股东资格说明; 投资团队及其管理经验说明; 附生效条件的投资协议,特别注明经有关监管机构或者部门核准后生效; 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审慎性内容。

  据《保险法》第八十四条规定保险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经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变更名称; 变更注册资本; 变更公司或者分支机构的营业场所; 撤销分支机构; 公司分立或者合并; 修改公司章程; 变更出资额占有限责任公司资本总额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或者变更持有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 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情形。

  上月迎第四任董事长

  人事变动频繁

  近日,银保监会河北银保监局核准了卢川的任职资格,成为燕赵财险第四位董事长。

  官网显示,卢川,出生于1979 年 4 月,经济学博士。2021年5 月任燕赵财险董事、副董事长、总经理。历任湖北天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挂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党委委员,福建分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燕赵财险成立于2015年2月,注册总股本为20.25亿元,其中,三大国有股东占59.25%,无实际控制人。成立至今的8年里,燕赵财险董事长一职变动较为频繁。

  燕赵财险的第一位董事长为甘中达,此前甘中达担任河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正厅缓)。甘中达任职三年, 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没有出现甘中达的身影。

  据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王素平拟任董事、董事长,此前王素平担任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台市委副书记。

  但王素平的任职资格并未批复,2019年7月,燕赵财险发布公告称,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选举杜彦卿为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2021年3月,银保监会河北银保监局核准了杜彦卿的任职资格。直至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没有出现杜彦卿的身影。

  翻看燕赵财险历年业绩,燕赵财险自2019年实现盈利,净利。2017年-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2.64亿元、-1.84亿元、265.02万元、391.23万元、539.24万元。

  2017年-2021年燕赵财险保费收入整体呈上升趋势,分别实现保费收入8.49亿元、8.18亿元、8. 40亿元、11.25亿元、13.08亿元,机动车辆保险是保费收入的主要来源,分别实现7.41亿元、6.01亿元、3.39亿元、7.59亿元、7.02亿元。

  2022年四季度,燕赵财险实现保费收入14.33亿元,实现净利732.70万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51.50%,均较上一季度下降13.12个百分点,最新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B。

关键词阅读:副总经理 董秘 燕赵财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